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党代会”时间 党代表们这样说——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张心怡 见习记者 林安宁
2021年12月31日

  新年将近,一抹“党代红”燃动瓯海。虽然天气寒冷,瓯海区第十次党代会会场中的讨论却始终热火朝天。过去五年,瓯海“打开格局、精彩蝶变、赶超跨越”,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精彩答卷。新发展、新动能、新征程,在新的五年来临之际,党代表们踊跃发言、各抒己见,积极为瓯海全力向集聚要优势、向创新要动能,打造温州大都市区主中心“瓯海样板”,谱写更高水平的“科教新区、山水瓯海”新篇章建言献策。

  引才聚才激发创新动能

  聚焦聚力“创新赋能”,人才是“第一资源”。近年来,瓯海区出台“瓯容四海·越向未来”全球引才专项行动、“热带雨林生态十条”等一揽子人才新政,本次党代会更是提出要建设高层次、高技术“双高”人才特区的五年发展目标,点燃“人才引擎”、激发科创“活水”。

  怎样将科创平台做大,从而招引更多人才,赋能经济社会发展,瓯海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项凝露在长期的人才工作中对此有深刻体会,他认为:“瓯海最大的优势就是人力资源,有众多高校落地茶山高教园区,如何有效形成校地合作联动机制,充分发挥人力资源优势,是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此外,还要建立高层次平台的比拼机制,紧扣研发率、产出率、技术转化率、成果落地率,突显高层次平台的产出,向创新要动力。”

  吸引青年、培育青年、留住青年是打造人才沃土的关键。“谁赢得青年,谁就赢得人才发展的主动权。”成为在场党代表们的共识。瓯海团区委书记郑文慈表示:“青年作为我们社会中承前启后、富有活力的群体,与我们城市发展是相互促进的,我们对青年人才的吸引不能仅仅停留在政策优惠上面,更要让城市更加宜居宜业,特别是瓯海近年成功打造了山根音乐艺术小村和塘河博物馆群等备受青年喜爱的文化场所,希望在未来社区建设中,我们能适当复制这些好的模式,建设更多健身场所、青创空间等基本单元活动阵地,让青年也能乐享瓯海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全龄友好共享幸福家园

  推进全龄友好社会创建,持续擦亮民生福祉幸福底色,是新时代提出的新要求。今年七十周岁,见证瓯海发展四十年的原新桥街道人大主任、新桥街道机关退休党支部书记王福弟对此感受颇深,他提出“在科技高速发展下,作为一名普通老年人,如何跟上时代发展,让买东西、看病不再成为困难”成为全场关注的话题。

  对此,新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张黎艳现场回应:“新桥街道正在积极创建未来社区,我们将针对大会报告中指出的‘一老一小’,还有‘一少’群体,全力打造全龄友好社会,围绕‘人的一生、人的一天’,结合不同年龄段需求,打造全生命周期社会治理模式,继续推进普惠型托育养老一体化工作,着力绘就共同富裕蓝图。”

  产业集聚“加速跑”

  “向集聚要优势”是本次党代会的关键词。大会报告指出,未来五年,瓯海将全面把牢集聚发展这一路径,聚焦聚力“产业集群”,打造都市工业新典范。

  持续壮大的产业集群为传统产业打开了新思路。在金州童鞋基地,短短两年多时间内汇聚了百余家童鞋生产企业以及展厅,数十个国际IP的授权运营商,以及国内外众多知名品牌童鞋来此采购合作,成为国内最大的集童鞋研发、设计、生产、代工、贸易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童鞋产业集聚中心。据温州市童鞋商会的统计,以小镇为中心,周边三公里范围内集聚了500余家童鞋生产企业,连同上下游配套企业总计上千家,童鞋产业集聚现象凸显。金州集团办公室主任、工会主席陈艳丽表示:“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提升产业规模和质量,在健全配套体系上发力,完善产业链,做好补链延链文章,持续引入具备品牌打造能力、研发创新能力和新零售业态的企业,从制造链、供应链、服务链上全方面互补,让瓯海童鞋区域品牌更具有竞争力。”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