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瓯海南湖水乡河网上榜省级“美丽河湖”

来源:瓯海新闻网  见习记者 林安宁
2022年01月17日

  日前,省水利厅发布2021年度美丽河湖名单,瓯海南湖水乡河网榜上有名。

  瓯海南湖水乡位于温州中片城区南部,是温州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的重要节点。此次南湖水乡河网美丽河湖创建范围为温瑞塘河(温州第二外国语学校北侧-清宁桥南侧)及支河,涉及温瑞塘河、塘前河、南白象 A46、南白象 A55、横河后等 5 条河道。创建总体布局可归纳为“一轴一网六片多点”。“一轴”即温瑞主塘河;“一网”即南湖片水系河网;“六片”即文教水乡片、产业水乡片、宜居水乡片、科技水乡片、生态水乡片、文化水乡片;“多点”即南湖水乡创建范围内多个景观节点。

  2021年,瓯海区通过“美丽河湖”专项行动,围绕建设“文化塘河、生态塘河、景观塘河、城市塘河”的工作目标,落实河道整治、开展生态修复、建设便民设施、加强河湖管理体系。同时,充分利用以文化为主要载体的历史风貌,以自然人文景观和休闲设施为节点,推动诗路绿道规划和建设,加快贯通沿河绿道“一环三线”中的卡点,提升温瑞塘河夜游项目的层次和内涵,全面提升塘河沿线颜值与品位。

  近年来,瓯海区乘“五水共治”、“美丽河湖”和温州市对塘河沿岸提升改造的东风,大力开展塘河综合整治。围绕四大工作目标,充分挖掘、传承塘河沿线的自然禀赋和历史资源。秉持以“塘河文化”为引领,以塘河民办博物馆群打造、青灯市集营建和南白象水文化博物馆建设为基础,结合“龙舟文化”“水上台阁”“塘河水市”“青灯市集”“南戏故里”等项目,努力打造带有江南水乡特色的“塘河文化展示圈”。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