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温州共享单车序化管理应用系统正式上线 解决无序投放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2021年11月24日

  共享单车无序投放,市民随意投放的城市管理难题有了新的破解之法。11月23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正式上线“共享单车序化管理应用系统”,开启政府、企业与市民联手,通过“数字化+精细化”的方法,形成城市共享单车“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的重要补充,2017年4月共享单车亮相温州,最高峰时温州街头巷尾的共享单车总数超过35 万辆。共享单车有效缓解城市出行“最后一公里”的同时,无序投放和随意停放愈演愈烈。怎样管好共享单车,方便老百姓出行又能保持环境整洁?经过近5个月的试运行后,温州共享单车序化管理应用系统正式上线。

  据了解,该系统利用数字赋能监管,实现了多跨场景应用,让政府、企业、市民形成“铁三角”,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管理新格局。经过前期5个月的试运行,原先共享单车管理中车辆底数不清,政企调度混乱,企业无序竞争、市民随意停放等现象明显好转。其中企业按期处置率从原先的67.87%提升到99.53%,市民定点还车率从78%提升到93%,共享单车序化管理取得了预期效果。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系统正式上线后将依托前端定点饱和度检测仪,每隔2分钟就会采集现场数据并传回指挥中心。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会通过平台应用软件,实时对共享单车的备案投放、运营调运、考核评价和公众参与等信息进行处置。

  尤其是当某个点位上的共享单车总数超过设定的阈值时,系统将自动发送调度指令,通知车企运维人员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清运。系统还会对车企的处置情况进行实时统计,将“打分”纳入考评分数。此外车企的日常管理也将纳入考核,每日、每月、每季都将公布积分排名并奖优罚劣,对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形成监督。

  系统还为市民参与共享单车管理提供了渠道,设置了“单车随手扶”模块。市民如果路上发现有随意乱停或倒伏的共享单车,可以通过上传扶正车辆的前后对比照片获得积分,再以积分兑换单车骑行券。有了智能终端的“电子围栏”与市民的积极参与,将有效提升共享单车的定点还车率。

  目前该系统覆盖面已涉及鹿城区、龙湾区、瓯海区三个,监测点共200个。系统所归集的数据仓和数字赋能在全省领先,并且已经申报纳入“浙里城事共治”典型应用。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