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瓯海  ->  报纸媒体  -> 正文

联谊报:学好党史,守好“红色根脉”

来源:瓯海新闻网  通讯员 胡松勤
2021年11月26日

  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中,可以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温州市瓯海区政协委员林利提案建议,结合当地红色文化,更好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彰显特色

  红色精神再淬炼。围绕瓯海区党史重要事件、活动和重要遗址旧址,把中共浙南第一次代表大会、红十三军战斗情景、景德寺和平谈判、燎原社包产到户等党在瓯海的奋斗历史及精神,再次进行淬炼编写,编印成册,作为瓯海干部群众党史教育的“地方课程”。

  红色景点再提炼。整合瓯海区现有的10多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一步开辟瓯海“历史古村·名人故居之旅”“中国农村改革源头之旅”“‘回到1930’红色追忆之旅”“传承革新·文旅融合之旅”“博物馆典藏文化之旅”“领袖足迹寻访之旅”“阅读城市地标之旅”等7条红色旅游线路,梳理红色历史文化脉络,增强红色教育活动仪式感和参与感。

  红色节目再精炼。发挥瓯海文学艺术界的人才优势,引进高端的艺术创作团队,结合瓯海百年红色奋斗史,以争创省市文艺精品、扩大瓯海红色资源影响力为目标,编写文学作品专辑,编排戏剧、音乐、舞蹈等文艺表演节目,力争出品具有较高思想艺术水平的微电影等优秀文艺作品。

  创新载体

  拓宽宣传平台。借助新媒体平台,如微信、微博、抖音等短视频平台,拓宽宣传途径,有效运用新媒体的影响力、覆盖面来扩展红色教育的空间和渠道。

  深化主题宣教。以主题宣讲团、读书会联盟等为主讲团体,深入村居、学校、企业开展瓯海红色记忆、红色奋斗的主题宣教,增强感染力。

  开展榜样教育。借助媒体力量,利用网络平台和文艺作品,对瓯海历史上涌现出的革命先烈、英雄模范人物和全国道德模范等事迹进行宣传,传递社会正能量,使英雄人物成为社会典范,成为人们争相学习的榜样。

  以人为本

  点亮红色火种。开展形式多样的红色教育,引导学校广大师生铭记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激发广大师生的爱国热情,让红色精神得到传承和发展。

  点亮广大个体。通过开展“红色细胞工程”等工作,充分形成一张覆盖面广、服务力强的“红色细胞”组织网络,深入村居、小区乃至居民家中开展服务,以服务带动宣传,进一步营造氛围。

  点亮长效机制。发挥好爱国主义教育领导小组作用,实行各成员单位归口管理,负责对全区革命纪念遗迹、城市地标、人文故居、经典景点群的保护,为全区红色文化教育建设提供组织保障;组建由老党员、老干部、获得功勋荣誉表彰的代表组成的讲师团,在各中小学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来源:联谊报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