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温州市防控办再次提醒:用好“温州防疫码”主动报告行程

来源:温州日报  
2021年12月21日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主动报告行程是公民应尽的责任。昨日,温州市公安局鹿城分局发布通报,2021年12月17日,鹿城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接绍兴协查通报,有1名来自绍兴上虞的密切接触者朱某在温活动轨迹涉及鹿城。当日,温州市公安局鹿城分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发现,朱某存在隐瞒行程的情况。目前,朱某因拒不执行紧急状态下的决定、命令,被警方依法行政拘留10日并处罚款500元。 

  典型案例

  刻意隐瞒来自上虞行程

  被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经查,朱某于2021年12月8日中午自驾从上虞出发,当日16时许抵达温州市鹿城区,朱某在面对中高风险地区行程调查中,存在刻意隐瞒其在绍兴市上虞区相关行程的情况,影响疫情防控工作。目前,朱某因拒不执行紧急状态下的决定、命令,被警方依法行政拘留10日并处罚款500元。

  乐清市调查核实,朱某于12月11日晚在雁荡山温泉度假酒店住宿,当晚在雁荡大别羴全羊馆用餐,该两家场所未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乐清市对雁荡山温泉度假酒店办公室主任赵某依法作出行政拘留8日的决定,并对酒店给予治安罚款。对雁荡大别羴全羊馆责令停业整顿,并作出罚款处理。

  鹿城区对朱某活动轨迹涉及的印象城商场等公共场所因未严格落实“测温、戴口罩、查验温州防疫码”等防控措施,予以短时停业整顿;其住宿的汉庭优佳酒店因未对住宿人员排查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情况,予以停业整顿。

  朱某于12月13日活动轨迹涉及瓯海区万象城商场。瓯海区迅速开展调查复盘,就涉事商场落实精准管控不严密的行为约谈商场负责人,责成商场短时停业进行全面整改和开展员工培训教育,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和主体责任。

  防疫规定

  落实“四早”措施

  主动报告行程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我市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强化重点人员管控,坚决严肃处理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的行为。

  落实“四早”措施,即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这是切断病毒传播渠道的最有效的措施之一。落实好“四早”措施,就需要每个公民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依法如实报告旅行史、居住史、体温检测、症状等情况,履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等法定义务,自觉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第十二条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的一切单位和个人,必须接受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有关传染病的调查、检验、采集样本、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如实提供有关情况。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不得泄露涉及个人隐私的有关信息、资料。

  为持续做好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切实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此前,我市发出通告要求——

  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返(来)温人员,第一时间向属地镇街、社区(村居)报告,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就近前往当地医疗机构接受核酸检测,并配合做好相关疫情防控措施。如瞒报、迟报、谎报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对实施居家健康观察的人员,要求其单人单间居住,使用独立卫生间,非就医等必要情况不离家外出。确需外出的须经居住地所在社区(村)或单位批准,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点对点”前往。对实施日常健康监测的人员,要求其控制活动范围,不参加会议会展、旅游、聚餐等聚集性活动,不进入学校、托幼机构、养老院、福利院等特定机构,不进入影剧院、歌舞厅、浴室、网吧等室内密闭场所,不开展线下教学、培训等活动。外出时须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切实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各宾馆、酒店等住宿场所要主动排查重点地区来温人员,及时向所在社区(村)报告。

  返(来)温人员在健康监测期间,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新冠疑似症状,要主动向社区(村)报告。

  各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要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守好“小门”,坚持“测温、戴口罩、查验温州防疫码”等举措。

  防疫提醒

  用好“温州防疫码”

  六种情况需记牢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严查严管不能松懈。在此提醒广大市民,用好“温州防疫码”,返温来温人员用手机微信、支付宝、浙里办APP都可扫码,结果显示其最近14天内是否去过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并通过关联本人的“健康码”实现健康码和行程码两码合一。

  “温州防疫码”出现的六种情况需记牢——

  1、“双绿码”:可以自由通行。2、“绿码红叉”:持码人可点击“发基层核查”按钮,申报相关信息,数据确认提交后,基层管控人员将采取相应管控措施,并予以更新其“温州防疫码”状态。3、“红(黄)码红叉”:立即联系街道防控办落实管控;若有疑问,点击查询“核查情况”,联系基层管控人员进一步确认申诉核查信息。4、“黄色问号”:未关联行程卡信息,点击“重新申报行程”再次关联,若始终关联不了,点击“发基层核查”,由基层管控人员经“两查两问”后,再予以更新其“温州防疫码”状态。5、“限制聚集”:根据通行的场所类型判断是否允许通行,点击“限制聚集”将出现温馨提示,将告知管控内容。6、“非法访问”:如果一个用户短时间内持续获取短信验证码,会被认为是非法用户从而限制登录。次日零点解封,解封前可用“健康码”加“行程卡”通行。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