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做扎根基层的“实干家” ——访区党代表、梧田街道明瓯社区党委书记郑敏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庄苗苗 陈伟超 摄影 王斌 蔡温瑞
2021年12月29日


  “我心情非常激动,一切都是新鲜的。”在党代表报到处,梧田街道明瓯社区党委书记郑敏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区党代会,深感荣幸和自豪。

  社区工作者就是要把居民当自家人,怀着真心、暖心、爱心把社区服务工作干好,这就不简单、不平凡。担任社区书记15年以来,郑敏一直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以社区和谐稳定、居民幸福安康为己任。在他的带领下,这五年,明瓯社区成功创成五星级幸福社区、省级无障碍社区、浙江省民主法治社区、市安全文化示范社区、市级民主法治社区,其中橡树湾小区还被评为省级垃圾分类示范点。

  多年的社区工作经验,令郑敏感触颇深,他认为,社区是城市的细胞,是连接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要进一步加强社区建设,做好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这篇大文章,把社区打造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和谐家园。“现在大家的生活条件好了,更多地追求精神上的富足。”

  为了让社区居民享有“文化有阵地、娱乐有设施、健身有场所、活动有保障”的精神文化生活环境,郑敏提出以“丰富社区文化活动、充实居民业余生活、打造美好和谐社区”为主题,不断完善社区服务配套设施,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社区文化活动,增强辖区居民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去年下半年,明瓯社区建成高标准、高规格、功能齐全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坐落在南瓯景园,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总投资近300万元,集党员活动室、文化礼堂、居家养老、市级百姓健身房等项目为一体,为社区居民提供全方位多功能的服务场所。

  依托社区党群活动中心,把党的理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寓于文化活动中,举办形式多样的社区文化活动,引领群众跟党走,开展了以“红引领、家文化、绿生活”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商户”等评选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居民公约,融入家风家训,融入各类文体活动中,使每个家庭都积极参与社区工作。

  党群服务中心的提档升级、服务功能的提升,使得社区人气集聚,郑敏带领社区党委加强党建引领作用,引导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社区治理,进一步推动了社区的自治共治。特别是在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居民群众都能够参与进来,在协商议事中强化“家园意识”“主体意识”,社区治理从“独角戏”到“唱大戏”。

  “作为一名基层的社区党委书记,我深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郑敏说,接下来,他将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在区党代会期间尽心为基层发声。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