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聚焦2021瓯海民生实事(2)|瓯海全力优化环卫设施保障民生“幸福线”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张心怡
2022年01月19日

  环卫设施既是身边小事,也是民生大事,事关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2021年,瓯海区“晒”出了一份亮眼的民生实事“成绩单”,其中,“努力优化环卫设施”方面各小项均提前超额完成——改造(提升)公共厕所17座,完成率113%;创成44个市级以上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完成率183%;改造(提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4个,完成率130%,惠民举措深入人心。

  科技赋能 瓯海公厕再升级

  “空间更漂亮了,也没闻到什么异味。”日前,瓯海秀屿山公园公共服务空间改造升级后重新“亮相”,市民连番点赞。

  与人们传统印象里的公厕不同,改造升级后的公共服务空间既有“高颜值”又有“高科技”,造型古朴自然的外观让人眼前一亮,整洁的地面、崭新的设施、宽敞的环境与入口处智慧大屏幕的组合也格外“吸睛”。

  改造提升后的公厕加装了智能化监控系统,厕位使用状况、臭气检测值、客流量等情况都可以通过门口大屏幕实时反映,也方便管理人员合理安排保洁作业,实施精细化管理。此外,公共服务空间在改造提升的基础上,还“变身”劳动者爱心驿站,为环卫工人、快递员及外卖小哥等一线奋斗的劳动者提供“歇脚处”。

  在瓯海,像这样的“网红”公厕不止一处。2021年以来,瓯海区按照“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的五化标准,投入600万元对全区公厕实施全面改造提升,对辖区内17座公厕进行了智能升级,进一步推动公共服务空间高水平建设、高质量管养、高品位服务、高标准监管。

  推动精准垃圾分类 创省级示范

  从垃圾分类“小切口”入手,做好人居环境“大文章”。

  日前,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公布2021年度全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优胜县(市、区)名单,瓯海区榜上有名,这也是我区连续四年获此殊荣。

  2021年以来,瓯海区推动实现住宅小区“撤桶并点”全覆盖,在14个镇街(开发区)严格执行生活垃圾“不分类、不收运”,进一步巩固生活垃圾“分类转运+分类直运”体系,全年共完成易腐垃圾直运线路26条,覆盖280个小区、机关单位、商业综合体,受益居民达10万余户,建设完成省级示范小区56个。

  “我们打出前端、中端、末端三大组合拳,建立健全分类工作体系,广泛宣传动员全社会参与,探索出了一条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互不交叉、相辅相成的生活垃圾分类全链条体系,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瓯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为确保垃圾分类工作取得实效,瓯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建立月例会制,举办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互学互看互比”现场会,让各镇街干部在观摩学习中获取经验、查找差距,还通过“红黑榜”、行业部门排名等方式形成“比学赶超”浓厚氛围,积极打造景山、娄桥及新桥等垃圾分类“样板”;同时在14个镇街(开发区)严格执行生活垃圾“不分类、不收运”机制,并开展垃圾分类专项执法行动,倒逼居民养成分类意识,全年累计依法查处生活垃圾案件1740起,处罚金额达38.47万元。

  持续开展全覆盖、分层次、多样化宣传,营造全民垃圾分类良好氛围。依托《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主题宣贯工作,创新举办垃圾分类主题创意征集大赛、《条例》在线知识竞赛等,14支宣讲队伍200余名宣讲员全年累计开展举办各类宣传活动300 余次,参与人数达15万余人次;积极开展宣讲“八进”活动,设计印发《沿街商户、宾馆、酒店生活垃圾分类承诺书》2万余份,组织一线执法队员走进沿街商铺、餐饮企业、商场、宾馆、酒店等公共场所,按照边宣传、边检查、边整改的原则,向广大经营者就垃圾减量、垃圾分类基本常识、垃圾分类注意事项进行宣传指导,并签署承诺书,持续提高广大市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和分类投放的准确率。

  此外,还搭建“智慧大脑”,全面深化环卫体制改革。“我们将通过BIM无人机倾斜摄影及人工3D建模技术,建立智慧环卫BIM模型,摸清底数,排查全域内保洁设施基础情况,实现精准分类、测量及一键式数据统计,目前已完成多个镇街的招投标工作。”

  改造农污设施 让景更美 水更清

  围上护栏、覆上植被、盖上“小房子”……与过去人们印象里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不同,这些站点“摇身一变”,成为装点乡村景观的“小庭院”。2021年,瓯海区聚焦农村污水治理工作,对泽雅镇外陈岙村(下陈)、锦上村(岩门)、屿山村等3个行政村共计4个处理设施进行改造提升。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达331万元,从终端工艺提升、管网维修新建、加强接户工作等三方面入手将老旧设施进行提升。工艺上,采用拥有专利技术的多级生态滤床工艺,在充分利用原设施场地的前提下,降低原人工湿地的负荷。终端上,新建池体和设备房,增加标准化运维信息牌和工艺指示牌。管网上,按规范新建和改造接户,做到应接尽接,完善接户井和污水管网,减少地表水和雨水进入,提高污水收集率。同时,对设施整体外观进行美化,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打造成兼具污水处理和景

  观靓化的“微园林”,使其更符合山水瓯海,美丽乡村的理念。改造完成后,其出水符合二级排放标准,日处理140吨污水,受益户数达643户。

  瓯海区温瑞塘河工程建设中心运行维养科负责人说:“为进一步加强我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改善农村生态环境质量,我区将持续以‘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为治理原则,计划5年内投资4000余万元,用于新建及改造我区的农污设施。”届时,瓯海区生态保护红线及生态管控分区内的处理设施出水水质均可达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33/973)一级标准。同时在景观建设上与村庄风貌进行融合,在提升出水品质的基础上,还可以让当地的村民一改农污设施脏乱臭的固有印象,让污水处理设施成为美丽乡村的一道靓丽风景。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