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情暖异乡坚守人 瓯海多家企业派发就地过年“大礼包”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庄苗苗 周坚任
2022年01月12日

  过了腊八就是年。每年此时此刻,多少在外的游子归心似箭,谁不想跨越千山万水归乡过年?只是疫情挡住了很多人的返乡路,让人不得不调整计划。日前,瓯海出台支持企业留员工稳岗位政策,将根据实际给予每家企业不高于20万元包车补贴、5至10万元留岗补助和每位新员工200元的培训补贴,给予员工100至500元返岗路费补贴和每人次1000元的以老招新补贴等等,鼓励企业留住员工、优待员工。响应“就地过年”号召,瓯海多家企业发放“贴心福利”,鼓励外地员工留温过年。

  “去年我就留下来了,企业给我们安排了年夜饭、爬山活动、烧烤,比在家过年还热闹。”德赛集团有限公司针车车间员工郭秀梅经过慎重考虑,还是决定继续在温州过年。日前,德赛集团有限公司再次推出奖励条例,让外地员工安心留下过年。1月10日,位于瓯海区仙岩街道的德赛集团有限公司车间内一派繁忙,行政部的工作人员正拿着表格在逐个询问外地员工留温过年的意向。


  “现在本来就有疫情,来回核酸检测会很麻烦,所以我还是不回去了。”来自江西的王春来是车间经理,在德赛工作已有20多年,因为疫情关系,今年他选择留在温州过年,“暂时的分别也是为了日后的相聚,家里人会理解,我也从同事那边听说了之前留温过年的情况,对这个‘温州年’还挺期待的。”

  “去年我们就已经对鼓励外地员工留温过年这块工作做出相对的福利政策,反响不错。今年我们在去年的基础上再做适当调整,除了仍然是给予所有留温人员每人800元补贴之外,还对在外住宿的留温员工增加住房补贴和生活补贴等。”集团行政副总经理李刚介绍道,为了让员工留得下过得好,公司提前一个月启动员工留温情况摸底调查,统筹春节错避峰排班放假和生产计划,勤动员、强保障,鼓励员工留温过年。除了拿出真金白银留人稳岗,德赛集团还聘请专职人员负责假期伙食,筹划员工新年文化娱乐活动等暖心措施,通过物质和精神上的共同激励,陪伴员工迎接一个快乐幸福年。

  “老婆,因为疫情防控的要求,今年过年我就不回家了,在这边也挺好的,你和儿子放心……”温州君廷酒店总监张凯文的老家在湖北,今年他决定留温过年,提前给家人打视频电话报平安、送祝福。为进一步减少人员流动带来的传播风险,全国各地都倡议在外务工学习人员就地过年,这一次,张凯文所在的温州君廷酒店外地员工目前已有80%以上选择留下来,留温过年比例相较去年提高了两倍。“响应号召不回去了,减少流动就是减少风险,对自己对家人都是一种负责。”员工梁劲欢来自广西,在酒店实习的她也作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

  “在做好后勤保障的同时,比如说在大年三十晚上准备年夜饭,大家一起看春晚,在大年初一我们酒店也会对外地员工进行慰问,发放红包,寓意着过年讨个好兆头等等。”温州君廷酒店人力资源部主管王海荣说道,为了让员工们能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酒店拿出了最有诚意的“挽留”。

  不只是德赛和君廷,瓯海还有多家企业推出暖心举措,让留温员工过个精彩年。温州市瓯海眼镜有限公司、温州阿外楼酒店和德邦物流等企业为异乡过年的员工开展“除夕暖心年夜饭”,烧上各地员工的家乡菜,员工欢聚一堂品美食、拉家常,共同感受家的温暖,还开展“装饰DIY”活动,让员工们亲手装上红灯笼、挂上春联,并为员工发放春节红包和各类年货,营造浓浓的过年氛围。温州修文食品有限公司注重员工基本生活需求,发福利、发食品,全面保障留温员工过年期间吃住问题,推出“假期食宿全免”暖心举措,征求员工个人口味,提高餐饮标准,让员工吃的开心、吃的放心。温州佳韵服饰有限公司开设共享厨房,提供场地和基本的设备及调料,让员工自己动手一展厨艺,用味蕾触摸乡愁。德邦物流、中环检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在春节期间组织技能专家为留温员工免费开展技能培训,以员工个人需求出发,开设机电、文化、烹饪等各类培训,提高年后工作信心。


责 编:张闻哲

监 审:吴   远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