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文化  ->  瓯园  -> 正文

剃须刀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2年03月09日

  ■翁德汉

  当兵回来的舅舅,在老家的小溪边,一只手拿着一面小圆镜,一只手拿着剪刀剪自己的胡须。他沉醉在自己的胡须里,好像在做一件大事似的,把当兵时一丝不苟的精神用在上面。我们一边看,一边笑,因为剃胡须在当时不常见。其实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还有点不好意思,但是舅舅却泰然处之。

  若干年后,我读到了一篇小说,里面讲到,男人剃胡须,是一种性感的表现,所以不要在不熟悉的女性面前做。读到的那一刻,我就认为讲得很有道理,因此依然记得。

  剃胡须的工具叫剃须刀,叠加算来,我用过好几个。

  是从什么年纪开始剃胡须的,我一点记忆都没有,挖空心思也想不出来。按照工作的时间算来,应该是走上社会后的那三年时间里。

  我的第一个剃须刀应该是电动的单刀面的,需要用电池,质量也不大好。一是在乡村,大部分卖的是此类档次的产品;二是我也舍不得花大价钱去买质量好的。使用这样的剃须刀,脸面往往被硌得好像赤脚踩上了山路,挺难受的。我剃胡须,是从下巴两边倒着开始,剃了左边,再往右边去。这让我想起小时候在农田里“运草”,要用手把地里的杂草都拔掉。每次剃胡须,都是在早上,时间急,觉得自己剃完了,赶紧去上班。到了单位,再摸摸自己的脸面,发觉有一大片的“草”还没有消失。

  剃须刀天天用,自然也就坏得快。起初以为是电池没电了,换了一个上去,结果还是那样。大概那一段时间囊中羞涩,去买了一个刀片来刮。脸不是水平如镜般可以让刀片来去自如,而是凹凸不平。一不小心,刀片就冲入皮肤,把肉当作胡须来刮,血就流出来了。为了加大脸面的润滑程度,我用沐浴液事先在手上搓了起来,等泡沫积攒到一定程度时,然后抹到脸上去,再摩挲几下。这样对刮胡子有所帮助,但实际上还是有地方被刀片刮破。

  自那以后,我就没用过刀片胡须刀。因为刀,是难以把握的东西。

  那一段时间,我干脆不剃胡须了,让其自然生长。到了第二天,一摸过去,一股刺意朝着手指攻击过来。第三天,刺意没了,但是“这丛草”已经颇有气势。这天,就有同事问是不是打算蓄须了。

  我对蓄须一点兴趣也没有,总觉得那些蓄须的中年男人,比玩串串的还要油腻。下巴就这样长着一片“草”,假装在思考时摸一摸,让人不忍直视。

  听同事这么一说,我赶紧去买一个剃须刀回来。直到后来,被各类劣质剃须刀折磨精神后,我花了好几百块钱,买了一个国外品牌的电动剃须刀。从此,我的胡须按时下课,这个剃须刀陪伴我慢慢变老。

  这剃须刀有三个刀头,互相合作,配合得当,从不打架吃醋,用到谁时谁干活。三个刀头服务态度好,也不嫌弃胡须长和短,只管努力干活,让胡须宾至如归。三个刀头呈三角形排列,中间可以上下浮动呈弧形,方便剃胡须。它好像一个优秀的服务员,不僵硬,不会让脸面不舒服。对于作为拥有者的男人来说,这点更重要了。毕竟脸面重要,心情自然更舒畅了。

  电动剃须刀给懒惰的男人们一个极大的展现机会,剃了后不用马上清理须灰,先让它们在刀片间休息一段时间。等哪天感觉刀片反应迟钝了,就打开须灰储藏室,把它们倒了出来。但是,它们并不是一阵风,一吹就走,有的须灰牢牢地粘在边沿。这种剃须刀的设计师早已预料到这种情况了,于是在剃须刀里面设计了一条水道,当我们把它放到水龙头下面冲洗时,水会带着须灰走。

  有一天早上,我剃了胡须后,把它冲一冲,开着盖放阳台上晒太阳。等我傍晚下班后回家时,发现剃须刀居然不见了。被风吹到楼下去了?我问起家人,才知道被岳母当作垃圾收起来了。原来,她以为这个已经坏了,因为里面都有水渍了,打算帮我扔掉。幸运的是,她还没下手。

  除了一些书,和家人,陪伴我最久的,也就是这个剃须刀了。这十几年来,生命中有的人走了,有的人渐渐远了,有的人相隔几百米而从不见。而剃须刀每天早晨,都要问候一次,或是站在客厅里,或是坐在沙发上,或是在卫生间上大号。就算出差几天,也要带着,要不然就没有脸面了。一次搬家后,居然找不到剃须刀的充电器了。这可是大事,没有充电器,等于剃须刀趴窝了。偏偏这个充电器还是专用的,别的都不相配。最后只能在市区某破旧的老房子里找到了这品牌的专用店面。这个单买的充电器在我用了几次后,清理物品时,把原来的那个充电器找到了。于是,一个剃须刀,两个充电器轮流用,一直到如今。原配老得快,塑料皮都硬化了,充电却快多了。世间事,不都是这样吗?

  十几年过去了,整个剃须刀除了污垢,和每天至少要按一次的开机键,其他地方依然完整。只是,它的功能明显差了许多,以前充一次电可以用好长时间,如今只能用五六次了,所以需要频繁地充电。我知道,它迟早会退出现役,在准备了一个新的剃须刀的情况下,我还是坚持用着,直到它的生命走到尽头。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吴 远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