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  -> 正文

数智转型 科技兴企 ——华联机械走好“智”造之路领跑行业发展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蔡温瑞
2021年12月16日

  当前,冲刺全年目标任务的号角已经吹响,全区工业战线咬定年度目标,释放企业产能,统筹发展和安全,奋力冲刺工业经济“全年红”。记者12月14日获悉,今年1~11月,上榜工信部“小巨人”企业名单、省隐形冠军企业——华联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产值同比增长28.32%,出口额同比增长34%,发展势头喜人。

华联机械外景

  深耕包装机械产业

  华联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创建于1989年,是一家专业从事封口机等智能化包装成套装备研发、生产、制造与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温州、江苏吴江两个大型生产基地,占地10万平方米,2020年生产销售超25万台套各类包装机械,产品远销美国、欧洲等全球100多个国家。

  “华联机械1989年研发出第一台‘华联牌’FR-800连续式封口机,填补了国内塑料薄膜连续式封口机的空白。”华联机械省级企业研究院项目负责人柯君阳告诉记者,该企业最早研发封口机,后来拓展至真空包装机、打包机、智能化包装系统等七大类200多品种的系统化生产体系。

  “华联机械”自生产出第一台连续式封口机以来,就坚持“不做多元化行业,只做行业多元化”的理念,深耕包装机械产业,迄今已形成系列化、规模化生产的产品有七大类。1991年,华联开始从东南亚起步,迈出国际化步伐,拓展海外市场,不断迭代转型产品,从生产商转型成为智能包装集成服务商,服务于中粮集团等一批海内外著名企业。

真空机整机装配

  集团被评为“中国包装行业百强”和“中国包装机械行业30强”企业,数字化推动中国食品工业转型示范供应商,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浙江省“隐形冠军”企业,浙江省专利示范企业、浙江省智能包装装备产业技术联盟牵头企业、浙江省信用管理示范企业,浙江省商标品牌示范企业。“华联”商标被评为“浙江出口名牌”和“浙江省著名商标”,并连续多年荣获中国包装机械十大知名品牌。今年,集团入选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公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企业名单(个性化定制方向),上榜国家工信部公布的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追求科技进步和创新

  近年来,“华联机械”不断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对接。2017年,投入了2500万元打造省级企业研究院,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浙江大学、温州本地高校合作,在提升单机产品核心竞争力的同时,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华联机械具有扎实的创新科研能力,设有“省级企业研究院”、“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企业工程中心”和“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已获得授权专利138件,其中有效发明专利 8 项,主导产品主要面向食品、医药、化工等领域,其中食品物流化后包装关键装备,可替代进口的产品,实现国产化。

封口机检测

  走进华联机械组装车间,一台为粉状物料定制的在线式自动真空包装机,正在进行最后的调试。只见物料经过称量、灌装后输出,可以自动地输送进入真空腔体内,无需人工理袋、搬运即可实现对包装内的抽气、封口、输送功能。“这款在线柜式真空机是我们最新研发的,它适合粉状物料的在线式自动真空包装,配合智能化包装生产线,可以节省人工以及操作的劳动强度。”华联机械开发部经理金祥光向记者介绍道,真空封口完成后,腔体内的输送机可以自动对接后道输送机,实现包装袋的转移输送。在线柜式真空包装机可以解决外抽式真空包装机的现有缺陷,比如包装袋内物料被吸走导致重量下降,同时避免了抽气嘴伸入包装袋内,杜绝了袋内物料二次污染的风险。

  “集团很重视技术研发、技术改造、技术引进及技术推广等科技创新活动,充分利用省级包装装备企业研究院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的平台,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新产品开发步伐。” 金祥光告诉记者,在巩固传统优势产品连续式封口机占国内市场80%份额的同时,努力向智能化包装生产系统发展,广泛地将柔性机器人技术应用到各种后道包装领域。同时,集团赴上海、广州等地参加展销会,根据市场反馈,进行产品的更新迭代,以此满足客户多样化、精细化的定制需求。

数控加工车间 

  坚持科技兴企战略,华联机械不断追求科技进步和创新,在实际应用场景中一路突破各项新技术新专利。与此同时,该集团制定了精细化管理、透明化经营、全球化协同3个成长路径,提出由被动生产加工转变为主动的产品及市场引导行为,为客户提供包装机械整体解决方案,向服务型制造业转型提升,做行业的先行者。

责 编:王 斌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