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学党史办实事|仙岩岩一村:破解养老之忧 把“空巢”变“暖巢”

来源:瓯海新闻网  通讯员 肖远香
2021年11月08日

  “以前我要坐车去瑞安塘下听鼓词,现在家门口就能听鼓词、看节目,人多也热闹。然后这里的饭菜很好吃,还免费给我们理发、看病,真的好。”日前,在瓯海区仙岩街道岩一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听戏的86岁老人杜碎弟满意地说道。岩一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自10月14日开放以来,成了村里老人最满意的快乐大本营。

  养老难,最难是侨村

  岩一村户籍人口3140人,海外华侨1800余名,占人口总数的五分之三,是典型的华侨村。全村现有60岁以上老人850名,其中70岁以上孤寡老人73名,残疾、低保低边对象18名。空巢老人、失能老人的照料问题一直困扰着村两委,也牵动着海外华侨的心,成为亟待解决的难题。

  旧场所改造,以新养老

  今年,岩一村党总支以“学党史、办实事”为抓手,启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改造项目,投入280万元对旧碾米场进行改造提升。该服务中心的打造兼顾颜值与品质,整体采用中式设计风格,外修休闲凉亭、党建广场;内设问诊室、理发室、就餐区等十五大功能区,古典建筑风格吸引不少游人参观,功能齐全的布局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

  投入运营半个多月以来,养老服务中心多举措提升服务品质。根据老人实际所需,设计荤素搭配的营养餐、提供满足多元需求的志愿服务、举办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截至目前,每天有47名孤寡老人在此用餐,已开展爱心义诊2次、理发1次,服务对象300余人次,同时联合学校、太极协会、书法协会等机构团体开展形式多样的节目演出、送书画活动,为老人送上多元化、品质化的服务。

  乡贤扶老,共建共享

  “这是为全村的老人做好事,出钱出力也乐意。”刚捐了1000元的87岁侨属杨庆巧动情地说道。“这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打造得到村民、乡贤的广泛支持,有的出钱,我们获得了247名侨眷侨属的捐赠,共筹集善款51万元;有的出力,我们建立了60名村民组成的义工队伍,负责老年人的一日三餐。”岩一村书记杜建德说。

  下步,岩一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将继续秉承“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的理念,加强精细化管理,为全村老人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高标准打造五星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