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资料  -> 正文

【政协】新闻文艺和无党派人士组:众人划桨开大船 共谱发展新乐章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2年02月19日

  2月18日下午,新闻文艺和无党派人士组委员围绕曾瑞华书记重要讲话、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一府两院”工作报告等内容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提出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孟晓晨参加了小组讨论。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曾瑞华书记重要讲话充分彰显全区五年来各项事业呈现的向上向好发展局面,充分肯定了区政协五年来的工作成绩,令人自豪;刘云峰代区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客观全面,去年的工作成绩斐然、令人振奋,今年的工作部署目标明确、系统精准,充分做到暖民心聚民心。与会人员对政协“两个报告”给予高度评价,认为突出体现了政治性、担当性、创新性、务实性,全区政协工作政治站位高远、创新氛围浓厚、情系民生、作风扎实、履职成果丰硕,许多工作走在全省、全国前列,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周卢琴委员建议,一是将文化融入经济社会和城市建设各领域,挖掘乡村文化内涵,进一步建设美丽乡村;二是加快推进文化博物馆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和老旧房区拆迁改造,加快形成塘河博物馆群规模化效应;三是谋划后亚运时代龙舟场馆的作用,打造龙舟民俗文化演绎活动,保留龙舟文化的根与魂。

  叶小文委员建议,一是抓紧落地瓯青公路建设,加快瓯海西部美丽乡村建设,实现共同富裕;二是高标准建设永嘉大师文化园,打造文化新地标;三是建设临时性、综合性展陈场所,提高群众参与度。

  朱瑶委员建议,一是强化文化馆宣传,普及文化馆用途;二是加大文化馆群文工作覆盖面,向青少年、中青年人群覆盖;三是扩大文化馆活动场地。

  李勐委员建议,一是推动建设博物馆群联盟,凸显文化领域地标作用;二是结合珐琅文化“匠人精神”,创建高质量龙舟演绎IP产业,助推文旅科技经济融合发展。

  汪华盛委员认为瓯海主城区文化氛围不足,电影院、新华书店数量不足,建议在主城区新建1-2家新华书店,引进电影院,带动主城区文艺发展。

  张翼委员建议探索“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服务模式,鼓励和支持全社会为老年人提供志愿服务,推动服务产生的资源在个人、家庭、社会间形成可持续循环。

  陈婵娟委员建议,一是扶持数字文化融合,数字协同创新,打造交互共享的数字文化场馆新阵地,促进数字文化产业集群发展,推动文化产业园数字化转型,打造瓯海数字文化产业高地,助推文化瓯海建设;二是加强直播经济监管,建立直播带货违法举报及维权平台,夯实平台主体责任,做好商家资质审核,建立健全信用评价体系。

  金红委员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用一系列数据反映了瓯海发展的速度和质量,也提出了当前面临的挑战,委员要在破解难题上下功夫,助力政府适应新时代发展,做到有所作为,让人民心中满意。

  周乐光委员建议,一是继续擦亮“请你来协商”品牌,积极探索协商议政新格局、新办法,注重协商结果追踪,真正把事办好、办成;二是深入推进西部生态新城建设,统筹运用好农村人力、文化、生态资源,使西部农村富起来,真正实现瓯海共同富裕;三是坚持群众需求导向,针对当前存在的民生问题进一步加大投入、完善机制,办好关键民生实事。

  郑武委员建议,一是政协委员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在各自领域添砖加瓦;二是把“术业有专攻”的思想融入到各自领域,形成有效战斗力。

  柯奭委员建议,一是制定具体细则,将文化素养、审美意识、创新意识等纳入非遗从业人员人才评估标准;二是建立非遗人才培养基地,联合行业协会开展技能培训,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三是实施非遗人才战略,结合传统工艺与现代艺术,培育创新型非遗人才。

  黄冠军委员建议,一是建立专业音乐厅,提升音乐演出与交流水平;二是深化建设山根音乐艺术小村,推进音乐文化持续发展;三是推动省级以上合唱赛事落户瓯海,延续合唱既往辉煌成绩,激发各级各类合唱团发展。

