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瓯海“双减”:办好“关键小事” 让教师“轻松上阵”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吴佳佳
2022年01月06日

  “双减”落地实施以来,教师工作时间延长、工作要求提高,如何缓解教师压力,提升教师幸福指数?一条弹性上下班制度、一张躺椅、一份营养餐......瓯海区以“十个一”措施为着力点,积极探索“双减”之下的最优解,做好教师身边“关键小事”,打好教师关怀“组合拳”,让教师轻装上阵、舒心从教。

  “天气虽然很冷,但是热腾腾的点心暖心又暖胃。”锅贴饺子、乌骨鸡煮汤圆、银耳红枣汤......每周二、周三、周四下午,瓯海区潘桥第一小学六年级语文老师林晓丽都可以在食堂吃上学校精心为教师们准备的下午点心。“大家都很喜欢下午点心,补充能量的同时也可以放松一下。”校长柯丽莉表示,“双减”之下,多为教师做“暖心事”,营造舒心的氛围才能提高教师的幸福感、愉悦感。

  在温州大学附属茶山实验小学,弹性考勤制度让教师“轻松上阵”。“如果老师那天没有课后托管,就可以早一点回去,或者上午第一节没课,可以迟一点到学校。”副校长张美月说,教师每周有一次弹性考勤的机会,对于超工作量教师,每月再增加两次机动考勤机会。“很人性化,这样我就可以灵活安排自己的时间。”教师郑丽萍表示,弹性考勤制度的实施,大大缓解了教师压力,让教师可以更加集中精力从事教学工作。

  在此基础上,温州大学附属茶山实验小学还会在周一至周五为教师供应“爱心晚餐”,解决教师的用餐问题。“现在我都可以在学校里吃晚饭了,这样回到家也轻松一些。”郑丽萍说道。据了解,目前全区19所公办初中、25所公办小学都已增加教师在校用餐经费投入,确保日均1040位参加课后托管服务的教师可以在校解决晚餐。

  在茶艺坊,跟着茶艺师的讲解和茶技展示,动手学习温杯、闻香;在手工作坊,参与插花、制作蜡烛等活动......这是温州市未来小学教育集团龙霞校区为释放教师压力,推出的一系列课余休闲活动。“我们还有陶艺室、烘焙室等,老师们闲暇的时候可以尽情地放松身心。”校长季迅群表示,教师是落实“双减”的主力军,提升教师从教的幸福感至关重要。

  面对“双减”之下教学的新形势、新变化,瓯海区聚焦“衣”“吃”“住”“行”等方方面面,整合教师“需求点”,落实尊师重教“十大举措”,全方位提高教师关爱力度,为“双减”温暖落地赋能添力。因地制宜配置午休躺椅保障教师休息、投用教师公寓200余间解决“住房难、租房贵”问题......在细节处显关怀、在关键处见温暖,瓯海区多措并举为广大教师提供服务和便利。

  “今年开始全区的老师们还可以在温州铁路南站享受每年免费停车120小时的福利。”瓯海区教育局教育工会负责人吴雯霞表示,瓯海区还充分利用辖区资源优势,联合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社会各界,以“关键小事”为突破口,推出免费停车、洗车及优惠购物等多项优师惠师福利。如今,在“双减”浪潮之下,“尊师重教”的画卷正在瓯海徐徐铺开,教师们可以真切感受到在瓯海处处受到尊重和礼遇、处处感到温暖和关怀。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