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资料  -> 正文

【政协】侨联组:汇聚侨智献良策 携手共富新征程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2年02月19日

  2月18日下午,侨联组的委员和列席人员围绕曾瑞华书记重要讲话、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一府两院”工作报告等内容展开了讨论并提出意见建议。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肖剑,区政协副主席徐海曼参加讨论。

  仇铮铮委员建议,发挥瓯海华侨资源优势,加强以侨为“桥”的凝聚力,吸引华侨新生代专业人才,以老带新推动瓯海“青蓝新学”培训学习;加大对侨企的扶持与合作,通过线上线下“侨交会”,畅通“内外循环”,助力瓯货出海。

  厉安娜委员建议,差异化分类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建立健全社区、业委会、物业、志愿者“四位一体”长效管理机制,完善老旧小区治理体系。

  叶丽平委员建议,从居家环境智能化、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完善硬件建设及基础配套等方面,提升养老服务水平,满足后疫情时代下华侨回国养老的需求。

  在谈到文化传承的话题时,任伟东委员建议,通过加强家庭教育、实施“小候鸟回巢”计划、建立海外“温州圈”等形式,促进对侨裔新生代的中国文化传承教育。胡宜瓯委员认为,温州文化的传承和发扬亟待重视。她建议,通过编纂温州方言双语教材、储备双语师资力量、拓展教育渠道等措施,启动海外华侨子女温州方言教育,同时向不同年龄段新老温州人提供富含温州文化的读物课程,开设更多温州方言的电视节目。

  苏颖瑜、贾梁委员建议,通过招商引资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出台有“温州特色”的引才政策,招引海外留学生回温就业创业。

  郑沙年委员建议,营造华侨子女回国就学的友好氛围,从学校资源、特色办班、考核导向、民办教育等方面采取措施,有效提高华侨子女教育水平。

  吴益华委员建议,相关部门要落实土地规划指标,建设泽雅华商服务综合大楼。

  何春梅委员建议,通过制定配套细则、完善社会保障、出台惠企办法、加强人员配置、加大监管力度等举措,破解“三胎”政策“落地难”问题。

  贾梁委员建议,进一步发挥基层侨联在“请你来协商”、慈善工作、侨商回归等方面的桥梁作用;动员社会力量加入新冠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希望区政府设立专门机构解决我区历史遗留问题。

  徐中武委员建议,侨联要开展属人管辖权普法教育,公安部门要受理海外华侨报案立案并实行边防备案,对海外华人犯罪追究属人管辖权责任,遏制海外华人黑势力侵犯同胞利益。

  在谈到企业发展的话题时,蔡春城委员建议,在亩均税收的基础上,依托行业协会对企业进行综合评价;在瓯海时尚智造小镇成立外贸鞋业生产基地,吸引侨商回归投资。吴春梅委员建议,通过产业引导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实现共同富裕;搭建创业平台,积极引导城中村改造后群众再就业,提供劳动技能培训;进一步增加企业廉租房数量,优化新居民子女教育服务,破解企业“用工难”问题。

  戴渴委员建议,加大“双碳”宣传力度,拓宽绿色电力融资渠道,构建“双碳”大数据平台,助推瓯海绿色低碳城区建设。

  列席人员陈军敢认为,君廷酒店要以主场的担当,全力以赴为杭州2022年亚运会提供优质酒店服务。

  列席人员翁蔡恩建议,一是要加强新一届政协委员履职培训;二是要加大对我区鞋服产业的政策扶持;三是通过政策、技术、资金支持,鼓励企业“走出去”,并大力培育我区“隐形冠军”企业;四是要进一步创新涉侨涉外案件办理途径,通过“以案说法”等形式加大对侨普法宣传力度。

  徐海曼充分肯定了与会人员所提的意见建议。她认为,九届区政协工作成效显著,表现为协商成效更突出、委员履职更充分、民主团结更和谐。她对委员们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要加强学习调研;二是要积极履职建言;三是要彰显团队力量。

  肖剑认真听取了与会人员的意见建议,认为委员们履职能力很强、履职热情很高、看问题很精准。他希望委员们聚焦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五方面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思维,为区委区政府献策出力。同时,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牢记政治使命,传承好侨史“红色基因”;二是立足界别特点,履行好“为侨代言”使命;三是投身共同富裕,发挥好“内外循环”纽带作用。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