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  -> 正文

未来科创之城呼之欲出 瓯海紧抓青科会机遇构筑“三界”融合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庄苗苗
2021年11月15日

  近日,记者从市高教新区发展中心获悉,以“2021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承办为契机,瓯海区与温州市创业投资协会联合打造的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三界融合高峰论坛暨“科创中国”硬科技创新创业投融资对接会即将于11月14日线上举行。这一场汇集全球顶尖科技资源、人才资源、项目资源“融智融资融商”的盛会,将全面推进“基金赋能、科技成果发布、科技成果落地”,进一步推动产城融合,让峰会释放的溢出效应,为瓯海加速实现“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三界融合发展再添一把力。

  去年10月,以“汇聚天下英才,共创美好未来”为主题的2020年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成功举办,精彩纷呈,汇聚96个国家和地区、29个国际组织,12位顶尖科学家(诺贝尔奖和沃尔夫奖得主)和113位院士在内的800余人,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与其中。如何借力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充分承接峰会溢出效益,打造未来科创之城,瓯海找到了突破口。

  峰会之后,瓯海区立足创新生态新格局的“重要窗口”建设,瞄准数字经济、生命健康等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四个一”,即“一会一器一园一基金”峰会成果落地模式,积极探索“基金投资峰会成果——入驻孵化器孵化——毕业转移至创业园集群发展”的经济转型升级的创新发展路径,加速构建“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三界融合发展最优生态,将青科峰会变现成为瓯海创新驱动发展重要引擎,展示成为“产学研用金、财政介美云”十联动创新发展的高分答卷。

  2020 年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期间,瓯海区共签约高能级平台3个、落地科创项目37个、招引高层次人才258 名,项目落地及招引人才总数均占全市一半以上。作为承接峰会项目成果落地的主阵地,瓯海积极做好青科会“后半篇”文章,通过高品质的学术活动中心、高水平的峰会项目平台、高能级的产业园区、高规格的要素保障等共同聚力,构建了峰会项目成果转移转化全周期服务体系。目前,已实现青科峰会成果落地107个,转化率94.69%,帮助37个人才项目与温商融合落地,20个项目已投产,累计实现营收8.9亿元。

  架起“三界融合”互通桥梁

  “科创中国”硬科技创新创业投融资对接会通过青年科学家的科技成果和创新创业项目收集、筛选、路演和对接等环节,搭建项目落地温州(瓯海)进行孵化、加速和产业化的桥梁。对接会创新模式吸引了超细硅微粉智能机器人等9个硬科技项目意向落地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孵化器。

  此外,通过“一会”引领,科学家成果转化、企业家产业升级、创投家项目投资成效逐步显现。如将国家特聘专家李青山博士研发的口服蛋白类与肠道菌类特医食品科技成果对接给温商企业雷康医疗科技和温商企业家毛俊豪先生,促成双方合作成立浙江妙活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目前该项目已在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孵化器落地并建成产品生产洁净车间,仅一年时间已投产销售;为温商郑国超先生对接韩国汉阳大学CHOO.RAY教授开展项目合作,开发出“止滑功能鞋”,并创办“浙江安宝乐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在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园落地,2020年产值已近1000万元,成为了传统产业升级和温商转型的典型案例;已累计整合邀请北京、上海、江苏、杭州、厦门等地近200家创投机构,为93家有融资需求的创业公司提供了精准对接服务,共促成21个项目与创投机构达成投资意向,意向投资金额共计3.2亿元。

  加速“三界”融合成果变现

  按照“峰会成果落地前平台”建设定位,整合三界资源,瓯海区建成投用“世界青年科学家孵化器”。青科孵化器作为承接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成果落地的主要平台之一,落户于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总面积4.3万平方米,总投资1.2亿元。目前,青科孵化器已全面投用运营,以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为目标,通过“五链服务体系”和“四大赋能活动”,全方位支持入驻企业快速健康成长,已全面投入使用,累计招引入驻科技型企业和科技服务类企业47家,引入高层次人才项目16个,其中国家级专家6人,2021年上半年营收4.31亿元、税收873万元,同比增长55.3%,各项关键运营指标均处于全国孵化器平均水平之上。

