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文化  ->  瓯园  -> 正文

红马甲的力量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12月30日

  ■陈好

  2021年,冬。

  随着杭州、宁波、绍兴等地陆续报告新冠肺炎病毒感染病例,浙江省内疫情有再次“破防”的危机。疫情阴云之下,各机关党员都开始下沉,去帮助乡镇基层的“兄弟姐妹”死守防疫关卡。去岁经年的那个严酷冬天的感觉又来临了。这次下乡支援,我的感受颇深。

  穿上红马甲,群众的信任更深了。我支援的乡镇是个商贸古镇,来往经商,人群熙攘。当我穿着党员志愿者红马甲,匆匆赶去值守卡口的时候,一个路人满脸焦急地拉住了我。细问之下,原来是她防疫码出了问题,找我想办法。我按着前几日的培训指示,仔细地指点她操作。望着她一脸感激地离去,我低头看看自己身上的红马甲,看来是这件红马甲让她放下了对陌生人的防备。果不其然,随后又有好几个行人十分熟稔地拉着我咨询。疫情之下,党旗飘扬,红马甲让大家的距离更近了,心的距离更近了。

  穿上红马甲,团结的力量更紧密了。值守到晚上,我开车回家,在自家小区门口又碰到了查防疫码的“红马甲”。当我十分配合地打开防疫码、测量体温时,“红马甲”突然说:“咦,你今天也去做志愿者了?”我低头一看,原来匆忙换班,身上的红马甲还穿着,红红的,在夜色下很是明显。“红马甲”热情地说:“检查还是要检查的,不过你肯定没问题啦!”说完我们俩都笑了。疫情虽然严酷,但始终有我们。

  穿上红马甲,我们的信心更足了。眼前的事虽曾相似,却又有不同。疫情来的这两年,明显感觉到大家更平静了。巡街,站岗值守,所到之处,居民都很配合,遭遇“红马甲”敲门,人在门口扫码登记,客厅电视机上还播放着广告的声音,严格的防控之下仍是烟火热闹的生活。一位“红马甲”说,比起2020年,我们有了疫苗,而且现在应对系统已经成熟起来了。“世界现在说着同一种语言。”他说。“或者说叫同仇敌忾”,他用了一个更通俗点的词。

  过了两天,我回到单位,发现每个人办公桌上都有这么一件红马甲,上面印有党徽标志,映得整个办公室都红彤彤的。我对同事说:“我早就备了一条放在车上了,随时穿上,随时出发。”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