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大干“工商农” 大抓“一二三” 瓯海区全面掀起产业高质量转型发展高潮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黄冰娥 许凯光 摄影 蔡温瑞
2021年12月06日

12月3日,瓯海区就“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行动、国际消费中心城区建设、农业“双强”行动等重点工作作全面部署。瓯海区委书记曾瑞华强调,要围绕“三大抓手”,大干“工商农”、大抓“一二三”,以系统思维、系统方法、系统责任,举全区之力掀起瓯海产业高质量转型发展高潮

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刘云峰主持会议。区领导林照光、胡明德、吴雪梅、林杰、姜化钧,区政府科技顾问陈秋夏等参加会议

  会上,区经信、科技、商务、农业等部门分别发布了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四张清单、制造业领域“卡脖子”科技攻关项目清单、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区重点工作清单、农业“双强”行动任务清单。华联机械、娄桥街道、省农科院瓯海科创中心作表态发言。

  “‘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行动是推动工业转型的关键抓手,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区是着眼服务业转型的关键抓手,农业‘双强’行动则是加快农业转型的关键抓手。”曾瑞华指出,要运用系统思维,进一步统一实施“三大抓手”的思想共识。当前,瓯海还存在工业“空间低效”、消费“三多三少”、农业“三个偏低”等转型中的短板问题,实施“三大抓手”就是讲政治、补短板、谋未来,充分发挥农业、工业、服务业作为民生“定心丸”、经济“压舱石”、社会“稳定器”的作用。

曾瑞华强调

  要运用系统方法,进一步加大实施“三大抓手”的工作力度。

  “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行动,重点要探索推行“工业用地全周期管理”模式。把工业用地节约集约改革作为根本路径,以“亩产论英雄、效益论英雄、能耗论英雄、环境论英雄”为目标,把牢基本原则、产业空间规划、产业用地容积率、工业用地出让起始价、产业用地绩效评估和退出机制等五大方面。

  “区域消费中心城区”建设,重点要实现消费“提质扩能”。紧密对接城市建设,加快发展以城市经济植入为主题的现代服务业,走特色化、集聚化、总部型路线。紧密对接大众休闲,加快发展以旅游为重点的新兴服务业,做好旅游集群、文体品牌、配套文章。

  农业“双强”行动,重点要全面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效益。在创新能力提升上见实效,努力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在农业技术推广上见实效,向先进技术推广、农作制度推广、经营方式推广要效率。在农机研制应用上见实效,开展宜机化改造,提升农机化水平,加强社会化服务。在数字农业建设上见实效,建设数字化设施,推进数字化改造,加强数字化应用。

曾瑞华要求

  要强化系统责任,进一步凝聚实施“三大抓手”的工作合力。

  聚力打造责任链条,加快筹建区级攻坚行动专班,切实发挥牵头抓总职责。聚力形成督考闭环,充分发挥督考“指挥棒”作用,及时将“三大抓手”纳入镇街年度考绩。聚力强化服务保障,区领导要靠前指挥、靠前作战,职能部门强化服务指导保障,及时解决各项问题。

  刘云峰指出,要聚焦难题破解,找准问题根本原因,对症下药。要聚焦项目建设,实施一批技术攻坚项目,发挥重大项目的牵引作用,建立项目清单,推动项目早日见效。要聚焦政策落地,用足用好,确保老百姓、企业真正享受到政策红利。要聚焦环境优化,坚持“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心营商环境”的理念,结合“三服务”和“两个健康”活动,全面营造支持推动瓯海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吴   远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