  聚焦峰会成果产业化发展,腾退挖潜700亩工业地块,布局建设总规划1288亩的“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园”,一期以200亩的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为核心先行启用,已招引入驻企业427家,集聚领军型人才46人,全年累计产值达到31亿元。二期约1000亩,以温瑞大道为主轴,自北向南连线温州高教新区规划500亩产业“塔尖”基地,为青年科学家创新成果落地创造最优条件,目前已累计签约企业200多家,建设打造未来新兴产业群。

  支撑科技企业成长,需要提供一系列科技金融服务。如何用一个支点,更大范围撬动一方资金,这是个在民营经济中被讨论的大话题。围绕落地成果加速发展,瓯海区发挥政府引导基金“乘数效应”,组合成立总规模100亿元“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基金”,打通了一条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三界融合”的新路子,也让创新发展迎来了新起点,目前该基金已储备50个拟投资的高层次人才项目,预计年底可完成投资额1亿元。

  巩固“三界”融合后半篇成效

  为了达到让高端人才愿意来、经常来的目的,瓯海区发挥“高教、产业、生态”资源优势,以温州首个本土院士为引领,打造集“住、憩、游、学”为一体的“瓯之韵·浙江院士之家”,建成为高层次人才基地,力争通过优质环境和优质服务让参与青科会的专家由“一年来一次”变为“没事想来,有事常来”。作为峰会高层次人才配套服务平台,“瓯之韵·浙江院士之家”总面积约15万平方米,总投资10亿元,已入驻院士10名,是全市院士之家的“总部”。

  扫清人才和项目落地发展障碍,聚焦三界资源要素“捆绑落地”,瓯海区出台最高1000万元研发补助等全市扶持力度最大的《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成果落地政策十条》,对人才引入、产品研发、融资贷款等方面实施全方位要素保障,确保峰会成果全面落地。立足“青科大脑”定位,瓯海还开发“温州瓯江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常态化开展各类学术交流、投融资对接等活动。峰会期间实现成果交流46项、促成项目落地18个,成为青科会第二主战场。

  当前,“科创中国”温州样板已经初步形成了以“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为旗帜,以“一会一器一园一基金”运营模式为标准的框架,构建了谋划在中国科协、统筹在浙江省、落实在温州市、成效在县(市、区)的工作机制。今年,在海内外250个具有代表性的技术转移相关案例对象中,瓯海区示范构建的《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一会一器一基金”运营模式》案例脱颖而出,与牛津创新中心、清华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项目并列,成功入选《“科创中国”2021全球百佳技术转移案例-最佳产学研合作与区域科技经济融合案例》榜单。

  据悉,2021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计划于11月13日至11月14日在温州举办,会期2天。今年将延续“汇聚天下英才,共创美好未来”主题。根据总体部署,本届青科会在瓯海除了举办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三界融合高峰论坛暨“科创中国”硬科技创新创业投融资对接会主题活动外,还将开展瓯海专场活动,包括中国(温州)光电产业链创新生态研讨会、第三届全球温商创新论坛、上海大学温州研究院揭牌仪式暨第一届医工交叉创新论坛、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创面防治与损伤组织修复专委会第四届学术交流会等。

  创新大潮奔涌,八方英才纷至,城市日渐丰盈……峰会成果正逐渐转化成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创新成果、制度成果,瓯海探索的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三界融合”创新路径效果也已显现。随着三界融合的深入,在不久的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科技创新项目在瓯海落地生根,持续放大“峰会效应”,发挥带动和引领产业转型的效应,为瓯海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科技创新的强劲动力。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吴   远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