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  -> 正文

“我的绿码真可爱” 温州防疫码从“黄”转“绿”,他们经历了什么?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张惠妍
2022年03月08日

  “您好,请出示一下温州防疫码。”程序化的点开,日常化的出示,不打乱生活节奏的进场。当下,在进入公共场合时,温州防疫码仿佛是一张随身携带的通行证,“绿码绿勾”似乎成为了一件稀松平常的事。然而,对于黄码转为绿码的人来说,“绿码”倾注了他们特殊的情感。

“隔离不隔爱

  “绿码”前的有序等待

  “2月14日,我们当地出现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了尽可能减少因为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我马上决定要回到茶山。”家住苏州的吴雨君是温州商学院学生,为了少错过一些开学后的课程,她选择提前结束寒假,尽早进行隔离。

  点开温州防疫码向学校进行申报,她开始发愁。出行会有哪些影响?回去后的隔离安排是怎么样的?要问谁才能知道这些信息?通过朋友提醒,温州防疫码界面中的“返温来温预申报”“防疫政策查询”的标注吸引了她。“以前从来没注意过温州防疫码上还有这些服务。”吴雨君说。她火速完成个人风险研判,登记返温来温信息,同时找到了茶山街道的相关联系方式。一个三分钟的电话下来,她已知道大致流程。

隔离点人员准备工作

  无独有偶,在广西的陈文雷、陈建环两人同样通过温州防疫码进行了个人风险研判,根据娄桥街道秀屿社区专班人员提供的远程指导在广西进行了核酸检测。“当时怕村里集体检测结果出来慢,为了顺利返温,我们又自费去医院检测了一次。”陈文雷说。2月26日晚上11点,二人联系上秀屿社区居委会的彭晓武告知路径。“当时他们已在回温途中,我们当天就根据管控办法对他们进行‘2+14’的日常健康监测,并告知到温后需第一时间做核酸检测。”彭晓武说。提醒核酸检测,注意日常健康监测注意事项,每天确认对象体温及健康情况,在2月28日,秀屿社区内需要居家健康观察和日常健康监测的人员共有107位。

  在温州铁路南站,到站后的吴雨君根据工作人员指引来到信息核查区,进行信息登记。她的身边零星地坐着几位同样温州防疫码非“双绿”的人。“这里最多的时候也就20多个人,基本上都是3、4个人,因为不到两小时就会有专车来转运了。”温州铁路南站综合管理中心管理服务大队三中队中队长陈鸥翔说。大概1小时后,街道工作人员安排专车带吴雨君前往娄桥秀屿安心公寓医学隔离点进行隔离。办理入住,领取医学观察告知书和自行房间消毒提示,关上房间门的一刹那,吴雨君将要开始在这个20平方米左右的空间里度过14天的时光,期待恢复能够自由出行的“绿码”。

  “这里每一天的生活格外规律。”吴雨君说。8点钟之前早饭,结束后需要测体温,有需要的话还会测核酸。午饭11:30,晚饭5:30,都为五菜一汤。她拍照与朋友分享“隔离餐”,从第一张照片开始,同样布局的照片越积越多。

手写感谢信

  “绿码”凝聚多人努力

  早期的新鲜感过去后,空无一人的沉闷感席卷而来。“似乎每天的生活都是一样的,很憋闷,特别想出去。”吴雨君说。在小房间内和自己独处,除了日常检测外见不到人影,她的情绪状态也日益低下,倍感压力。

  一天夜里,吴雨君感觉身体有点发烫,自测体温时也略有上升。她害怕到发抖,急忙与家里通话,同时联系医务组。工作人员很快赶来,进行三次体温测量,确认情况。就在他们要离开时,电话另一头的吴雨君妈妈趁电话还没挂,急忙询问能不能开导一下她女儿,认为她是压力过大引发的不适。两位工作人员听闻后留下来安慰她,了解她情绪起伏原因,让她放宽心。而在他们回去后不久,医务组又有专人电话打来,温柔的声音让她一下子放下了戒备。“他们一直在排解我的心理,询问我有没有其他不舒服的感觉,让我不要那么悲观和压抑。”吴雨君说。次日,医务组再一次来电话询问情况,日常测体温的工作人员也与她多聊了几句。“感觉自己都要成隔离点的名人了。”吴雨君留下的感谢信里写道:“白衣天使平时很忙,却没有说因为我个人的情绪而嫌弃我,而是真的很耐心的在开导、安慰我。虽然都在防护服之下看不清面孔,但你们都是我非常感谢的人。”

  娄桥秀屿安心公寓医学隔离点内,近期同样留下感谢信的还有近20年的血糖患者洪先生,感谢工作人员对他饮食、必备药品的特殊关照……在三垟街道社会事务办公室,刚出隔离点的郑芷琪送来早先定好的锦旗,感谢他们帮助更换成离家更近的隔离点。三垟街道全季酒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陈女士在隔离结束后整理好房间,写下信感谢:“我看不清他们的样貌,但每个人眼神里都有笑容,给我的隔离生活注入很多光,感觉很温暖。”工作人员应丽丽回应:“他们的真情流露让我们感动,虽然没有见过面,但这份认可让我觉得一切努力都值得。”隔离人员和工作人员之间,温暖一直是相互的。医学隔离点内的一位位隔离人员向“绿码”迈进,不仅意味着自身克服了隔离生活带来的压力,还凝聚着工作人员默默无闻的付出。

赠送鲜花

  “绿码”让我在温州放心

  吴雨君将自己隔离期间的心路历程划分为三个阶段,从一开始的新鲜,到中期的迷茫、焦虑,以及最后解除隔离措施时难以抑制的喜悦。她甚至遇见一位成年男性在出隔离点时的喜极而泣。3月1日,走出娄桥秀屿安心公寓医学隔离点的她发布自己与隔离点的合影,庆祝即将变为可以自由出行的“绿码”。“从没想过能安安稳稳度过这段时光。”吴雨君说,“以前觉得很多事情都是理所应当,有了半个多月黄码的经历后,现在觉得绿码真是难能可贵。”

  “你看,绿了,绿码了!我可以走了吧?”像这样简简单单的喜悦,常从温州铁路南站内的信息核查区传出。如此时有一齐等候的其他人,一定会朝他投去羡慕的眼光。“绿码后就可以坐轻轨S1了。”出差回来的吴先生表示。“不用再居家办公了。”曾因为“黄码”而慌忙开始居家办公的詹女士说。恢复正常生活秩序的同时,她感慨着从来没有觉得“绿码”这么可爱过。进入公共场所顺通无阻,能够进入商超购物,可以乘坐公共交通……这些生活中早已习惯了的日常,因为“绿码”的加持而弥足珍贵。在长沙工作的张志和发现手机里的“黄码”后,立马联系三垟街道工作人员处理,更新信息。“当天晚上我就慌了,担心人在外地而不能现场确认。幸好他们办事效率很高,第二天我的码就变为绿色了。”

  “绿码”,是一种放心,也是一场信任。对于这场“失而复得”,吴雨君表示在今后会比之前更加加强个人防护,勤洗手,戴好口罩。而一整个春节假期在煌嘉公寓医学集中观察点度过的陈先生表示,下次出行再也不会抱有侥幸心理,一定会详细了解当地的疫情防控政策,避免“喜提隔离”。现在的他防疫码“绿了”,人自由了,然而向往自由的心却主动、积极地收敛了。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吴 远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