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  -> 正文

ANQUI X艺术馆 与新锐艺术家对话 “艺术+商业”互赋能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张心怡
2022年03月14日

  3月,大罗山畔的山根音乐艺术小村阴雨霏霏,但是在ANQUI X艺术馆内,寒意却不曾侵袭。随处可见的咖啡与音乐元素,让ANQUI X艺术馆成为时下年轻人不可多得的休闲去处,然而在惬意舒适的外表下,ANQUI X艺术馆的内核可谓是另辟蹊径。

ANQUI X艺术馆 资料图片

  集结新锐艺术家

  用艺术留住年轻人

  2021年初,“安葵·山根”民宿一炮而红,对面的ANQUI X艺术馆随之开始紧锣密鼓筹备。这一次,经营安葵·山根民宿的主理人鲍成龙直接将艺术馆纳入了“安葵”的扩张版图:“因为山根旁边有温州大学城作为依托,我希望能跟这里的高校进行合作,同时也希望能让大学生感受到艺术氛围。”

  与大多数瞄准成名艺术家的艺术馆不同,他们将目光更多地投向“九零后”。“目前我们展馆里展出的作品,有很多都是来自杭州、上海、深圳等地的年轻艺术家。他们其实都非常优秀,只是缺少一个曝光的机会。”鲍成龙表示。

  新锐艺术家的标签赋予了ANQUI X独特的感召力,ANQUI X也为这些年轻人提供了与受众对话的空间。“比如我们现在展馆里正在展出的叶帆作品,他是1997年出生的,国美毕业。他的作品之前是被山东白鹭湾集团、上海宝龙艺术中心、法国驻华领事馆官邸等地方收藏。还有一些则是温州本地的艺术家,他们也都是属于上海、深圳等比较核心的艺术圈子里面的。”鲍成龙举例道。他说这些艺术家的作品在得到展出后,往往能加持其作品IP的认知程度,帮助他们的作品走向大众:“就像叶帆的粉色,梁廷玮的猴子,都是从作品里提炼出来的IP。”

  用艺术导流

  让商业赋能

  ANQUI X艺术馆坐落于山根音乐艺术小村中部,这以白色板材与玻璃幕墙为主体的艺术馆在方圆近百家网红餐饮与特色民宿中也显得格外亮眼。自去年9月正式营业以来,这家以“艺术+商业”为业态的艺术馆已悄然在艺术爱好者中声名鹊起。

  专门与朋友前来“探馆”的陈小姐感慨道,作为一名设计专业学生,她感到不虚此行。“这些艺术装置挺有视觉冲击力的,透过作品,我们能从另一个视角对日常生活进行重新审视,感觉很有意思。这个展馆的设计也蛮有空间感,有很多细节在。”

  在这里,一半是艺术,一半是商业,艺术与商业不再泾渭分明。在米兰理工大学学习室内设计专业,并从事酒店行业多年,90后的鲍成龙深谙艺术与商业的平衡之道。 “很多人认为艺术馆相对比较难盈利,但是我们希望能把艺术跟商业结合之后,用艺术给商业导流,让两者相互赋能。”鲍成龙表示,艺术馆大空间要求的维护人员多,通过餐厅、咖啡、酒吧其他业态可以去实现平衡。

  而在艺术与商业的有机融合上,这个年轻团队显然有更为长远的考虑。“我们一直希望能将艺术融入到生活里。”通过多样化的艺术跨界形式,在有限空间中不断拓展艺术形式的边界,是他对未来文旅消费艺术生活化趋势的回应。“像很多国外带回来的艺术收藏品,其实是可以充分融入酒店、民宿这些场景的。但是国内之前还是存在一些盗版现象,对这块的认知也不是很健全。”

  看好文旅消费市场,鲍成龙及其团队加紧了在国内布局的步调。另一家位于三垟湿地西入口的“安葵”系列高端民宿已进场施工,面积达6000至8000平方米。而位于广州花都的“安葵”项目,则即将作为“安葵”走出温州后的第一家民宿投入使用。“我们还在江苏苏州、新疆赛里木湖等地谈了几个项目,我们希望能走向全国乃至国外。不止是‘安葵’,我们还打算继续推出其他的系列品牌,满足细分市场的需求。” 鲍成龙说。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吴 远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