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全省首个AI智能“e报警”系统落户瓯海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陈丹 陈伟超
2022年02月23日

  24小时为群众提供报警服务,完成报警流程只需五分钟……日前,全省首个AI智能“e报警”系统在瓯海区景山派出所投入使用。不用拨打110,也不用到派出所,群众只需在小区内的报警驿站就能方便快捷地完成报警的所有流程。

  这个“e报警”系统的前端(即24小时自助报警驿站)位于人员集聚的景山街道勤奋小区内。有报警需求的群众,只需推门进入驿站后即可触发自动报警,景山派出所后台弹出报警信息,系统通过人脸检测,会自动对报警人真实身份信息进行核实。身份信息核实无误后,值班警官视频在线接处警,在报警人陈述案件经过时,系统会全程录音录像,并自动生成案件“口录”视频,存储在专用文件夹内,作为证据保存。

  景山派出所所长项光亮介绍,平时群众来派出所报警,整个流程下来往往需要30分钟左右,现在通过“e报警”系统可缩短至5分钟左右,不仅提高了接处警效率,也大大方便了群众,群众报警就像用银行ATM机一样方便。特别是针对电信网络诈骗这一类案子,可以做到快速接警,并及时展开止损工作。
  据了解,建成投用AI智能“e报警”系统是景山派出所聚焦数字赋能,运用数智化手段,破解社会基层治理难点的一项新举措。除了报警,群众若有求助、矛盾纠纷化解、紧急避险等需求,都可以来到小区内的24小时自助报警驿站通过“e报警”系统进行操作。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吴远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