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瓯海启用首家金融共享法庭 可源头化解金融纠纷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张心怡 周坚任 通讯员 瓯文
2022年01月24日

  1月21日,瓯海区人民法院在瓯海农商银行设立“共享法庭”并举行揭牌仪式,并通过线上庭审方式审理了第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这也是瓯海区首家“金融共享法庭”。瓯海区人民法院代院长李敏为“共享法庭”揭牌。

  “共享法庭”通过建立线上调解、远程开庭等模式,搭建多元解纷机制,为群众提供“线上+线下”的多元司法服务。集成各个智能模块,打造网上立案、指导调解、在线诉讼、普法宣传及基层治理等五大功能,能够有效地将数字化改革成果融入基层治理,为老百姓提供高效便捷、普惠均等的多元解纷机制。此外,这种“金融共享法庭”模式也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创新发展与司法调解的有机融合,对推进银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具有积极意义。

  “现在的金融业纠纷其实是越来越复杂的,区人民法院将‘法庭’‘调解室’搬到我们金融机构以后,能够让当事人在碰到合同纠纷时,第一时间从源头上就地化解,同时也能享受调解指导、诉讼咨询、网上立案、在线庭审、跨域开庭等优质的司法服务,大大提升了司法处置的效率和水平,同时也节约了司法资源,促进社会和谐。”瓯海农商银行行长黄文海表示。据介绍,该行将在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全方位普惠金融同时,继续助力司法环境建设,除此次设立“共享法庭”外,还将配合瓯海法院推出赋强公证等举措,协同推进“诉源治理”,营造稳定和谐的司法环境。

  据悉,瓯海法院着力建设综合性、专业化人民法庭服务群,目前已在全区设立“共享法庭”217个,其中镇街14个、村社190个、商会等跨域“共享法庭”11个,已实现镇街、村社全覆盖,真正把司法服务延伸到群众“家门口”。

  “‘共享法庭’采用‘一屏一线一终端’的方式,我们根据温州自身特点共设立‘院级共享法庭’‘镇街共享法庭’‘特色共享法庭’‘金融共享法庭’以及‘跨域共享法庭’等5类‘共享法庭’。”瓯海法院副院长张晓凌告诉记者。“设立共享法庭的目的主要是‘三便’,便于当事人诉讼,便于当事人及时获得公平正义,以及便于法院的司法审判。”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