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资料  -> 正文

【人大】第四代表团:踔厉奋发新征程 笃行不怠共富路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2年02月19日

  2月18日下午,第四代表团认真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

  曾瑞华代表说,过去五年,梧田和三垟交出了城市拆改、经济转型、环境蝶变三份“高分答卷”。在新一轮的发展“黄金期”,梧田、三垟要抢抓时代机遇,凸显优势、聚力发展。一要大力推进城市经济“集群集聚”。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以去工业化提升产业能级集聚人才。做大楼宇经济、街区经济和商圈经济,发展休闲旅游经济、特色文化经济和“月光经济”。二要大力推进城市“精建精美”。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优化湿地公园利用开发,高标准改善生态环境。推进法制建设,完善征拆程序,全面完成历年城中村改造“清零”。主动融入南部新区战略,保障温瑞大道快速路等骨干路网建设,提升片区集聚度和竞争力。三要大力推进社会“共治共享”。深化平安建设,促进“一村一策”等历史遗留问题和信访积案化解,依托社会力量加大公共事务治理参与力度,持续开展“大走访、大化解、大抓落实”活动,做好村民诉求由“访”转“诉”的应对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刘云峰代表说,近几年,梧田和三垟紧抓城市有机更新的历史机遇,城市建设、产业发展、“美丽创建”等工作都按期高质量完成。在迈向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上,梧田和三垟要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提升能级,培育先进都市产业。要以“专精特新”为目标,加快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延伸产业链。要用足区位优势、产业优势、生态优势,加快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精准开展助企活动,推动各类惠企政策落地落实。二是精细规划,打造高品质城市格局。要深刻认识城市建设由大拆大建转向精细化拆建的发展趋势,服务保障好白云山隧道、温瑞大道快速路等重点交通道路建设,统筹谋划温瑞大道、瓯海大道两轴沿线建设。完善湿地配套设施建设,承接溢出效应,打造美丽人居环境。三是民生优先,共建美好生活家园。进一步提升教育质量,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共享。依托梧田老街、中央绿轴等项目,推动塘河、绿轴沿线的联动开发,塑造具有瓯海特色、体现城市记忆的靓丽风景线。

  周霞光代表说,一要优化营商环境,用好国家省市政策红利,扩大有效投资,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将企业减压付诸于复工复产的实践之中,推动全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二要加大政府债务监管力度,优先保障基础设施、生态保护、民生事业等领域资金供给,切实防范财政风险。三要注重城市精细化管理,全力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地,抓好“迎亚运、讲文明、提品质”等各项重点工作。四要抓好历史遗留问题和信访问题的化解,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发展环境。

  胡明德代表说,一要发挥区位优势和各大高校科创平台优势,做集聚现代服务业、都市工业和城市融合的新典范。二要加强工业厂房租售管理,最大限度提升工业用地和厂房利用率,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典范。三要加强小区治理体系建设,做“党建+”引领助推社会基层治理的新典范。四要高度重视三垟的建设管理,加强与温州生态园管委会的沟通协调,进一步理顺现行体制。

  王珧珽代表说,要尽快启动梧田月落垟(下片)、大堡底、霞王等旧村拆迁,拓展梧田老街片区发展空间。要加强基层一线管理力量,系统谋划新交付安置房和商品房公共配套设施建设,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陈显飞、任定国代表说,要细化安置房建设和管理标准,加快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

  潘一中代表说,要持续推进项目招标“评定分离”,助力瓯海建筑业产值和税收持续增长。

  程约代表说,要推动黄屿大道、铁道南路改造提升,加快金域传奇段道路移交、管养工作,启动汤家桥南路填平工程,推进上江路与瓯海大道辅道交叉口人行道下穿改造,完善三垟片区道路交通网建设。

  朱爱雪、何伟炜代表说,要积极发动家庭、社会力量,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助力“双减”政策有效落地。

  张世亮代表说,要制定三垟教育资源整合方案,启动三垟中学、三垟三小撤并工作。

  沈海录代表说,要聚力智能锁行业发展,引进配套服务项目、技术和企业,延伸上下游产业链。

  应晓丹代表说,要以“党建+”引领社区基层治理,加快推进“业财社管”机制全覆盖。

  时柏江代表说,要加强对瓯海检验检测产业园运营的指导,助推检验检测企业高质量发展。

  庄哲华代表说,要加大医疗人才引进与培育,完善医疗硬件设施,全面提升全区医疗服务整体水平。

  季迅群代表说,要适当提高公立学校课后管理收费标准,优化课后服务;要争取温州中学对瓯定向招生数量,推进教育公平;要加强校园周边道路车辆停放管理,保证学生出入安全。

  黄彩平代表说,要设置夜市摊贩集中经营点,改善蟠凤村“脏乱差”现状。

  蔡建中代表说,要加速推进大堡底旧村拆迁,提升瓯海城区形象。

  管静节代表说,要制定“一村一策”发展村集体经济。要探索学前教育划区划片入学制度,缓解学前教育就近入学难问题。

  余荣岳代表说,要继续出台政策缓解企业“用工难”。

  张秀忠代表说,要采取综合措施解决三垟湿地历史遗留问题和被征地农民再就业问题。

  任定国、杨雨露代表说,要通过政府购买法律服务,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力量。

  吴小真代表说,要加快推进三郎桥片区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增进安置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田静代表说,要健全“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体系,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