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文化  ->  瓯园  -> 正文

桂花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12月08日

  ■未来小学教育集团南瓯校区             五(2)班  林昕煜

  金秋时节,桂花的香气总是那么芬芳。一天,我应好朋友吴姜榕的邀请,一起去小区的一片小树丛里摘桂花。

  当我们手牵手,一起走进这片可爱的树丛时,一股淡淡的清香窜进鼻孔流遍了全身。抬头一看,金黄色的桂花“一串串”挂在枝头,橙黄色的桂花虽小,却能散发出最浓郁、最迷人的香气。

  我们准备去摘点桂花做桂花糕。但是我们对于摘桂花完全不在行,表现得很粗鲁。我们总挑桂花最多、最香的枝头,然后“咔嚓”一声把树枝掰下来,再去掉叶子,把桂花一小搓一小搓装进袋子。就这样,我们废弃了一根又一根树枝,摘下了一片又一片树叶。

  这时,一位阿姨从树丛角落里走出来,默默注视着我们对桂树所做的一切。过了一会儿,她走上前问道:“你们打算用这些桂花去做什么呢?”“我们准备做桂花糕。”吴姜榕答道。

  沉默片刻,这位阿姨又道:“桂花还可以泡茶、做桂花浆,还有其他桂花食物,我们要懂得珍惜。”

  良久,她扶了扶自己低垂的眼镜,继续说:“你们不能这么摘桂花。”她指了指不远处那对带雨伞摘桂花的伙伴。“你们应该带把伞,把桂花摇下来,而不是直接用手掰断桂花枝,否则来年它的枝叶就长不出来了。你想想看,枝叶就像桂树的脚趾头,你把它掰断,它就会疼的。”

  虽然周末我没能做出美味的桂花糕,也没泡出健康的桂花茶,但这位阿姨的话却深深印刻在我心里。是啊,树叶就是桂树身体的一部分,把它摘下,它怎能不疼呢?

  我们应该尊重大自然中的一切生命! 

  指导老师 金钿和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