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文化  ->  文学  -> 正文

煤气桶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12月16日

  ■翁德汉

  晨。

  做几个小动作,让休息后暂时僵硬的身体好像加了兴奋剂似的,马上鲜艳起来。拿出两个鸡蛋打到碗里,倒点盐,画圆圈一样画了无数个,然后放在一边等待审判。开煤气罐,打火,倒油,一气呵成。蛋一倒进去,锅变成一个游乐场,马上热闹了起来。我用锅铲将他们翻了个身,一会儿又嫩又香的蛋就可以加水了。就在此时,我突然发现,火慢慢的小了,正在变化中的蛋也好像焉了的花朵,立刻放弃膨胀。

  煤气桶里的煤气没了。

  按照长辈使用煤气的方法,我关上煤气桶的阀门,摇晃几下,再打开,并点火,一点火星闪烁后,就不见踪影了。我叹了口气,先关阀门,后关火,把锅也盖上,蛋只能晚上继续烧了。

  曾经在一个做夜宵的排挡上看到,一只煤气桶没煤气后,工作人员并不是马上弃之不用,而是抬起来,放在火上边转圈边烤。看得旁边的人莫名其妙,说真是吊炸天,这样的事情也干。他大概感觉差不多了,放下来,连上管子,还真的能烧出火来。那人得意洋洋地说他们都是这么干的。

  尽管家里没有煤气了,但是生活还得继续,家里无法烧制,街上却有无数个选择。上午在上班时,突然想到家里没煤气了。如果下午回家打电话给送煤气的人,对方下班了,我们家晚餐就没着落了。

  因为以前就发生过这样的事情。

  妻子买菜前征求儿子的意见。儿子很高兴,说要吃肉鱼虾和菜。妻子买来后,先把肉切了,鱼清理了,虾剪了,菜洗了。所有的食材准备充分之后,擦洗好锅,拧开煤气桶的阀门,打上火,“叮”一声,火苗居然不窜出来。她以为没打上,于是再操作了一次,结果还是那样。她愣了一下,恍然大悟了,大叫了一声:“麻烦了,煤气桶还没换。”原来,早上她就知道煤气桶里的煤气用光了,只是忘记让人送。她马上打电话给专门送煤气的老板。对方说:“不好意思,我们已经下班了,明天给你送。”

  妻子望了望一排摆在灶头的菜,无力地拿出手机叫了一个外卖。因为这个事情,妻子被儿子嘲笑了好几天:“煤气!煤气!”

  几个月用一桶煤气,也就是一年里那个电话也没用几次,所以不在意。人就这样,平时不在意,需要用到的时候,自己埋怨自己。送煤气的人专门在我家放煤气桶的格子的门上,做了三层的机关,第一层是一张关于使用煤气的注意点等宣传资料,十六开大小,图文并茂,读来也赏心悦目;第二层贴了一个小小的纸袋子,里面塞着一张名片;第三层就是一张长长的贴贴纸,上面有手写的手机号码。这个号码,我没有存在手机里,必须现场打。事后回想起来,觉得应该事先拍下来,以作备用。

  一家三口,两个外出上班,一个在学校学习,家里没人。于是我决定中午下班后回家打电话,后来和送煤气的人约好傍晚六点送过来。通话快要结束的时候,他说:“现在煤气一百元一桶,你还要吗?”

  刹那,我怀疑自己听错了,迟疑中连忙问:“一百元?”“是啊,煤气涨到一百元了。”

  印象中,煤气从来没有涨到两百元的,但是一百四五十是肯定有过的,一百二三十也是正常的事情了。那时候还没有支付宝微信之类的,都要支付现金,我们要拿出一张一百的,然后还要凑小额纸币,所以印象深刻。相比之下,这一百元不是已经便宜了吗?

  我接上话说:“没事,饭总是要吃的嘛。记得准时送过来啊。”

  下班回到家快六点了,儿子写作业,我拿本书等待送煤气的人。一会儿,楼梯上间隔固定的时间“咚”一下“咚”一下的。我知道,送煤气的人来了,遂开了门等待。

  煤气桶自身是钢瓶,大约是十五公斤重。按照规定,煤气也重十五公斤,合钢瓶合起来为三十公斤。如果是挑担子,六十斤不重的,我年少时,都挑一百多斤。问题是煤气桶长得圆圆的、胖胖的,肩膀放不下啊,总不至于两个人拿绳子吊起来抬吧。大概煤气桶在设计时就顾及了这个问题,桶的上面有两个握口,双手各拿一边,就可以提起来。

  送煤气的人,基本上是年纪比较大的,甚少有见到年轻人。加上我家住在六楼,没电梯,靠双脚双手把煤气桶提上来。那人,提一下,然后放一下,煤气桶和楼梯接触,发出“咚”的声音,整栋楼的人几乎都听到了。等他到了我家门口,已经气喘吁吁了。

  以前有个老板开了个煤气店送煤气,干不到多少时间,腰受不了了,雇了一个员工来。那次是年底了,员工回老家了,这个老板搬不动,我家又要吃饭。我就让他用摩托车把煤气桶送到楼下,然后我和妻子两个人,一人提一头,每过一个楼层转角,都要休息一下。讲一个男人厉害不厉害,可靠不可靠,以前都是讲肩膀宽不宽的。造物主造人,把力量的支点着落到肩膀,也是有道理的,双手毕竟只是以“修长”“灵巧”来形容。天有不测风云,肩膀也只能望洋兴叹,让双手来承担责任。后来,那老板将煤气店承包给了一个老人。老人虽然很吃苦,可实在抬吃力了,可是又想赚钱,就把老婆也叫过来。两个人一起抬上去,总比一个要省力不少。

  我连忙来到门口,拿住一边的握口,送煤气的人也马上反应过来,握住另一头,两人合力,轻松地抬进来。将煤气桶放在厨房后,他先打开放煤气桶的厨门,鼻子伸进去闻几下。未发现异样,手伸进去拧一下,亦发现阀门关了,然后动手拆卸管子。拆该管子比较简单,把连接的阀门拧开,松开后把另外一个装上。装好了后,他说,烧完菜后,要先去关煤气灶开关,再把煤气桶的阀门关上。他们几乎来一次,都要讲一次,安全重于一切。

  他把空瓶子提到我家门口,然后问我支付宝支付,还是微信支付。大家都不用带现金,多么方便啊……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吴 远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