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2021瓯海科技高光时刻有你有我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2年01月17日

  2021年,瓯海科技创新工作取得多项新突破,科创能力稳步提升,创新步伐不断加快,科技强区建设形成基本框架,这离不开企业的自主创新,也离不开平台的创新驱动,更离不开全区科技工作者的同心协力。接下来,瓯海将继续聚各方之智、举全区之力,加速各类创新要素汇聚,谱写更高水平的“科教新区、山水瓯海”新篇章。

  多项省级以上荣誉加冕:

  ◇ 斩获全省科技最高荣誉“科技创新鼎”,温州唯一。

  ◇ 荣获2020年度市县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

  ◇ 入列第四批省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建设名单。

  ◇ 入选2021年度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

  ◇ 华中院入选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实现瓯海零的突破。

  ◇ 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获评优秀(A类)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评价。

  No.1 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再创新高

  创新企业队伍不断壮大,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00家、省科技型企业276家、创新型领军企业1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新认定数创历史新高,新增数量接近2020年全区高企累计量217家的一半,实现两年翻番。构建阶梯式企业研发机构培育机制,新增省级企业机构10家、市级企业研发中心27家。

  No.2 省市级科研项目立项各5项,取得历史性突破

  我区企业、高校院所全面发力,推动2个项目列入省科技厅“替代清单”,立项2022年度“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项目、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等省级项目5项,取得历史性突破(2018-2020三年仅1个项目立项);立项2021年温州市重大科技创新攻关项目5项,居全市第一;立项区级重大科研项目(含“卡脖子”)9项。

  No.3 打造“综合体+协同创新中心”双平台创新共同体模式

  全新启用省级智能锁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和智能锁具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打造全市首个“综合体+协同创新中心”双平台创新共同体模式,引进专业质量检测机构威凯公司,落地省级智能锁产业标准服务平台,目前已集聚创新载体和服务机构57家,协同创新中心引入专兼职工程师176人,集聚科技创新人员264名。

  No.4 华中院入选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实现瓯海零突破

  今年以来,华中院被认定为2021年度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实现我区省级新型研发机构零突破。目前,已培育孵化科技企业42家,其中,11家入选“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4家入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入选省级制造业“双创”平台示范企业,其企业产值累计达到17.3亿元。

  No.5 青科孵化器入选“科创中国”2021全球百佳技术转移案例榜单

  青科孵化器凭借“一会一器一基金”运营模式成功入选“科创中国”2021全球百佳技术转移案例榜单,获得40余位技术转移与国际合作方向资深专家的一致认可,与牛津创新中心、清华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项目并列。推动形成“成果转化-创业孵化-产业联动-基金支持”科技经济融合体系,助力青科会成果有效落地,目前已实现成果落地107个,转化率94.69%。

  No.6 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引领全市

  瓯海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取得了新突破,国家大学科技园成功冲“A”、获评优秀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评价,新增省级众创空间备案2家,累计建成省级以上孵化器2家、众创空间13家,累计入孵团队企业达1300多项,毕业团队达600余家,带动就业6000余人。3家众创空间进入省级年度考核评价优秀(A类)名单,新增科技型小微企业创新园2家,数量居全市之首。

  No.7 企业人才项目入选国家科技部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

  温州竞合智造科技有限公司的“基于脉冲CO2激光的激光诱导击穿光谱仪”项目获评科技部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全市仅有2个,瓯海占得一席。叶志镇院士团队2个项目成功入选市高水平创新团队。人才申报增数喜人,推荐申报省级以上“引才计划”37人,申报科技部外国专家项目2人、市重大人才工程项目16个。

  No.8 第三届“大罗山·龙脊杯”全球创新创业大赛全新起航

  第三届“大罗山·龙脊杯”全球创新创业大赛圆满落幕,在短短4个月内,围绕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智能装备、新能源、电子信息等关键领域征集了126个海内外“高精尖”项目。经过项目初审、项目预选赛、落地意向评审、总决赛等环节,共有10个创业项目脱颖而出获得荣誉,并推荐了3大项目参加市级大赛角逐,均摘得荣冠,其中“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材料氮化镓外延片产业化”项目获全市最高分,目前已完成1500万元融资。

  No.9 科技金融累计实现投融资4.08亿元,为科技企业注入金融活水

  借力全国首个技术产权证券化产品,帮助4家瓯海企业凭借19项技术产权获6360万元融资,并通过财政补贴、中介机构让利等方式将年化率降低至3.99%。同时,依托科技金融中心,联动银行、担保等多方金融机构,持续深化科技企业信用(担保)贷款等业务,推出“科企贷”,2021年为17家企业注入4560万元贷款,累计实现投融资4.08亿元。

  No.10 获批建设浙江省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

  瓯海省级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把科教赋能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建设主题,坚持以科教促创新,以创新优产业,坚持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探索形成通过丰富科教资源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而引领可持续发展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瓯海模式。2021年,瓯海入列第四批浙江省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建设名单,全市唯一。


来源:瓯海区科技局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