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瓯海“合同钉”上榜全省数字化改革第二批“最佳应用”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王斌 陈伟超
2021年12月27日

  12月23日,记者从瓯海区司法局获悉,日前省委改革办(省数改办)公布了数字化改革第二批“最佳应用”,瓯海区开发的“合同钉”即行政机关合同管理“一体化”(涉公合同精密智控)应用上榜。

  近年来,针对合同签订不规范、履约不到位、管理责任不清晰等问题,瓯海区以“整体智治、唯实惟先”为指引,率全省之先探索涉公合同监管新模式,依托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打造涉公合同精密智控平台,实现涉公合同全生命周期“一屏掌控”。

  【温州市瓯海区司法局局长 丁建勇:这就是我们涉公合同精密智控应用界面,这里显示目前纳入应用的合同共3253份。实现对涉公合同的签订、履行、变更、监管等情况“一屏掌控”。】

  【温州市瓯海区司法局局长 丁建勇:涉公合同领域作为我们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领域,存在着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管理乏力等风险。那么近几年我们瓯海城市化建设进一步提质提速,我区每年签订的50万以上的涉公合同就超过千份。近5年来,50万元以上的政府投资项目就超过3000余个,涉及资金2000多亿元,如何把海量的合同真正管起来是一个巨大命题。所以,我区把涉公合同监管改革工作作为全区重大改革项目,实行“建制度、严审核、重履约、全覆盖”的全流程管理。】

  该涉公合同精密智控平台,在行政合同的基础上,将涉及政府一方签订的合同,即涉公合同全部录入平台统一管理,可有效破除数据壁垒,打破合同管理盲区,合同起草、签订、履行、变更、备案、监管等重要环节信息及履约材料都可在平台上流转,形成全区的涉公合同数据库,实现跨部门业务协同,过程监管全覆盖,风险控制零死角。

  截至目前,“合同钉”已累计监管全区154家行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衍生的50万元以上合同达3200余件,监管重大工程项目137个,12家主管部门使用平台开展行业监管,累计纠正履约不规范合同43个,有效避免国有资产损失超1.2亿元。

  在瓯海中心区西单元B街坊B-06地块项目现场,这里正在新建一所九年一贯制中小学。瓯海中心区建设中心相关负责人与专业人员一起,通过平台的手机端,对照各项合同约定及要求仔细查看现场,迅速掌握在建工程的履约情况。

  【瓯海中心区建设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 林坚:这个平台对我们的帮助也是挺大的,在工程招投标的时候涉公合同需要通过审查。在履约的过程中,对工程款支付、人员的到位到岗,起到监督作用。以前都是线下,现在从线下到线上,对合同进行一个网上管理。】

  经办人的定心丸来自于涉公合同精密智控平台的全生命周期监管体系。合同履行过程中,平台对合同履约、变更、争议处置进行全过程监管,同时,针对项目履约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工程逾期开工竣工、验收不到位而导致企业无履约能力、造成公众利益受损、国有资产流失等情况,“涉公合同精密智控平台” 平台会根据具体合同履约状态,发出三色预警,并配合定期开展的线下抽查,有效杜绝“只签不管、签了不做”现象,确保合同能够保质保量完成。

  【瓯海区司法局局长 丁建勇: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省委数字化改革理论为指引,依托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互通共享合同立项信息、资金拨付信息、国有资产信息等,同时优化数据算法模型,提升合同监管质效。】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