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文化  ->  瓯园  -> 正文

吹台山,应谓焦桐堪采斫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2年03月09日

  ■林新荣

  要到吹台山看看。

  弘治《温州府志》卷三载:“吹台山在吹台乡,高处正平如台。古传王子晋吹笙台。此山广袤二十余里,山之阴属永嘉县境,山之阳属瑞安县境。岩壁峭拔之处镵‘不可思议功德’字,盖神笔也。”竹林七贤之阮籍的《咏怀》之六曰:“自非王子晋,谁能常美好。”诗仙李白的《感遇》也云:“吾爱王子晋,得道伊洛滨。”这个王子晋,实非一般人,他是周灵王太子,天资聪颖又具胆识,平生好吹笙,作凤凰鸣,后被道士浮丘公接上嵩山修炼,三十年后,竟乘白鹤翩然而去,在历史上是个富有个性与魅力的仙者。

  史载乐清的箫台山也与他相关。民间传说,一天,他乘鹤飞临,一轮皓月,高挂在峰头,箫声岑寂,清辉沐人。在诗中,他早就是一个美丽超拔的意象了。这样的人物,你说能不抓紧上去拜谒一番吗?

  坐缆车一路上来,胆战心惊,好不容易到点,抬头只见一座闻笙亭立在崖边,因地段选得好,成了观景的好去处。这个水泥构筑的长廊,不知何故,名之为亭?我猜,早先修的是亭,后扩展为长廊。但闻笙之名,却恰到好处。此处能看到吹台,笙箫随风飘荡,虚无缥缈,刚好能落到此处。廊前有一座无量道观,供奉的是晋朝的许逊许真君,绕了一圈,我惊讶地发现,观里不仅有许真君,还有如来佛祖、观音等塑像,这是个佛道双修的庙宇。历史上,两家屡有分合,过去只有皇家颁旨才能做到的事,竟然在这里奇妙融合,让人好奇。我知道这是温州诸多宗教场所的特点,不知在外地这种情况多不多?

  清陶元藻在《全浙诗话》卷二里载:“吹台山下有飞泉怪石,椅梧竹筿。梁邱迟为永嘉守,尝于是山斫琴寄吴兴守柳恽,并寄以诗云:‘边山此佳树,摇影出云垂。清心有素体,直干无曲枝。凡耳非所别,君子特见知。不辞去根本,造膝仰光仪。’”这是温州历史上,早期流传下来的诗作之一。如今的吹台山已少见飞泉怪石,更没有高大秀挺的梧桐树。

  我步出道观,抬头惟见莲花崖,屹立在峰顶。周边山体青翠欲滴,衬得莲花崖越发的秀美。只是山峰上,几座铁塔与彩旗迎风飘展,显得有些不伦不类。

  《全唐诗》曾收入唐时温州刺史张又新的《吹台山》诗:“吹台山上彩烟凝,日落云收叠翠屏。应谓焦桐堪采斫,不知谁是柳吴兴。”诗中的柳吴兴,即柳恽,梁朝时河东郡解县(今山西运城)人,曾任吴兴太守,与南朝永嘉郡守邱迟为好朋友。邱郡守凭吊了王子晋后,发现山上的梧桐木,还是制琴好材料,就斫了一方赠予他,这是1500年前的事了。可见吹台山上,自古就多梧桐,且是制琴的好材料,——可惜了这满架苍翠葱郁的山水了。

  徐樊,唐代人,生平不详。他也有《吹台山》诗:“鹤泉流水万峰隈,曾记风流太守来。不寄笙箫寄琴干,吹台应改作弹台。”诗里的“风流太守”,显然是指邱迟。诗人意在为吹台抱不平,郡守到访,竟然不带笙箫祭拜一番,反斫了一棵桐木赠人,这反诘,具有一定的力度!

  可惜历史没有记载,由吹台桐木制作的名琴,如果挖掘一下,是不是民间还有遗存呢?也未可知!如东汉的“焦尾”,音色悦耳,温润而清透,大音希声、清微淡远,余音绕梁于世间。也不失为一件雅事,不,是一件文化大事。

  到宋代,住此不远的尚书右丞许景衡,出仕前,显然常到此游赏:“闻说吹台上,秋来锁薛萝。白云长自在,幽径复谁过?天末空愁眼,尊前且浩歌。山林与廊庙,二者竟如何?”(《吹台山》)山景之美,夫复何求,竟然让他无法分辨,这真是难为了这位许大进士!

  黄一鹏(1505-1577),字文振,号南华,明代温州人。嘉靖十九年(1540)进士,著有《编苕集》。他有一首《登吹台绝顶》:“千仞冈头一振衣,幽崖阴洞到来稀。青天乐向空中听,半岭云从足下飞。坐辨阴晴殊众壑,行攀日月隔重扉。咏觞未尽登临兴,倒景催人下翠微。”我不知道他是在什么状况下,来到此,诗虽有夸张,但因吹台山只有687.8米,哪来的“青天乐向空中听”?诗中的倒景,倒是有多种解释,此处应指夕阳返照吧?诗人在山林间,游历了一天,至傍晚,只能依依不舍地下山,惟盼下次早登临。

  曾日忠,字道先,号澹园,不知何朝人。他的诗题为《笙台》:“郭外峰高子晋台,曾传仙迹隐崔嵬。萧萧岭路迷荒草,郁郁松根长绿苔。驻鹤亭空山月冷,吹笙人去野云回。只今流水鸣幽谷,疑有遗音度壑来。”吹台边除了莲花崖外,过去还有一座驻鹤亭,古时定是茂林笼烟,修竹卷雾。此诗的意境颇孤冷,却写出了王子晋在野外吹箫的寂寥与徘徊,颇契合历史与人文传说。写到此,我有些疑惑,这位太子晋到底是吹笙还是吹箫呢?

  当我终于登上吹台,只见山风吹拂,白云英英,俯瞰四方,绿原辽阔,茫无涯际,依稀整个瓯海新区都匍匐在脚下,真是仙气飘飘啊!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