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资料  -> 正文

【政协】工青妇组:群策群力建诤言 共为瓯海开新篇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2年02月19日

  2月18日下午,工青妇组的委员们围绕曾瑞华书记重要讲话、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等内容开展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并积极建言献策。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梅山标,区政协副主席候选人张长霓参加讨论。

  童娟、郑爱珍等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曾瑞华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催人奋进,既肯定了九届区政协近五年工作成就,同时对十届区政协今后五年“奋起新征程、奋进赶考路”提出要求,为下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政府工作报告内容详实、条理清晰,目标喜人、措施务实,吹响了砥砺前行的奋进号角。区政协两个报告是对九届区政协五年来工作的集成,区政协事业取得新实效,进入新格局,迸发新活力,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企业数字化转型方面,水俊哲委员提出建议,一是深化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加大对制造型企业转型的政策扶持力度;二是引进、培育第三方数字服务供应商,集聚资源开展信息交流互动;三是加强数字化创新人才培育和引进。陈光海委员建议在“腾笼换鸟”、落后产能淘汰以及工业企业搬迁过程中,充分考虑员工权益保障和企业用工稳定。同时建议政府发挥平台优势,引进、培育优势数字化转型服务供应商,建立服务商目录,拓宽企业选择余地。

  在人才培育和发展方面,陈志鹏委员建议搭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创客平台,为大学生创业提供舞台,为打造“未来乡村”瓯海样板提供人才补给。胡霄霄委员建议要放大青科会溢出效应,建立在瓯存量人才库,发挥校友会“人才反哺”效益,激活人才队伍潜力。何舟委员建议进一步发挥八大高校在瓯的属地优势,集政、校、企、社等多方资源,形成“一体服务、一站到底”的大学生人才输送服务体系;制定以政府引领、行业协会为纽带、高校联同培养、服务机构运作的培养方案;发挥智立方·大学生创客营等政府服务平台作用;将青年喜好融入数字化行业,以青年人视角开展红色基因传承。胡博委员建议增强人才流动,让人才在我区切实获得归属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在提高教育工作水平方面,陈丹委员建议在“双减”背景下做深做细文章,完善课后管理和保障体系,加大政策、财政方面支持,引入社会资源,减轻老师负担。谢旭委员建议引入优秀人才参与学校课后拓展课程,将非遗项目、传统文化等引入校园,并加强与校外培训机构的合作。倪贞贞委员建议集中优质教育资源,提高教学质量;组建专业队伍,通过开展大学生暑期实践及优秀教师轮值等方式填补人才缺口;利用教室、图书馆、运动场等场地开设小规模夏令营;采取政府购买的方式引入社会力量,形成政府监督、机构执行的培训体系。

  在建设儿童友好城区方面,周晓春委员建议出台社区、学校、图书馆、医院、公园、出行等六大领域建设的工作指引。王颖颖委员认为要加大对儿童事业发展的经费投入力度,单列儿童友好专项资金,布局引领性文化项目,出台儿童友好产业扶持政策。柯向东委员建议要注重儿童友好城区创建,以“一米高度看城市”的视角,开展友好瓯海“童”创未来活动。

  在城市建设方面,邱玉飞委员建议加快丽岙街道天然气建设,提升居民幸福指数。张建辉委员建议抢抓机遇、优先发展南部新区,加快谋划发展和推动资源集聚。周晓春委员建议加强对仙岩片区摊贩的管理,助力美丽瓯海建设。胡霄霄委员建议,一要加快行政中心、亚运场馆的“双核”布局,激活中央商务区消费潜力,精心布局生活友好型功能设施,超前布局“后亚运”经济圈;二要研究出台塘河景观绿地补偿机制,为“瓯之夜”品牌建设预留弹性空间,提升缤纷塘河辨识度。陈一委员建议,一是加大亚运会特别是龙舟赛事的宣传力度;二是积极鼓励各单位组织开展亚运知识问答、“我为亚运送祝福”等迎亚运活动;三是将亚运龙舟基地周边公交站改名或增加“奥体龙舟运动中心站”,增加动车南站到龙舟基地、龙舟基地到山根小村和三垟湿地等路线。

