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文化  ->  文学  -> 正文

电热水壶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2年01月07日

  ■翁德汉

  清晨四点多,我睁开眼睛,磨磨蹭蹭了好一会儿才起床。穿好衣服,眼镜还没戴的迷迷糊糊中,我第一时间去厨房拿起电热水壶,往水龙头方向接了水,然后将其置放在电源底座上。

  按照生活习惯,乘着电热水壶热水期间,我又去卫生间刷牙洗脸了。都完事后,我就坐下来开始写稿了,这是我起床的动力,也是一天中气感最足的时候。一会儿,妻子起床了,她问我开水热了没。我的回答自然是已经热了。

  我们一家三口早上都要喝温开水,妻子拿起水壶倒出了水,忽然笑了起来。我一惊,从而马上悟到:“我又忘记按下热水的开关了。”这样的事情已经发生多次,我总是把水倒进水壶,却没有热……

  在我的潜意识里,开关按钮是往下的。而把水壶置于其上,也是往下的。本来是两个动作,我做了一个,自认为两个都做了。生活中这样的例子很多,比如扔垃圾。我把垃圾袋从垃圾桶里拿出来,提到家门口,为了穿鞋先放着。等鞋子穿好了,我就离开了,潜意识里也认为自己已经把垃圾扔了。

  有了电热水壶,喝水方便了。从水龙头处接来水,打开电源,人只管离开。水开了,电源自动弹起,人成了第三者,若即若离,需要的时候再介入。

  夏天,我打开电热水壶的电源后,去房间里读书去了。突然,一阵水的咆哮声传来,想起外面晒着东西,我马上开门打算收取。可是没下雨啊,那何处的水在发怒呢?转身,我的目光朝向热水壶,原来是它在做准备动作,或许是为了显示自己的存在。这好像我一样,做了一点家务,比如洗了个碗,就在妻子面前百般请功。对于水壶来说,每次热,都是在付出,都是在燃烧自己,难道还不允许它显摆一下?要知道,它的显摆,是以生命作为代价的。

  这好像人一样,慢慢地变老,变丑。不管有多么的冻龄,也不管曾经多么美丽,多么潇洒,皱纹一定会爬到脸上来。电热水壶也一样,在厨房里和油烟作伴,人可以不在现场,它却逃不掉。而内心,被水缠绕多了,布满了水垢。偏偏这水垢却难以清洗,在目光没有发现的情况下,一丝一丝地多起来,到最后成了一个定时炸弹。当炸弹爆炸,那么就是电热水壶报废的时候。人人说自己很难,其实水壶也不容易。而世间,又有谁是容易的呢?

  儿子很积极地去热开水,自然认为水壶里的水越多越好。于是倒了满满一水壶的水,或许他知道物体热胀冷缩的道理,但觉得不会胀到这个程度。他忘了,当水到达沸点的时候,是会愤怒的。无论是人,还是物,一旦愤怒起来,没有理智可讲。当然,假愤怒除外。等水热开了,儿子一看,水壶周边已经被水包围了。我告诉儿子尽量不要让水愤怒,所以在热水的时候,倒八分就可以。儿子一下子看清楚了问题,他说倒八分难道水就不愤怒了?

  愤怒还是需要的,有一款游戏叫《愤怒的小鸟》,因为愤怒才有动力。不愤怒,就自己憋得受伤,水也热不开。只有把愤怒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一切才水到渠成。或许,这就是电热水壶呈现的道理。就算需要大量的开水,我们也得一壶一壶地热。

  虽然电热水壶是为了热水而生,但是它也很害怕水。有一天,我嫌弃自来水注入水壶的时间过长,就把它直接放在水槽里。时间这东西是非常奇怪的,当我们盯着它时,就很漫长;当我们不在意它时,那就很短暂。等我回过神来,水壶的下半身已经被水泡进去了,尽管它显得很无辜的样子。我马上关了水龙头,将水壶端了出来,但是不敢放在电源底座上了。水和电是一对捣蛋鬼,我只能先拿布把水壶下面擦干净,赶走水,拆散它们的组合。拿布擦,水还是有漏网的,为了彻底消除影响,最后,把纸巾请出来,吸走了所有的水渍,这才重新开始热。

  一大壶水,一次往往喝不完,就直接剩在了里面。电热水壶,只是热水而已,却不能当热水瓶来用,虽然它们只差了一个字。儿子下午放学回到家,直接倒出来喝,经过一个白天的沉淀,热气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了。对儿子而言,这根本不是问题,反正它曾经热开过。水的一次一百度,好像一个证书,证明曾经到达一个高度,就被承认了。而我将信将疑,毕竟一个人考得了驾驶证,长久没开就会生疏,导致不敢上驾驶座。最终,我将遗留的水倒掉,重新接了一壶热了起来。

  我这个人死板,认为电热水壶只能热水,但是妻子不这么认为。有一天,她将三个鸡蛋放进了电热水壶里,说这样多方便,还会自动关掉。等她打开水壶时,发现开水已经成为鸡蛋羹了,蛋白和蛋黄粘在了壶壁上。愤怒的开水力量无穷大,把其中一个无辜的鸡蛋打碎了。那个鸡蛋壳不能保护里面的蛋白和蛋黄了,只能在开水的漩涡里四处漂泊。妻子先将那两个完整的鸡蛋,和另外一个碎鸡蛋壳捞出来,然后清洗水壶。只见水壶嘴上被蛋末缠绕着,抹布、丝球轮番上去,还是无法彻底消除……

  当儿子剥开鸡蛋,蛋白软软的,咬了一口,里面的蛋黄“嗞”了出来,滴到了衣服上。按照一些人的理论,说这样的水煮蛋营养最丰富,但是吃起来真是不方便。

  而那个水壶热了鸡蛋后,热出来的水也有淡淡的蛋味,泡茶后,茶味不见了,只留下一种不可名状的味道。

  后来好长一段时间,我没有在家里喝茶。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吴 远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