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瓯海  ->  报纸媒体  -> 正文

温州日报:温州人超爱的瓯柑上市了,已有人买走2000公斤

来源:温州日报  
2021年11月25日

  每年的农历节气“小雪”前后几天,便是三垟瓯柑采摘的最佳季节。

  近日,瓯海区三垟街道的果农们趁着晴好天气忙着采摘瓯柑。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记者在啸秋中学旁边的一大片果园里看到,果农刘林贵一家连同前来帮忙的亲属20余人正忙着采摘瓯柑。

  种了大半辈子瓯柑的刘林贵师傅告诉记者,三垟湿地内的瓯柑种植规模在逐年减少的同时,部分果树面临老化。他现在虽然也搬到新住宅区,但对这些瓯柑果树就像是对待自己一手养大的孩子一样,难以割舍。

  所以他平时非常注重对果树的养护。每年的春节开始,他就会给果树修枝,并根据不同生长期给果树追加不同的有机肥。所以,他家的果树这几年的收成都不错,他家的瓯柑也因个大味甜受到不少老顾客的青睐。

  今年雨水较好,他家的5亩果园可以采摘八九千公斤的瓯柑。

  采摘当天,刘林贵师傅家的瓯柑就已被老顾客订购去了近2000公斤。

image.png

  据悉,因为总体产量的下降以及劳动力等成本的上升,预计今年的瓯柑价格将可能较往年有所提高。

  瓯柑

  水果中的佳品

  瓯柑的营养价值高,含有多种维生素,以及丰富的抗衰老过氧化氢氧化酶等人体所需的无机物和有机物。

  从北宋开始,一直到清朝末年,温州瓯柑作为宫廷贡品已经有1400多年的历史。

  明清时期,瓯柑在京津一带早已闻名遐迩,当地上层人士甚至用瓯柑来解除鸦片口毒。

  而在温州,也有“端午瓯柑赛羚羊”的谚语。

image.png

  从1982年开始,温州市瓯海林业部门与华中农大、上海医药研究院等单位合作,对瓯柑的药用价值展开研究。研究结果表明:瓯柑对人体具有降压、降温、耐缺氧和增加冠脉流量等药效作用。

  1990年,瓯柑成为北京亚运会运动员的指定水果。1991年4月17日的中国技术监督报曾报道过这样一件往事:当年,宋庆龄和她的姐妹们在剧组拍片子时,导演潘霞从和平饭店带回一箱瓯柑,给正在生病的丈夫吃了几个,第二天早上,一周未退烧的病人竟然康复了。

  除此外,人民日报、农民日报、经济日报、科技日报、瞭望周刊等权威媒体均有瓯柑食疗作用的相关报道。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