  在产业发展方面,潘苗苗委员针对瓯海多数企业自主品牌发展能力不足的问题提出建议:一是成立瓯海品牌发展领导小组,为企业品牌建设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和社会氛围;二是组建瓯海品牌顾问专家智库,聘请行业专家、教授与学者形成高端智库团队;三是制定瓯海品牌促进计划,选拔种子品牌进行专项扶持指导;四是强化瓯海企业品牌外宣力度,利用各种渠道为企业品牌发声。张喻委员围绕信贷资源不平衡的问题提出建议,提出要打通各部门的信息孤岛,推动金融、产业、企业等方面数据形成共享,整合成企业的信用信息,导入政府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精准填补金融服务空白,实现融资畅通。郑伟克委员就如何推进瓯柑等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一是政府要加强平台搭建、政策扶持、交流合作;二是企业要扩大销售市场,通过举办瓯柑文化节等方式带动产业发展;三是倡导瓯柑伴手礼,社会聚力营造氛围。针对即将到来的亚运赛事“大考”,提倡践行低碳生活方式,发展低碳新兴经济,举办低碳亚运赛事,建立“低碳亚运示范区”,最大化释放亚运效应。张森委员认为当前温州眼镜行业面临许多问题,建议聚焦产业链堵点、断点,精准补短。徐雪丽委员表示,泽雅儿童体验项目官方审批流程较难通过,产业无法产生良好效益,建议政府在发展项目的同时,考虑消费终端的需求,成功引流,让项目和产业真正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在应急救援、基层治理和基层队伍建设方面,陈洪浩委员建议,一是建立“政府—专业救援机构—应急公益救援组织”的应急联动机制,实现联勤联动、专业培训、常态演练,确保其有序、有效地参与各项应急工作。同时做好优秀公益救援组织典型选树,激发积极性,提高救援质量;二是建立以政府财政投入为主、社会捐赠为辅、企事业单位有偿付费为补充的资金筹措机制,保障公益救援组织各项工作经费需求;三是镇街提供闲散用地、废旧校舍厂房等场地建成救援组织办公、训练场地,加强常设专业公益应急救援队伍建设。蔡新星委员针对基层纠纷化解能力不足、信任度不高、指导力度不强的问题,建议:一是加强基层调解队伍建设,强化基层调解宣传;二是加强基层调解指导,加快推进共享法庭建设,将司法工作触角延伸到镇街、村社等社会治理的最末端。姜淑兰委员认为专职社工工作量大、待遇低、职业发展空间狭隘,建议既要提高专职社工薪资待遇等相关福利,完善考核机制,拓宽职业发展空间,畅通成长晋升渠道,也要加大专项经费投入,保障相关补贴落实到位。

  在服务民生方面,诸素雅委员建议结合数字化改革解决“一老一少”群体在智能时代出行不便的困扰,增加适老适儿化应用场景,帮助解决快速就医、交通、购物支付等问题。同时,建议将校园心理咨询从被动接诊过渡到主动关心,解决儿童心理健康问题。水旭娟委员建议在儿童保健方面选派人员开展定向培养,同时要重视企事业单位人才及政府机关干部身心健康问题。张易委员建议健全家政服务人员的考评机制,搭建评价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借鉴杭州市将家政服务人员信用评价规范列入地方标准的做法,规范行业建设。徐雪丽委员建议在区行政中心4号楼至5号楼之间设立残疾人小汽车专用停车位,方便残障人士办事。

  在法治建设方面,叶宇舟委员认为法治建设要在做好政府自身建设的同时,开展治安环境、法治环境建设,增强民众法治意识,提升法治水平。胡博委员建议优化我区法治方面的营商环境,制定完善的风险防范机制。

  此外,施露露委员立足当前我区志愿服务工作的短板,建议:一要强化志愿精神培养,营造良好的志愿环境和氛围;二要培育专业化志愿服务组织,提升自主能力;三要建立志愿服务信息化平台,整合公共需求清单,完善数据库;四要鼓励企事业单位建设志愿者组织,发动青年员工投身志愿服务;五要健全志愿服务保障机制,设立专项基金,完善激励机制。

  柯向东委员建议,一是发挥民生服务站作用,搭建政府、企业、群众、金融行业桥梁,开展委员接待日活动,更好地为群众发声;二是深度参与招商引资工作,提升楼宇入驻率,发展新业态,培育扩大总部经济,让亿元楼宇落地;三是通过政协平台,以委员身份宣传瓯海品牌,为其发声。徐雪丽委员表示,新冠疫苗“1小时接种服务品牌”建设存在舍近求远等问题,建议全区范围统筹协调,科学合理安排接种指标,让接种人就近接种。沈奕委员表示瓯海拥有众多优秀、有深厚底蕴的文艺作品,但推动力度不足,建议激励青少年开展文艺创作。

  梅山标、张长霓认真听取了与会人员的发言,并对工青妇组发挥界别优势积极献策给予了肯定。张长霓指出,委员们要谋实,听民声、关注民意;要谋专,提专业意见,发挥专业特长与优势;要谋深,多调研、多思考、多研究,多提可操作性建议,多提睿智之言,多写务实之策。梅山标强调,委员们要贯彻落实组织意图,理直气壮去维护,光明正大去宣传,与两会要求保持高度一致;要履行好委员职责,选出、选好新一届政协领导班子,履行好建言献策职责,展示形象与素质;维护好会议纪律,对自己要求更高更严,保障好会风会纪。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