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政务  ->  部门传真  -> 正文

首创“五个第一” 打造“瓯海样板”  瓯海区安全宣传“五进”活动迈上新台阶

来源:瓯海新闻网  通讯员 项雪慧
2022年01月19日

图为安全生产主题公园

  自安全宣传“五进”试点正式推行以来,我区在安全宣传领域深耕细作,立足地域实际,勾画路径蓝图,推陈出新、匠心独运,打造一批极具瓯海特色的安全宣传精品,为安全宣传“五进”工作贡献瓯海智慧,提供“瓯海样板”。

  打造全国首部

  安全生产行业微剧

  以我区历年事故案例和安全生产现状为蓝本,打造“拿案说事”H5漫画和“行业微剧”等安全文化科普精品内容。首部“行业微剧”——《鞋革行业安全生产微剧》,通过更具趣味性、更浅显易懂的方式,为我区特色产业服装、眼镜、锁具、鞋革、汽摩配、电气机械六大行业企业员工量体裁衣、因材施教,加深企业员工对安全常识的理解和掌握。微剧一经推出,就广受好评,播放量达30余万人次,入选“学习强国”平台。目前,第二部有关眼镜行业安全生产的微剧正在加紧制作中,区应急管理局还将精心打磨推出其余 “行业微剧”,为“安全生产进企业”活动添砖加瓦。

  打造全省首条

  安全生产示范街

  为积极探索解决企业安全理念与安全管理脱节问题,激发企业“我要安全”内生动力,我区将安全生产、企业产出效益与高质量发展相融合,在高翔工业区大维路打造全省首条安全生产示范街。

  道路两侧的主题雕塑、墙绘、安全文化长廊等随时为过往市民提供多元化的安全知识。此外,以安全文化为引领,靠前设立应急服务站、创建员工心理健康咨询室、24小时“安监云”监管在线等,将安全理念深入到企业内部,提升并完善沿街企业安全设施、管理制度、生产环境,让安全生产成为企业发展和效益的底线保障。此次安全生产示范街的设立,不仅树立起安全生产共建共治共享的标杆,也为企业提供安全文化建设样板。

  打造全省首批

  “应急服务站”

  全面提升安全生产进企业社会化服务水平, 积极推行“应急服务站”,将中介网格化服务优化升级为基础网格应急服务站模式。目前,已在全区成立18个应急服务驻点,全域覆盖应急服务。

  利用中介网格服务专业力量,成立安全宣教“五进”志愿者队伍。在此基础上,将应急服务站专家及工作人员纳入志愿者队伍,充实扩大志愿者队伍安全专业力量,解决技术服务和人才短缺等问题。

  以安全生产月、安全日、119消防日等活动契机,组织应急服务志愿队伍走村入户进企,提供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开展应急演练、应急救援、隐患排查、培训宣传、在线答疑等,打通应急服务“最后一公里”。2020年以来,共开展宣传服务450余次,培训企业员工20.8万人次。

  打造全市首个

  安全生产主题公园

  充分发挥瓯海中心区域的地理优势,在垟中河西岸倾力打造全市首个安全生产主题公园。通过“四区九带”的设计,将“有安全才幸福”的主题理念与滨水公园原有风格有机融合,将安全消防和防灾减灾知识融入居民日常休闲生活,在休闲娱乐中提升全民安全意识,营造“安全人人抓,幸福千万家”的浓厚氛围。

  打造全区首个

  应急广播

  推动安全宣传教育进农村工作,将应急广播纳入应急管理体系。根据农村特点和需求,利用全区762个村级广播,把安全知识编成“土味又硬核”的“大白话”进行播放,并开通“应急之声”栏目,用普通话、方言“双语”播放各类安全知识。在每年汛期期间,安排专人值班值守,“小喇叭”提前“预警”,第一时间通过“村村响”应急广播,及时、准确、权威发布气象、水文、灾害等预警信息。除固定喇叭外,还将不定期组织“移动小喇叭”——安全“五进”志愿者开展农村宣传,让安全知识响彻田间地头。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