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资料  -> 正文

【人大】 第六代表团:凝心聚力谋发展 顺势而为谱新篇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2年02月19日

  2月18日下午,第六代表团认真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

  曾瑞华代表说,过去五年,是仙岩、丽岙全面融入瓯海大局的五年,充分彰显了“政治分量”“发展力量”“环境质量”。在新一轮的发展“黄金期”,仙岩、丽岙要继续抢抓机遇,再谱新篇。一要全面筑牢实体经济这一“压舱石”。充分发挥花城平台效益,通过延链补链进一步做大做强花卉产业。做大外贸产业,进一步打响“买全球、卖全国”品牌。壮大数字经济,做大做强时尚智造产业。二要全面打响美丽城镇这一“金招牌”。围绕肯恩小镇建设,加快推进肯恩片区城市化进程,打造独具一格的特色旅游地标。以中共浙南一大会址为核心,紧抓仙岩4A级景区创建契机,加快推进景区景点改造提升和文旅项目建设。三要全面发挥侨乡特色这一“制胜点”。进一步强化农旅融合、体旅融合、文旅融合,全力打响“侨家做客、侨乡旅游”时尚品牌。充分发挥高校人才优势,积极引导温州大学、温州肯恩大学等高校为乡村治理、乡村振兴等提供决策咨询,积极探索新时代村社治理新模式。

  周金平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是一份催人奋进的好报告。过去的五年,是瓯海打开格局、精彩蝶变、赶超跨越的五年,瓯海的发展分量变得更重、城市地位变得更高、发展质量变得更好。仙岩和丽岙要结合实际,融入瓯海大发展。一要聚力“两城三区”建设,加快破解半城市化问题。抓住温瑞一体化发展机遇,主动在推进南部新区和高教新区建设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全力打造“城产人”融合发展示范片区。二要聚力创新赋能,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发挥时尚智造小镇等创新平台所在地优势和人才集聚优势,加快推进鞋服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三要聚力人的现代化,加快推进社会转型。立足仙丽片特色文化资源优势,创新文化载体,以文化建设为抓手促进人的素质提升,着力打造宜居宜业、高度文明的新城区。

  列席会议的余海燕同志说,政府工作报告方向明确、脉络清晰、举措务实,是一个集聚民智、鼓舞人心的好报告。一是进一步挖掘山水资源优势。利用好大罗山、温瑞塘河等天然旅游资源,结合侨乡文化、花木文化、红色文化等,谋划集参观旅游、休闲度假、互动体验为一体的文化休闲线路。二是进一步加快补齐民生短板。要积极争取,推动优质教育资源落地,持续发挥“互联网+健康养老”优势,借势借力全面突破。三是进一步强化重点项目带动。发挥侨联组织的优势,充分运用海内、海外“两个平台”,财力、智力“两大资源”,全力抓好全域旅游这篇文章。四是进一步深化爱国卫生运动。坚决守好村(社区)中门、基层单元“小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奠定坚实基础。

  应瞻宇代表说,要更好推动温瑞平原一体化,实现跨越式发展,关键在于实现仙丽一体化,打造仙丽发展命运共同体。以进出口贸易为切入点,促进仙丽进出口产业集聚。加强仙丽片区路网构建,夯实交通设施建设基础。

  金海敏代表说,要立足仙岩文旅优势,加快推进仙岩景区入口广场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谋划打造仙岩书院,挖掘传承永嘉文化,争创宋韵风雅的4A景区。

  金中伟代表说,要围绕温瑞平原一体化战略,加大对仙丽片区在基础设施建设、教育配套设施建设、土地要素供给等方面支持力度。

  金剑欣代表说,要打造仙丽特色名片,围绕促进产业进一步集聚的目标,大力推进村级二产工业区发展,把科技人才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在要素保障方面予以倾斜。

  王文胜代表说,要加强城市管理,着重营造“城市味”。深入谋划仙丽片区区块改造,试点打造具有地区特色的瓯派建筑。发挥好温州肯恩大学溢出效益,打造更多配套项目,促进消费经济发展。

  周才静代表说,要深化美丽瓯海全域行动,向先进地区看齐,提高城市治理标准,聚焦盲区盲点补短板,切实提升城市形象。注重建管并重、强化综合治理、避免反复治理,提升治理效率。

  王培秋代表说,要紧抓儿童友好城市创建契机,进一步挖掘文旅资源,结合侨乡、红色等元素发展亲子类研学产品。探索共同富裕“扩中提低”的仙丽经验,如打造“侨乡巾帼”共富品牌,为女性提供可行的共富路径和发展平台。

  丁君怡代表说,要将仙丽片区重点纳入进口商品贸易集散中心核心区建设,加快推进仙丽批零产业一体化发展。

  王晨浪代表说,要加强丽岙交通拥堵问题纾解,在土地供给指标等方面大力支持,加快建设丽岙街道2号路,有效提升通行效率。

  刘锦浩代表说,要立足仙岩与瑞安一衣带水的优势,抢抓温瑞平原一体化发展机遇,推进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助推区域融合发展。

  苏良圣代表说,要加强资金等要素资源向农村倾斜,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农村居民幸福感。

  王云弟代表说,要谋划打造华侨之家,通过建设高端住宅区等,让更多华侨、侨二代回乡置业创业,让华侨留得下、留得住。

  杨礼白代表说,要立足打造国际时尚之都,加快推进交通路网、人才公寓等配套设施建设,加强时尚品牌建设与时尚活动打造,推进时尚产业发展,提升瓯海时尚智造小镇影响力。

  鲍雯慧代表说,要扩大肯恩大学附属幼儿园招生规模,提升学龄前儿童教育质量。要将任岩松中学校舍改扩建工程纳入区政府投资计划,全面强化教育基础设施建设。

  朱寿霸代表说,要在推进城市发展进程中充分考虑被征地农民的利益,切实让群众享受发展红利,助推实现共同富裕。

  列席会议的孙小丹同志说,要进一步做亮丽岙花城、红色旅游等金名片,打造连珠成片的特色文旅经济圈。要以时尚智造小镇为核心,整合多方力量,打造温州南部时尚中心。要借势借力生态园大项目建设契机,全面提升仙丽板块城市形象。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