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视频  ->  时政  -> 正文

以练备战 瓯海区开展疫情防控“六大机制”应急演练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综合报道
2022年01月21日

  1月20日,瓯海区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精密智控线上线下一体化实战演练,以全景式、全方位、全流程、全要素演练检验指挥运作、锻炼人员队伍、优化处置流程、提升防控能力。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区委书记曾瑞华、市民政局副局长曹丹艳在疫情防控指挥部观摩指导,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林仕德任指挥长全程指挥,区领导余海燕、张杰尔参加演练。

  据悉,自应用全省疫情防控精密智控平台后,瓯海已完成该平台应急预案结构化信息初始化工作。为以练筑防确保平台战时“能用好用”,此次演练模拟了一个突发状况:瓯海三医发现一名家住景山街道某小区的本土初筛阳性感染者。演练正式开始后,“三责”联动激活机制当即运转,通过疾控吹哨、公卫流调、地方决策无缝链接,实现平战快速转换。当确定该居民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立即启动瓯海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Ⅱ级应急响应,并科学划分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范围。在“三区”最小单元管控、“五快”循环落实、“三情”联动、分阶段清零等机制指引下,流调溯源、转运隔离、封控消杀、全员核酸采样等各个环节有条不紊地进行。

  在线视频流调、第三方复核均是瓯海流调工作中的创新之举。在疫情防控指挥部,数据专班运用精密智控平台对初筛病例、流调管理、复核确诊、三区划分、重点人员管理、核酸采样、转运隔离等功能模块进行操作,并在精密智控平台大屏实时展示。同时,透过大屏幕,景山分指挥部、病例录入、流调、封控、核酸采样、密接次密接转运、消杀、隔离点视频流调室等现场实况也一目了然地呈现。

  观摩演练全过程后,胡剑谨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要把演练当作实战,把“六大机制”内化于工作实践,外化于实战状态,通过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发现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做好充分准备。她强调,要提高站位,聚焦重点,压实责任,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全面提升防控和应急处置的能力,落实落细落小各项工作机制,始终绷紧疫情防控安全弦,用最充分准备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好结果。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