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瓯海:数字赋能让全民健身精准又智慧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林慧慧 张灼晖
2022年01月25日

  体育,让生活更美好。如今,运动健身作为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和追捧。在瓯海,通过数字化技术,智慧健身悄然走红。市民在家门口健身“打卡”的同时,能通过大数据实时获取运动轨迹。

百姓健身房

  引入社会力量补短板

  打造实惠便利的百姓健身房

  仲冬时节的午间,在瓯海区智慧健身房内,健身爱好者在刷卡进门后,解锁器材开启运动模式。在这个占地约450平方米的健身房内,设有氧训练区和力量训练区,跑步机、哑铃架、力量器械等各式运动器材一应俱全,可同时容纳近50人健身锻炼。

  在附近机关单位上班的陈雷热衷于运动健身,平时工作再忙,也要挤出时间锻炼。自去年11月瓯海智慧百姓健身房对外开放后,陈雷就成了这里的常客。“离上班地方近,环境好,健身器材也比较全。”正是这些优点,吸引他一有时间就来健身房打卡。

市民健身

  作为瓯海区乃至全省首个3.0智慧版本的健身房,这里引入的都是智能化设备,通过智能化、数字化、娱乐化的健身器材,增强市民运动的乐趣和互动性。现场的智慧健身大屏上实时更新客流量、设备利用率、运动排名等数据。“器械用微信扫一扫进入后就会显示做了多少重量,跑了几公里都会有记录,让我们可以衡量自己的运动量。”陈雷用手机向记者展示操作流程。

市民健身

  作为运营管理方,温州市品康体育科技有限公司安排专人对健身房进行维护和管理,为健身爱好者提供精准服务。“每天下班后工作人员会检查器材,如果发现问题,我们会第一时间进行检修处理,保证大家安全使用。”公司负责人 李魏之告诉记者,他们还会分析跟踪锻炼群体的需求与偏好等特征,适时调整优化服务内容。同时,邀请社会体育指导员、商业健身房教练以公益志愿者形式“入驻”,每月两次免费公开课,对健身爱好者提供专业指导。

  如此高配置的百姓健身房,价格却很惠民。市民一天只需花费1至2元,就可以享受家门口的优质健身资源。“我们还推出了返现优惠,季度累计打卡达标的会员能获得返现奖励。”李魏之介绍道。

  离家近,环境好价格低,器材智能化,还有社会体育指导员不定期公益教学,这些元素叠加在一起,造就了智慧百姓健身房的高人气。数据显示,每天中午12点至14点和晚间18点至21点期间,健身人流量达到最顶峰,健身人群以上班族、小区居民为主。“截至2021年11月,我们运营一整年大约有28000人次通过扫码进入到我们百姓健身房,年卡次卡的收入将近8万元。”李魏之说。

健身大数据平台

  互联网科技加持

  家门口的“体育福利”

  在成功建设首个智慧百姓健身房的经验基础上,2021年,瓯海区科学选址,又在三垟、南白象街道新建成2家智慧百姓健身房。走进南白象(基因药谷)百姓健身房,宽敞的空间、崭新的运动器械、齐全的配套,提升健身者的便利性和舒适性。自今年5月正式运营以来,已获得健身者的大量好评和点赞。

  近年来,瓯海区通过政府搭台提供场地、引入社会力量参与管理,在体育公共服务模式创新上走出一条多元化发展之路。智慧百姓健身房就是其中的一个缩影。引入社会力量共运营,补齐了大部分传统百姓健身房全年免费开放但开放率不高、开放时间短、器材保管不当等“短板”。

健身运动器材

  “健身房配置的都是深受欢迎的智能化器材,使用效率高,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锻炼。”瓯海区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党组成员程景武说,“今后,我们计划增加体质检测的智慧器材,实现智能健身、科学健身,让老百姓拥有更好的身体素质。”

  依托“互联网+”,瓯海区将充分利用百姓健身房、桥下空间、金角银边、公园,布局体育设施和场地,打造更加智慧、科学、便捷的健身环境,让市民在家门口享受到高品质健身服务。“我们有设想把智慧化的健身器材植入到公园当中去,让人们在逛公园的时候也可以健身。”程景武说。未来,瓯海将打造智慧体育公园、智慧体育馆、智慧健身步道等,让市民在家门口享受便捷、优质的“体育福利”,让更多人参与到运动中来。

健身教练示范动作

  数字化的全民健身,已悄然走近我们的生活。

责 编:张灼晖

监 审:王进华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