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文化  ->  瓯园  -> 正文

罗山行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2年03月04日

  ■于春

  大罗山位于温州市东南部,延绵数里,像一条巨龙卧在瓯越大地,留下无数传奇故事。大罗山并不是一座单独的山,而是由许多座山像罗网一样连接在一起,故而叫大罗山。大罗山顶指的是从茶山大学城而上的盘垟古村。我们一行十几人,选择了一个阳光透彻的秋日,准备到大罗山顶过一晚田园生活。

  我们自市区驾车到温州大学城之后,就是九曲十八拐的绕山公路了,这可是一项不小的挑战。由于正是周末,车辆来来往往,窄窄的公路,便拥挤不堪。大家都有些抱怨:“城市里天天路堵,好不容易出门还堵。”略感欣慰的是车窗外的风景还不错,入眼一片绿色,久违的绿意扑面而来,冲洗掉了心中的烦闷。随着汽车越转越高,终于到达山顶,一个山村正静静地等待我们光临,这就是盘垟古村了。

  村庄已经全部进行改建,在原有房屋基础上进行修饰,古色古香的房屋,却又有一股现代元素融入其中。本来人去楼空的村庄,在现代化碰撞之中,又有了新的生命,成为了一处休闲度假的好去处。我们按照自己喜欢挑选了小院子居住,放下行李,行走在村庄里,感受这里的安详和谐。由于时间还早,我们打算四处走一走。

  我们沿着村子往南,渐渐走到了村庄边界,一汪清水映入眼帘,这就是天河水库了。微风吹过,绿波荡漾,让人想要近距离亲近她。我们迫不及待地沿着台阶往下,与碧绿的河水戏闹。尽管天气不是很热,一次走几百块台阶,身上还是开始微微冒汗。

  我们站在水库边上,一股湿润的空气进入心肺,感觉浑身舒畅。天河水库是附近村民饮用和灌溉两用,约1.5平方公里,分为西水库和东水库,中间由一片山石隔断。水库周边是一片片奇山怪石,或卧、或坐,向世人展示他们绝世风采。最引人注目的山石当然是大龙脊。

  大龙脊由23块形状相似的岩石组成,其长约40米,宽约5米,最高约8米,因其形状犹如巨龙的龙脊骨,故称为龙脊。我们似乎看到一条巨龙仰头长啸,与天争高,让人热血沸腾。我们心向之,沿着天河水库,寻找亲近它的道路。当我们双腿酸涩,浑身汗透,终于能够站在大龙脊上开心地拍照,都觉得此行别无遗憾。

  由于天色已晚,我们不得不回到盘垟村,开始夜之旅。夜幕下的盘垟村是那么的安静和祥和。我们站在天空下,星星点点的星辰闪耀发光,银色的光线透过村庄,让其变得神秘莫测。我的脑海里绘出这样的场景:人们劳累一天,回归村庄,沐浴在纯净的夜色下,神魂安定,多么惬意啊!

  我们的到来打破了村庄的静怡,一炉炉炭火燃烧,迷人的香味四处弥漫,动人的歌声响彻天空。欢笑声、打闹声,村庄再次活了起来。村庄被激活了,却没有一丝烦躁,开始完全为我们敞开。一场场活动落幕,夜再次安静下来,我们一个个进入了梦乡。

  这个与世无争的世外桃源,让我们留恋,恨不得长居于此,也学一学陶渊明。但是世事多杂,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去,心里与山村约定,过不了多长时间,再来看一看。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