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资料  -> 正文

【人大】第七代表团:抢抓共同富裕历史机遇 勾勒乡村振兴全新蓝图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2年02月19日

  2月18日下午,第七代表团认真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

  陈继林代表说,泽雅作为瓯海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主战场,要继续做深做实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环境治理等重点工作,主动谋新招、出真招。一是筑牢基础支撑,强化要素保障。区政府要用足扶持政策,加大人力、物力和财力等要素倾斜力度,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标杆建设五年计划。二是持续加大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尤其在交通建设规划方面勤思考、多学习、细谋划,化交通末端为交通枢纽。三是关注基层情况,改善民生福祉。要千方百计在教育、卫生、医疗和养老等方面下“苦”功,补长泽雅民生基础短板,不断强化民生保障。四是加快业态培育,推动产业发展。要制定详细产业发展规划,加大民宿和农特产品等扶持力度,全力申报5A级旅游风景区,改革创新村集体发展模式,加速产业融合发展。

  列席会议的杜潘祚同志说,泽雅要紧抓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重大机遇,聚焦和发挥政府、企业、乡贤和村民四方面主体的重要作用,高质量打造瓯海共富样板的“重要窗口”。一要精于定位,抢抓儿童友好型社会创建契机,丰富研学观光、体验旅游等儿童友好产业内涵;二要巧于资源,撬动攒集资金、土地、人才、政策等要素加速农村发展;三要勇于攻坚,组建专班加快龙溪度假区、森林野生动物园、北林垟田园综合体等重大项目建设;四要乐于共享,与温州原乡人、新乡人、归乡人共建共享农村发展成果;五要忠于市场,围绕市场真实供需精准化招商引智、差异化布局产业;六要敢于留白,统筹把握城乡建设发展的节奏;七要善于引流,围绕重点市场人群、片区发展时序搭建平台、营造爆点;八要通于格局,发挥人大代表桥梁纽带作用,带动农村工作深远发展;九要强于产业,推动薄弱农村地区实现一二三产融合、产村人文共荣发展;十要长于优势,精心写好瓯柑、杨梅、高山蔬菜等瓯海特色农业产业的“2B”“2C”文章。

  王益忠代表说,要保障工业供地,全面激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要加速城乡样貌改善、空中管线整治,浓墨重彩书写“三农”文章。要出台扶持政策,推动农村资源转变为经济效益,同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进一步改善泽雅农村面貌。

  林小洁、胡海松、吴崇光、陈海勇、周伯申代表说,要充分考虑交通道路规划对泽雅北林垟田园综合体等重大产业项目和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带动作用,改造提升泽雅大道、石林环线等一批重点交通道路,为西部生态新城建设和争创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标杆夯实基础。

  王南坤、白建飞、徐建媚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全面部署了瓯海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八大新典范”,措施有力,振奋人心,体现了群众集“健康梦”“安居梦”“文化梦”为一体的“瓯海梦想”,展示了瓯海高质量发展的美好前景。

  林勇军代表说,要科学规划市民健身跑道布局,完善提升大数据监测系统、救助驿站、便利补给站等配套设施,提高市民急救意识和运动知识储备,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迎接亚运盛会。

  白金棋代表说,要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造泽雅乡村特色菜蔬品牌。

  杨玉生代表说,要全面深化农业产业“双强”行动,发挥林下经济优势,提升林下产业的规模、管理水平和市场化水平。

  潘建锋代表说,要坚持“教育立区”不动摇,继续推动“大办教育,学在瓯海”战略,深化“未来教育”创新区建设,持续打响瓯海教育品牌。

  林胜荣代表说,要深化村级集体经济壮大行动,整合闲置资源,谋划造血型项目,全面支持乡村建设。

  潘莲燕代表说,要多措并举支持民宿产业落地,实现抱团式发展,打造“流量共享”、“资源共用”、“品牌共创”的产业发展格局。

  吴恩华代表说,要深入推进健康瓯海战略,建成泽雅卫生院康复大楼等项目,推动“区域+专科”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实现镇街全覆盖,让群众实现享受优质医疗服务的健康梦。

  潘建利代表说,要从市场定位、配套开发等入手,传承技艺发展,加强招商引资,打造规模与人气兼备的泽雅特产一条街。

  潘光弟代表说,瓯海服装行业已经进入快车道发展模式,要向集聚求优势,向产业求平台,向品牌谋创新,建议以校企合作、智能智造等模式谋划打造“职业装智造小镇”。

  列席会议的卢寿光同志说,泽雅是农业农村工作发展的主阵地,一要依靠特有资源,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实现经营性增长;二要依托美丽乡村建设打造,通过产业植入,未来乡村建设,导入城市共同服务数字化、智能化元素,打造泽雅西岸纸山研学试点,全力打造全省样板;三是借力西部生态新城,融合泽雅美丽田园、环保蔬菜等要素,实现美丽蝶变。

  列席会议的郑晓亮同志说,要结合报告中“大干交通,干大交通”主题,将泽雅道路建设纳入百条道路先行工程,打造西部交通枢纽,带动提升、做精做细泽雅的旅游产业。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