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换一种方式救人 瓯海区这名基层医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黄冰娥
2022年01月07日

  “奉献一份爱心,就能为他人的人生创造一份转机。”这是南白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谷海勇坚持20年、59次献血的动力源泉。也是怀着这份“有爱”的初心,不久前,谷海勇成为温州市第83例、瓯海区第1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并于上月31日接受造血干细胞采集,将一名血液病患者的“生命之光”重新点亮。

  谷海勇今年48岁,从1997年走出校门起,就扎根于基层医疗服务。作为常年与病患“打交道”的一线医护人员,谷海勇尤为清楚临床用血的紧张与重要,从2001年起,便一直在无偿献血的道路上默默坚持着。“一开始是献全血,这个一年不能超过二次,后来是献成分血。”谷海勇回忆说,最多的一次是在2018年,那一年他共献血12次。

  对于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这个的念头谷海勇也萌生已久。深知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愈血液病最有效的手段,谷海勇希望自己也能尽一份力。2017年10月8日,在一次参与献血时,谷海勇采集了造血干细胞血样并加入中华骨髓库,为血液病患者留存了一份希望。

  2021年11月初,刚刚从辖区的疫情防控隔离点轮值回岗,谷海勇便收到自己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初筛配型成功的消息。“配型成功的几率非常低,当时感觉就是太意外了。”谷海勇坦言,直到一星期后高分辨配型成功,他才将情况郑重告诉了家人。“从‘入库’那刻就许下了对生命的承诺,怎么会轻易毁约呢。”对于捐献造血干细胞,谷海勇没有丝毫的犹豫迟疑。

  适当的运动保持体质、入院健康检查、打动员针……做好捐献前的各方面准备后,上月31日,谷海勇躺上造血干细胞采集床,经过近4个小时的采集,珍贵的“生命种子”成功输出、接力。

  谈及这次捐献经历,行事素来低调的谷海勇看得很平淡、很应当。谷海勇说,这两年的战“疫”中,他的许多同事、“战友”都非常辛苦,不论是高速卡口、隔离场所、应急演练、核酸采样,不论是三更半夜、天寒地冻,哪里需要哪里就有医护人员“逆行”的身影。“不论是哪种方式,治病救人,是医者的本职。”谷海勇说。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