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  -> 正文

履职行权多措并举 瓯海人大全力助推美丽瓯海建设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陈丹
2021年12月08日

  “看到生活的城市变得越来越美,我们欣喜!能为美丽瓯海添一份力,我们骄傲!”日前,正在三垟街道开展美丽瓯海监督“回头看”活动的区人大代表这样对记者说。今年,区人大常委会将“美丽瓯海”全域行动主题监督活动作为全年监督重点,各类监督、调研活动持续开展,人大的智慧和力量在美丽瓯海建设进程中不断闪耀。

美丽建设督查活动

  设立“美丽瓯海日”

  瓯海区将美丽瓯海建设作为厚植“山水瓯海”优势、增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载体,已连续4年开展“美丽瓯海”全域行动。尤其是今年以来,全区累计开展美丽项目创建1000余个,消除“脏乱差”点位3000多个,荣获美丽浙江建设优秀县(市、区)。与此同时,“爱护环境、人人有责,文明健康、瓯海有礼”的新风尚深入人心。

  今年3月25日,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区政府提交的议案。会议决定,自2021年起,每年9月22日为“美丽瓯海日”。为什么要定在9月22日?因为杭州亚运会龙舟比赛将于明年的这一天在瓯海开赛。把亚运会龙舟比赛举办时间设立为“美丽瓯海日”,这对动员组织全社会力量开展系列美丽瓯海建设活动,推动全区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和市民文明素质,具有重要的意义。

  “美丽瓯海日”的设立,是美丽瓯海建设的一个新起点,全区上下正以主人翁的姿态投身美丽瓯海建设。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履行人大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争做美丽瓯海的践行者,明察暗访、专题调研、督办整改、成效评议……参与美丽瓯海建设的脚步从未停歇,全力助推瓯海“生态美、产业美、城乡美、人文美、治理美”的全域大美,引领和实现瓯海区城市品质的大跃升。

大美瓯海

  持续监督力促整改

  决议出台后,区人大常委会又发出助力“美丽瓯海”全域行动倡议书,号召全体人大代表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为美丽瓯海全域行动建言献策,当好美丽瓯海全域行动的监督员。在区人大代表就地从便开展明察暗访的基础上,各镇街人大组织代表小组专题督查活动每月必须至少1次;利用代表联络站平台,每月必须确定1天为“美丽瓯海”主题接待日;深入宣传发动,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建立充实问题“数据库”。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以集中督查、随机督查、分组暗访、跟踪督查等方式,定期、不定期率队深入到重点区域、重点镇街,围绕美丽建设主题开展视察督查活动,找准群众“关注点”。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会形成意见,通过“美丽瓯海”全域行动信息化平台上传,及时交镇街、职能部门整改落实。一些具有普遍性、全区性的问题或建议,经过常委会主任会议梳理和分析后,及时交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研究处理,推动重点问题解决。

  区人大常委会对代表建议、问题整改开展持续监督,对突出问题开展“回头看、反复查”,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推进美丽瓯海建设常态长效开展。在督查中发现,梧田街道的南村与北村交界处长期堆放大量建筑垃圾,对周边环境带来了严重的影响,区人大常委会随即以问题交办函的形式,督促区政府及时整改落实。4月和7月,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姜迪清、副主任李康分别两次带队,赴现场督查整改落实情况。在常委会的持之以恒监督下,整改成效明显,该地块的建筑垃圾及时清除完毕并种植花木,基本形成治理长效,入口处设置石墩,有效防止施工车等大型车辆偷倒建筑垃圾。 

美丽瓯海建设

  严格评议突出成效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定期听取区政府美丽瓯海综合专班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在全面调研基础上,常委会会议专题审议区政府美丽瓯海建设开展情况的报告,并视情开展专题询问,切实突出监督成效。

  “重点在乡村、小区、庭院、道路等群众生活的主要场所,对市容秩序进行攻坚整治,截至目前,完成《瓯海区城市家具设计方案》,完成70条美丽示范道路创建验收、创成美丽小区234个、美丽示范小区30个、美丽庭院2395户……”11月26日,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召开,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美丽瓯海全域行动开展情况的报告。季建益、林胜国等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审议时指出:“区政府在推动美丽瓯海行动时,要分片分区分步循序渐进,把运动式管理转变成常态化、机制化管理,进一步促进城市管理水平提升。”与会人员还表示,美丽瓯海建设的持续推进让城市面貌大大改善,也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幸福感。“希望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各镇街继续广泛宣传,引导市民积极主动参与,汇集全社会的力量。”常委会专职委员周才静说。

  三垟人大发力根治陈年顽疾,三垟辖区“僵尸车”全部处置到位;娄桥人大直指监管盲区,破解执法难题,取缔非法畜禽养殖点;仙岩人大协调督促,岩二村实现垃圾围村到樱花绕村的华丽蝶变……在瓯海区,这样的美丽变化不断呈现。这一桩桩、一件件,都凝聚着瓯海人大人的汗水和心血。区人大代表杜志云全程参与、见证了岩二村的美丽转身,他说:“反映群众呼声、开展监督评议,我们人大代表在美丽瓯海建设中积极发挥作用,群众满意我们的工作,心里很有成就感。”

仙岩街道岩二村华丽蜕变后

  区人大常委会不遗余力助推美丽瓯海建设,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献计献策、调研监督、形成长效机制。瓯海城乡面貌的持续靓丽蝶变、美丽效应的日益显现扩散、广大群众对美好环境的需求不断得到满足,瓯海人大正以实际行动书写一份美丽答卷。

责 编:张灼晖

监 审:王进华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