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资料  -> 正文

【政协】中共组:全力以赴补短板 一以贯之务实效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2年02月19日

  2月18日下午,中共组委员和列席人员围绕曾瑞华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和“一府两院”工作报告等内容进行了广泛讨论,提出了诸多意见和建议。区委副书记薛光伟、区政协副主席留红光参加了该组讨论。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曾瑞华书记的讲话高度肯定了九届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做出的积极贡献,使人深受鼓舞。刘云峰代区长代表区政府所作的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地回顾总结了2021年的主要工作以及过去五年的发展成就,提出的2022年和今后五年工作计划思路清晰、重点明确、催人奋进。

  金建东委员建议,一要更加重视宗教事务,强化内部管理,做好宗教场所外立面改造提升及拆后安置等相关工作;二要更加规范财政支出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带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政府项目建设。

  王友杰委员建议,要推进全域未来社区建设,坚持共享发展理念,根据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标准加强社区服务场所建设,谋划商业文化、体育、卫生、教育等居住配套功能,构建用地集约、环境友好、设施完善,活力多元的居住空间与社区生活圈。

  孙令兴委员建议,一要通过科学制定拆迁计划、加强工作资金保障、持续推进安置提速等工作,不断提升拆迁群体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二要从顶层设计入手,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通过细化推行基层微网格模式、规范小区物业管理服务体系等,切实提升智治水平,助力基层维稳工作。

  肖剑雄委员建议,一是加大工业厂房出租规范管理力度;二是推行工业企业片区式组团发展,实现产业集聚,做大做强;三是根据地块差异,由政府明确各类工业厂房“退二进三”费用标准。

  陈云建委员建议,要规范更新城市道路标识内容,积极开展“三化一平”专项整治,强化对商场、社区、公园、绿地等公共场所整治力度,提高整治频次,真正以亚运标准推进美丽瓯海提档升级,打造美丽中国“瓯海样本”。

  林胜洁委员建议,一要重视制造业发展,大力整合南部新区土地要素和产业资源,依托我区科教优势,引进大型生物工程企业,促进医疗器械产业集群发展;二要重视教育发展,加快南部新区教育资源整合,切实提升公立学校占比;三要重视交通路网建设,以交通的融合贯通推进片区的融合发展;四要重视法治政府建设,持续做好诉讼案件与败诉率“双下降”工作。

  金朝辉委员建议,一要切实提升履职能力,通过拓展线上履职功能、强化业务培训力度、注重前期沟通对接,有效提高提案实效;二是政府要把更多精力放在园区改造、“腾笼换鸟”、招大引强等方面,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三是要以交通便捷、教育水平“双提升”为引导,全面提升城市人气能级;四是更加注重城市精细化管理和极致化打造。

  施世兴委员建议,要进一步强化安全教育,在学校设立平安教育培训中心,实行政府监管、国资控股市场运行模式,突出培训多样化、课程开发专业化、教师队伍体系化、运作模式市场化等,构建专题加现场情景的教学模式。

  徐敏武委员建议,要更加重视轨道交通建设,掀起大干交通热潮,为打造温州西部交通枢纽补齐短板。

  秦毅委员建议,一是政府要做好文化IP顶层设计,谋深谋细“文化选择、文化保护、文化发展”三篇文章;二是建议在“一老一少”相关基础配套设置上更加精准有效。

  林显斌委员建议,一要强化政协履职,进一步健全政协主题协商等机制,延伸政协工作基层触角,搭建数字政协履职平台,深化品牌创建,提升履职质效;二是要以全市乃至全省的更高站位谋划推动区域融合发展,切实发挥我区西部主门户、交通枢纽、南部新区科技创新策源地作用;三要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城乡融合发展,大力推进美丽建设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和要素配置一体化。

  何善晓委员建议,一是职能部门责任清单要更加细化,便于狠抓落实、提升实效;二是要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确保工作落实到位,节省财政不必要开支;三是要强化小区物业管理,特别是老旧小区应出台更具针对性管理政策。

  杨希华委员建议,一是要通过对物业管理公司定期开展量化打分等做法,倒逼其提升服务水平;二是要强化政府主管部门监管力度;三是要提升居民群众的法律意识与文明素养;四是要结合“共享社·幸福里”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基层微网格作用。

  王益华委员建议,要更加关注道路建设,如将老104国道下沈线改为市政道路,以便开展日常交通管理,保障道路交通安全。

  王仁隆委员建议,一要在基层治理上下功夫,扩大社区朋友圈,为邻里互助提供条件;二要在安全生产上下功夫,切实提升企业安全生产重视程度与安全生产管理能力;三要在部门资源整合上下功夫,集中力量保障中心工作。

  胡林海委员建议,一要坚持“一老一少”的建设理念,强化配套服务建设,助力全龄友好城市创建;二要加强“金角银边”、桥下空间和边角地利用力度,为青少年和中老年群体提供更多活动场所;三要通过加强社团管理、成立协会自治组织等方式,助推小区基层治理;四要加强瓯海历史文化名人董每戡的宣传工作。

  胡松勤委员建议,一要提升瓯海城市建设品味,多方融入人文宣传,瓯海资源有限,要引好“资”与“智”,利用好、开发好,真正提升瓯海的人文底蕴;二要描绘好数字政府建设的蓝图,打响瓯海品牌,要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列席人员虞文成建议,一是政协委员要紧密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增强创新意识,打造品牌项目;二是在示范区建设中,要制定切实可行的乡村振兴制度和资金保障措施,重视帮扶低收入家庭、因病返贫家庭及因自然灾害导致困难的家庭,重视加强慈善公益组织建设,发挥社会力量在共同富裕建设中的作用。

  薛光伟、留红光认真听取并高度肯定了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的讨论发言,认为大家政治站位高、意见建议实、担当干劲足。留红光指出,过去五年区政协工作富有成效,希望新一届政协委员要继续传承发扬优良传统,在政治建设上有新提升,在凝聚共识上有新进步,在履职尽责上有新成效,在自身建设上有新提高。此外,他就瓯海城市特色建设,创建国际化、精品化小区,推进法治瓯海建设,加快南北快速圈发展等方面工作提出意见建议。薛光伟指出,过去一年,全区上下实干拼搏、奋勇争先,经济发展加速,社会和谐稳定,离不开广大政协委员的积极履职。他要求委员要在示范带头上持续发力,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委员形象;要在咨政建言上持续发力,围绕瓯海科技创新、科创平台建立和城市经济发展献计献策;要在凝聚共识上持续发力,积极反映民生,引导民力,推动城区集聚发展和信访化解,营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