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文化  ->  文学  -> 正文

疑团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12月23日

  ■乔休

  天气转凉,每天上午起床,嘉明都感觉大腿肌肉酸痛。开始他以为运动过度,就自觉降低了运动量。但情况没什么好转。时间有点久,嘉明抱着疑团到医院,查了各种仪器,拍了许多片子,查不出啥原因。但是,酸痛依然,逐渐还有加重趋势,这就不对了。长此以往,也不是办法。单位医务室每周都请名医坐堂,骨科、中医科、皮肤科主任医生来坐诊,嘉明就去咨询。大家一下子也说不出个所以然。

  但大腿肌肉还是酸痛。轮到神经科一位名医坐诊时,嘉明死马当活马医,又过去了,说不定这位医生能看好。医生听完他的讲述,神秘一笑:“嘿嘿,我知道了。你这是夫妻病,看不好的。”

  “什么意思?你的意思是,夫妻生活过频?没有没有,老夫老妻了,这把年纪,你也太瞧得起我了。”

  “不不,你误会了。我说的意思是,冬天了,夜里冷,开空调太早,你夫人可能习惯把大腿压在你腿上取暖,时间一长,不就麻痹了吗?”

  “对啊,有可能的。你是神医啊。”

  “不是有没有可能的问题,应该是这原因。就这个,你叫我神医?也太随意了吧。”

  “医生,告诉我,你怎么这么清楚?是不是你也有这种甜蜜的烦恼?”

  哈哈,医生笑出声来。

  “能看好吗?”

  “很难,睡眠情况没变化,就一直会这样。”

  “那,对身体有影响吗?”

  “也难说。说不定会影响神经、肌肉。也许不会。每个人情况不同。”

  下班回家,他吞吞吐吐跟妻子说了这件事,自己倒感觉很愧疚似的。妻子愣了半晌,故意挑逗他:“那怎么办?我想和你一起睡啊。”

  “讲得这么暧昧。”

  “不是暧昧,是实在太冷了,傍着你,像傍着一只烤箱。你就是我的床上用品。”

  笑了一阵子,妻子说:“要不,我们分床睡吧。”

  “分床吗?”

  “分开吧,万一把你压坏了,不就得不偿失了。”

  “也行。”

  分开睡了。多年习惯一起睡,乍一分开,嘉明很舒服,很快就感觉冷清了。坚持几晚以后,他偷偷摸摸跑到妻子床上去。妻子半夜醒来,嗳,怎么身边有个人?一起笑了半天。嘉明早上醒来,大腿又麻酥酥的。妻子过意不去,说:“还是分开睡吧,害了你不行。”

  “可分床睡影响夫妻关系啊。”

  “影响吗?”

  “太影响了,万一导致夫妻关系冷淡,导致离婚,家庭破裂……”

  “你想得这么远?夫妻关系好,分床睡算什么?”

  “还是有影响的。”

  “那怎么办?秋天就开空调?没必要吧。”

  “我想到一个好办法。我们睡在一床,分两床被子睡。”

  “那还一起睡干嘛?还是冷冰冰的。那我尽量不压着你吧。”

  “也行,试试看。”

  从此,妻子尽量不压着他了。睡了几夜,老了尿多,半夜起来小解,嘉明发现妻子远远避开他睡。白天他就问她。她说:“我自然而然避开你,一转到你这边,吓了一跳,醒了,就自觉转回来了,睡不深。”

  这天夜里,扑通一声,嘉明惊醒了。一看,妻子不见了,他趴在床沿一看,原来她趴在床脚下,还在睡。夜里睡迷糊了,她掉出被窝了。被叫醒后,坐在地上发愣。把她扶上床,他说:“这样吧,天一亮,我们把床靠墙放,即使你最靠床边,也不会掉下床了。”

  “这样摆放太难看了,成什么样子。”

  “难看算什么,老胳膊老腿的,万一摔伤了更麻烦。坐个轮椅好看吗?”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