  黄建锋委员建议联动推进防灾和城市蓄水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

  郭阳委员建议,一是加大宣传,引进一批人才;二是均衡社会资源分配,留住一批人才;三是加快现代化职教体系建设,培育一批当前经济社会急需的高新技术人才和劳动技能型人才。

  胡金必委员围绕新当选的政协委员如何履职尽责,建议要做到多学、多看、多研、多思、多言五个“多”,尽快熟悉政协职能,留心关注日常生活,善于发现问题,加强调研和思考,积极献计献策。围绕政府工作,建议一要加强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的复制推广;二要继续深化国企改革,扩大企业自主权;三要强化依法行政、依法执法、依法征收,从源头上预防行政争议的发生。

  何芳委员建议,一是加快建立高品质的家政服务市场,畅通部门间数据共享渠道,统一对人员进行资格审核;二是鼓励下岗女工和本地农村妇女转变观念,积极参与家政服务行业,利用空余时间段再就业,解决刚需的民生问题。

  郑温如委员建议,一是建立家政服务线下实体市场和线上平台,加强监督管理,促进家政服务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二是引导国家产业导向行业布局,积极开展企业试点,鼓励跨区域投资,创新“山海协作”项目合作新模式;三是完善创新平台租入资产管理制度,对入驻企业进行评估,鼓励国企进行投资,实现共同富裕。

  吴丹委员建议,一是建设龙舟健身培训基地,充分利用桥下闲置空间,打通龙舟训练绿道;二是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社会力量参与组建职业龙舟队伍;三是把龙舟文化加入到青少年实践课程中,丰富龙舟研学活动,培养后备人才。

  李敏委员建议,率先打造低碳产业示范区和低碳生活示范社区,鼓励我区生产型企业多研发水性、可再生等低碳材料,鼓励消费型企业多使用低碳材料,打造低碳生活体验厅。

  孙乐和委员认为,广大政协委员一要认真履行职责,根据自身特长开展研究;二要聚集中心工作,立足民生实事,围绕大局参政议政;三要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彰显新时代委员风采。

  刘芝庭委员建议,打造中国新技术新创意品牌,面向全国乃至全球开展新技术、新产品的线下展示和线上召集,拓展企业获得创新产品的渠道,降低研发投入成本,提高企业的发展活力与竞争力。

  丁若菱委员建议,一是要加快布局建设中国(温州)双碳科创港和中国数安港“新时代双港”,助力温州形成“双碳”千亿产业集群,推动温州建设浙江省数据安全创新高地;二是要加快瓯海时尚智造小镇建设,提速九大核心项目进度,布局全周期智造产业链,做大千亿时尚智造产业集群,针对主导鞋服产业出台人才引育专策,明晰“一米视角”商业版图,打造温州首家健身、娱乐、竞技一体化的综合性室内乐园。

  陈熠锋委员建议,一是继续加强老旧小区治理,建立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企业主等群体在“工作端”与“居住端”的职责关联制度,明确小区治理的具体职责;二是强化数字化改革的“集聚思维”,加强要素集聚;三是强化龙舟文化传承,深化民俗深度体验游,推进桥下空间利用。

  孟晓晨认真听取了与会人员的发言,就一些具体建议同与会人员作了深入交流。她指出,民办博物馆群红的原因主要是概念新、运行模式新、发展契机赶巧,发展长红需要在数字化、互动性、人气聚集等方面下功夫。她要求,一是文化人要努力让文化和艺术走出实体的博物馆、走进普通的老百姓,要“既高大上,又接地气”;二是文化企业要将文化情怀融入商品、产业;三是政府要提供更多助推力,规范管理,不断深化“以政府为引导、企业来搭台、文化人来唱戏”的文化事业良性发展。她强调,近五年来瓯海事业发展离不开在座每一位委员的付出,委员同志要继续在各自领域深化理念、琢磨问题、共享建议,助推瓯海发展。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