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坚持“企业至上、人才至上” 瓯海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暨人才和科技创新大会召开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黄冰娥 陈伟超 摄影 陈明铭
2022年02月11日

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像尊重老师一样尊重“老总”。树牢“凡是跟企业家过不去,就是跟自己过不去”的家人关爱理念;“不仅替企业解决当前问题,更为企业考虑潜在风险”的保险服务理念;“不说不行、只说怎么行”的下级服务上级理念;“不等企业找政府、只有政府问企业”的银行办卡服务理念;“今天再迟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迟”的乡村赶集服务理念;“既要‘亲’、又要‘清’”的主动担当服务理念。

  像对待黄金一样珍视人才,要有“栽下梧桐树、才去引凤凰”的引才真心;“千金买马骨、百里奚换羊皮”的引才诚心;“身在曹营心在汉”的留才苦心;“纪渻子训鸡”的育才耐心,全力打造“近者悦、远者来”“瓯容四海、海纳百川”的区域人才最强策源地

——曾瑞华

  2月11日,瓯海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暨人才和科技创新大会召开。区委书记曾瑞华在会上号召,要全面树立“企业至上、人才至上”理念,大力弘扬首创精神、崇尚真抓实干,全面强化“创新立区、产业强区”,奋力开创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叶志镇、李校堃、宋伟宏、邱光和、侴术雷、吕文中等专家、企业家,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胡永锋,市科技局党委书记赖颖,温州银保监分局党委书记、局长朱燕军等出席,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刘云峰致辞,姜迪清、金衍光、薛光伟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参加会议。

  过去一年,瓯海勇夺“科技创新鼎”“大禹银鼎”“平安银鼎”等一系列“高光荣誉”,交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破50亿、规上工业产值破600亿、GDP破750亿等一系列“高分报表”。GDP总量跨入全省35强,出口总额首破200亿,服务业发展评价高居全市第一;数字经济产业规模破90亿、区域人才总量破17万,R&D经费占比达到3.14%,取得全省党政领导科技进步、人才工作考核“双优秀”。

  以“C位排序就座”“最高荣誉表彰”两大特殊仪式,把瓯海最大的礼遇献给企业家和专家人才两大“功勋群体”——会议对2021年度人才科技工作先进个人和单位、优秀企业进行表彰,重点部门、企业、专家代表作主题发言。会上,“科创中国”国际青年(创业型研发社区)项目、细胞生长因子(药物与蛋白制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生物医药(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等3个国家级平台揭牌。会议还举行“科创指数”融资模式发布仪式,瓯海农商银行先行先试,授信20亿元专用于瓯海区科技企业贷款融资。

曾瑞华指出,要以“人民至上”为落脚点和出发点,全面强化“企业至上、人才至上”理念,创造最优最便捷最安全的发展环境,把全区人民的首创精神激发出来,把企业家、专家人才的首创优势凸显出来,全力向集聚要优势、向创新要动能,共同谱写更高水平的“科教新区、山水瓯海”新篇章。他与广大人才、企业家分享了“3句话”——

  第一句话:“机遇永远比挑战大、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要众志成城、抢抓机遇,合力共谋瓯海发展新蓝图。

  如今的瓯海,正处在打造温州大都市区主中心“八大新典范”的历史起点上,迎来全面迈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四个历史最好时期”:即科技创新发展态势史上最好,新兴产业“从0向1”爆发未来可期;实体经济转型态势史上最好,传统产业“从制造向智造”质变未来可期;城市发展态势史上最好,城市能级“从区域新城向亚运新城”跨越未来可期;128895环境发展态势史上最好,竞争优势“从人无我有向人有我优”迭代未来可期。

  第二句话:“困难挑战增多是常态、迎难而上才是应有状态”,我们要上下同欲、奋勇争先,合力共绘瓯海发展新篇章。

  要拿出“转型再难也要走下去”的勇气,共同开创产业集聚发展新格局,政府要有更大决心推进腾笼换鸟,企业要有更大雄心勇攀高峰。

  要拿出“创新再难也要闯”的锐气,共同开创“双高”引领发展新格局,实现创新平台再提能,成果转化再提速,人才效益再提升。

  要拿出“竞争再大也要拼到底”的胆气,共同开创招大引强新格局,下好项目谋划“先手棋”,打好项目招引“主动战”,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

  要拿出“环境再优也要抓到底”的豪气,共同开创营商环境新格局,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像尊重老师一样尊重“老总”,像对待黄金一样珍视人才。

  第三句话:“越是艰险越向前、狭路相逢勇者胜”,我们要千军出动、实干敢干,合力共创瓯海发展新局面。

  要铆足“上山虎”的拼劲,全力在招商选资、拼抢项目资金上比多少、在盘活新增土地上比贡献、在争取省市荣誉试点上比先进。

  要铆足“开山虎”的闯劲。全区上下要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闯劲,全力把产业优势、科技优势、人才优势变成现实生产力。

  要铆足“镇山虎”的韧劲。全体党员干部要涵养“但愿苍生俱饱暖”的为民情怀,把坚韧不拔视作干事创业的“传家宝”,用心用力解决企业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刘云峰在致辞时说,放眼未来,我们深知,只有更加强大的实体经济和更加强大的人才团队,才能支撑瓯海高质量发展。让我们同心同向,永葆争创一流的进取之心,勇立潮头争标杆;永葆大胆革新的开拓之心,敢为人先当先锋;永葆义利并举的赤子之心,携手并进共发展。瓯海将以最优质、最贴心的服务为企业做大做强、为人才创业创新营造最好的发展环境,提供最坚实的保障,做广大企业家和人才最温暖的港湾、最坚强的后盾、最忠实的伙伴。

微信图片_20211203093345.jpg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吴   远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