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文化  ->  文学  -> 正文

金锁桥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11月18日

  ■蔡勇孟

  四十多年来,我到今天才第一次知道,村里这座唤作“金锁桥”的不起眼的小石桥居然是宋徽宗崇宁年间的文物。要不是桥头立着的那块“文物重点保护单位”的石碑,我仍难以置信。

  我们村叫陈庄村,坐落在潘桥街道南侧,成带状由东北向西南沿陈庄河两岸分布,河的东南岸称之前岸,西北岸称之后岸。整个村又被从中分为两个自然村,陈庄河上游叫作底村,下游叫作外村。以前,在这1000多米的陈庄河上只有三座小石桥,连接着前岸和后岸。这三座小石桥分别处在村庄的两头和中间位置。金锁桥就在外村林氏宗祠东南角,这里有着我太多的童年回忆。

  童年的陈庄河不像现在这样污水横流,臭不可闻。那时的河水清澈如镜,河里鱼虾成群,村民淘米洗菜,甚至饮用水都取自陈庄河。用绣花针随意做个鱼钩,系在一根竹竿上,在针头放上一粒饭,往河中一扔,就能钓着大鱼。在金锁桥的两头,分别建有两个埠头,这里正是我们垂钓的好去处。最快乐的当然还要数夏天。夏天盛产瓜果,果农们常常运来整船的西瓜和甜瓜,停靠在埠头叫卖。而我们也常常可以从父母那里讨得一些零钱,到埠头来打打牙祭。到了傍晚,村里的男人们又都会聚集在埠头,尽情享受河水的清凉。那时没有游泳圈,小孩子们便拿着家里的塑料壶,夹在腋窝下面,在河水里肆意折腾。我的狗爬式也正是在那个时候无师自通的。

  金锁桥东南桥头是村里的三港殿,供奉着三港爷。三港爷并非虚构人物,历史上确有此人,姓陈名逸,系唐明宗时期泰顺人氏,在飞云江摆渡为生,做了一辈子的好事,受到人们敬仰。主管龙舟的香官爷也供奉在三港殿右厢。每年农历四月,几个龙舟头家会在一个夜里,到三港殿把龙船鼓搬出、敲响,叫作开鼓,向香官爷报告村里准备划龙舟了。据说,开了鼓后就必须要划龙舟,不然香官爷会怪罪的。龙舟上下岸、请神、参龙都在金锁桥埠头举行。晚上,三港殿中还会摆上十来桌酒宴,龙舟划手们聚在这里会餐。

  三港殿一向是村里最热闹的地方。以前没有菜场,来自各地的小贩都会挑着货物到三港殿前摆摊。三港殿前有一片空地,是个晒谷场。农忙之余,这片晒谷场上常常会搭起戏台,请来戏班表演社戏;或者挂起“电影布”播放电影。平时,村里的老人、小孩也会聚在三港殿前,大人们抽烟聊天,小孩子嬉笑打闹。尤其是在夏天的晚上,坐在三港殿前的石凳上,抬头就是满天闪烁的星星。正是在三港殿前,我知道了岳飞、狄青等英雄,也认识了北斗星、银河等。如今,这满天星辰早已消失在雾霾和灯光的污染中,成了我脑海里抹不去的童年记忆了。

  上世纪80年代初,推行包产到户后,村里的晒谷场都被卖给了村民,纷纷造起了房子,三港殿前的晒谷场也不能幸免。再后来,村里在金锁桥西南侧十余米处造了一座水泥桥,也叫作“金锁桥”,原来的这座小石桥走的人便渐渐少了。90年代,村里又对水泥桥进行了扩建,改建成了双向两车道的机动车桥。几年前,宁波路从村里经过,三港殿及原三港殿前晒谷场上的房子全部拆迁,小石桥成了断头桥。

  岁月变迁,如今村庄已面貌全非,这座唤作“金锁桥”的小石桥却依然静静地横卧在陈庄河上。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