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文化  ->  文学  -> 正文

眼镜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11月05日

  ■翁德汉

  除了睡觉,眼镜对我而言,就和空气、水一样。

  细细算起来,和眼镜相伴二十几年了。从某种意义上讲,它已经是我身体的一部分了。

  舟儿有一天看电脑看太久被我批评了,我说他长期下去,一定会近视的。他说他们班级只有五个人没戴眼镜了,他是其中之一。言下之意是他的眼睛还好着,让我不要多管闲事了。这的确是普遍现象,好像成了时尚一样,颠倒了过来。不过后来,我看他的眼睛不对劲,看手里的东西时往往摆不正,于是带他去医院瞧瞧。结果发现他的左眼睛七十五度,右眼正常,但是为了矫正,也给他配了一副眼镜,上课的时候戴戴。为此,还被我嘲笑了好久。

  这让我想起,初中毕业的时候去体检,眼睛还是五点几的,读了三年的师范学校后出来,看到路上的行人,只有走近了才看清。有的长辈说我没有礼貌,看到他们还不主动叫,读书读到狗身上去了,还告到父母那里。这真是比窦娥还冤啊。

  我的眼睛近视了,坏就坏在学校里晚上装勤劳。

  学校规定九点半就寝。我是寝室长,偶尔配合老师检查别的寝室是不是按时就寝。所谓检查,其实是我们站在下面,从小窗口看进去,有灯光说明还没睡。或者耳朵贴门,听听有没有声音。读师范的,都很遵守规则,九点半后都睡了。

  虽然我是检查人员之一,但是自己经常夜里起来看书写稿。大家都睡了后,我起床了,坐在自己的位置上,拿同学的画板加上自己的,一共四块。左右各两块放好,再拿一块压上面,前面补上,头钻进去后打开手电筒,灯光就不会大量泄漏,在寝室外巡逻的老师也就不会发现。这样的事情干多了,眼睛不近视就怪了。于是就成了典型的反面:读书成绩不突出,眼睛倒近视了。我也不是没有收获,记得发表的第一首诗歌《黑夜抒情》,就是在那样的环境里写出来的。此情此景,此诗歌,到如今依然记忆犹新。

  毕业后的第二年,我还是去买了一副眼镜。因为学生们造反了,说我经常认错人,甚至男女不分了。

  这副眼镜是在瑞安县城买的。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瑞安的眼镜店已经不少了,其中有一家专门瞄准学生的,直接取名为“教育眼镜”。但是我忘记了是不是在这家店配的眼镜。

  眼镜戴上后,我回了一趟母校,正好碰见了一个矮矮的,一直让大家比较讨厌的男老师。他一看我戴眼镜了,就来问我多少钱。我说两三百啊。他就摘下自己的眼镜,从兜里掏出布擦了起来,然后说他的眼镜都只有几十块钱的,而且戴好几年了。拿他的眼镜戴戴看,模糊不说,还一道道划痕交叉在一起,这和我新买的、干净又清晰的镜片完全不一样。虽然此后就没见过这老师,但在我心里,他就是那镜片了。

  买了眼镜,眼前清楚了许多。按照一个买眼镜比我早的同学所言,就是连汗毛也看清楚了。这当然夸张了,但是起码不会再让学生有意见,不会再有亲戚告我没礼貌。

  初戴眼镜,适应起来需要一个过程。有一天早上我吃了早餐后,直接上班去了。等到了学校,又看不清学生的脸了,才发觉没有戴眼镜。这一天,我魂不守舍的,担心眼镜在家里会不会给长辈们不小心给弄坏掉。

  过不了多久,眼镜真的坏了。

  我家原来在温瑞平原中部一半山腰上,全村整体搬迁后,房子都要自己建。对于任何人家来说,建房子都是一件大事,我家也不例外。房子要一层一层地建,每一层都要进行水泥浇筑。浇之前,要用木板做一个“大盒子”,水泥灌进去后固定下来。这一些,本是要雇专门干这活的人做的。但是这样的人往往比较“忙”,心想这有那么难吗?那天是双休日,我就自己拿着撬棍去撬外面那层木板了。头低下来,双手一用力,整个身体动了起来。在物理意义上讲,眼镜不是身体的一部分。身体动得过于剧烈,眼镜就掉了下来,“砰”的一声,落地了。我连忙捡起来一看,眼镜架还完整的,但是其中一片镜片已破碎了。在懊恼之余,我得出一个不是结论的结论:有些钱还是要给别人赚。

  换成树脂镜片后,掉地上再也不怕碎了。其实戴上眼镜以后,掉地上是日常行为,只是掉的角度和结果不同而已。有时候眼镜掉地上了,响声出来了,连忙捡起来。“阿弥陀佛,谢天谢地,还完整的。”

  有一天开车去一个货场取几捆书,货车倒退时撞上了我的车子。路上行车最怕发生这样的事情,既浪费时间又需要精力,我最讨厌了。我这个人一急起来,情绪马上失控,猛地拉开车门,一东西“咚”的一声掉了下去。我低下头查看,原本戴得比较松的眼镜从耳朵上滑了下来,落在了车的门框上。车门正依照其本身所设计的能力往回关,“哄”,和眼镜来了个亲密接触。那一刻,我心落谷底,如果眼镜坏了,影响我开车,就回不去了。想归想,手也一直未空着,捡起眼镜一看,断掉了一只“脚”了。现场要处理的事情不少,没有眼镜,我相当于瞎子了,于是用一条细绳绑住眼镜架的卡口,另一头挂在耳朵上继续行事。

  我心里或许觉得一只耳朵架镜框,另一只居然绑绳子怪怪的,怕被别人取笑。后来也证明,是我想多了,现代社会大家都忙着,谁会关注你耳朵上的一根细细的绳子呢?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林颖达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