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资料  -> 正文

【人大】第三代表团:聚焦“两城三区”先锋典范 谱写“西部新城”绚丽华章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2年02月19日

  2月18日下午,第三代表团认真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酝酿讨论了2022年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去年的总结客观全面、振奋人心,今年的工作计划路径明确、可操作性强。

  刘云峰代表说,近年来,郭溪、瞿溪在产业转型发展、城乡面貌改善、城镇基础功能提升等方面成效显著。下步要紧抓西部生态新城建设机遇,实现绿色崛起,一要抓好产业集聚发展。郭溪要依托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加大行业龙头企业招引,加快上下游企业集聚,打造数字安防产业集群。瞿溪要以鞋服产业为重点,做好瞿溪大世界商圈的产业规划布局,全力做活市场。二是要抓好项目谋划建设。更加主动融入西部生态新城发展战略,抓牢项目建设这个“龙头”,助推全域经济大发展。其中,郭溪要谋深谋细仙湖生态旅游度假区等重大项目,瞿溪要抓好瓯海大道西延三期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和“产城创湾”项目的前期谋划。三是要抓好治理效能提升。郭瞿两地社情民情相对复杂,“厂中厂”“群租房”偏多等问题还依然存在,两个街道务必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完善街道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功能,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平安维稳等重点工作。

  列席会议的王金法同志说,郭溪、瞿溪要做好布局规划,既要立足当前,对现有的智能锁产业、真皮大世界等资源进行再审视、再聚焦,又要着眼长远,明确自身“西部生态新城”定位,持续谋划一批富有郭瞿区位优势的好项目。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自身的领头雁作用,在推动民生改善、经济发展等方面展现人大智慧,为西部生态新城建设建言献策。

  陶琼伟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精准、各项成绩令人振奋,工作计划目标明确、指导性强。建议区政府要继续关注郭瞿发展,帮助郭瞿擦亮“西部生态新城”金字招牌。要持续加快西部生态新城建设,谋深谋细项目规划;要加大招商力度,确保仙湖生态度假区等重点项目落地;要加强资源倾斜,帮助郭瞿实现赶超发展。

  张崇华代表说,建议加大法治政府的建设力度,加强基层干部执法业务培训,以高水平执法赢得政府公信力,切实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汪晓春代表说,要加快西部生态新城规划,强化生态定位,全力实现“产城人”融合发展。要加快仙湖生态度假区项目招商引资,同步带动郭溪燎原片区建设。要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着力提升国有企业市场竞争力。

  杨建初代表说,要加快启动瞿溪东片南片工业区改建,盘活低效工业资源,推动瞿溪经济产业转型升级。要开展瞿溪河两岸游步道建设,满足百姓日常健身需求。

  林恩成、章新代表说,区政府要重视中小微企业发展,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在大力开展招商引智工作的同时加强助企服务,防止高成长企业外流。要拓宽助企服务平台,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何珍代表说,建议尽快确定瓯海大道西延三期城中村改造项目腾空日。要尽快解决林桥村老旧房屋因施工造成的开裂问题,切实保障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叶剑峰代表说,要关注智能锁产业链薄弱环节实施精准招商,争取智能锁电子核芯部件制造头部企业落地,并加强智能锁产业宣传推广,持续擦亮瓯海中国智能锁产业基地的金名片。

  陈洋欧代表说,要做好被征地农民的安置房建设,化解农村土地征收历史遗留问题。要加大温瑞平原西片排涝工程项目推进力度,打通截污纳管“最后一米”。

  白炳炜、洪渠贞、贾盛翔代表说,要持续关注人才招引,搭建高校引才平台,强化技术型人才对接,优化人才政策,让人才真正留在瓯海、干在瓯海。

  林小明代表说,要加快老旧工业园向都市型工业区转变,完善工业园区生活配套,满足员工生活所需,提高人才粘性。

  杨清、赵瑞霜代表说,要加大教育投入,以教育扶贫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要重视西部地区教育事业发展,加快原郭溪二小改建公办幼儿园工程建设。

  林园园代表说,要充分挖掘瞿溪百年古镇的文化底蕴,传承发扬琦君文化的精神内涵。要跟随时代发展对瞿溪校网进行调整,进一步提升瞿溪教育水平。

  吴林芬代表说,要关注学生实践教育,结合西部生态新城规划,建设具有农耕特色的研学旅行基地。

  胡昕烨代表说,要丰富养老服务内容,对居家养老形式分类分级,针对老年人家庭情况、经济状况、身体状况等定制个性化居家养老方案,提升老年人养老服务体验。 

  张晓代表说,要进一步规范乡村产业帮扶资金使用方式,增强资金使用实效,加速推动乡村产业发展。要加强乡村发展人才招引,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金锵代表说,建议区政府要启动殡仪馆迁移论证工作。要优化浦西村金温铁路道口管理,改善温瞿公路通行条件。要积极协调推进村级三产安置建设,着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钱银燕、杨建初代表说,要做好皮革产业发展引导,打破皮革市场同质化竞争的恶性循环,让瞿溪的皮艺文化发扬光大。

  姜东方代表说,要加快西部生态新城建设,明确建设时间节点。要加速推进西环线建设,带动沿线村居发展。

  黄智才、黄锡楚代表说,行政执法机关要持续深化执法改革,加强执法队伍法治理念建设,坚持依法取证,严格履行执法程序,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凌华燕代表说,要持续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养老服务机构管理,做好镇街养老服务的“后半篇”文章。

  曾伟国代表说,要强化企业综合贡献度的补助政策力度,提升对企业的吸引力。

  涂嘉庆代表说,要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强化职业教育人才引育。要着重关注生产生活的安全管理工作,加大安全管理人才培育力度。

  潘龙海代表说,要尽快启动宁屿路改造提升工程建设,完善西部片区内部交通网。

  列席会议的金守信同志说,要持续擦亮“一老一小”瓯海品牌,加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建立健全社区养老服务体系,推动瓯海养老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列席会议的王利建同志说,要重视中小民营企业的发展,为市场繁荣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完善中小民营经济信用支持体系。要打好招商引智项目攻坚战,依托大项目,促进经济大发展。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