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文化  ->  瓯园  -> 正文

过节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2年03月18日

  ■仙岩沈岙小学六(1)班

  陈紫欣

  所谓“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各个地方都有各自的习俗。而如今真正的绍兴水乡人身上保留的老规矩也是非常有趣。在绍兴,节日气氛从腊月中旬就开始了。

  腊月二十,老人们就已经忙得不可开交。家家忙着晾晒年货,鸡鸭鱼肉等等都挂满了街头走廊。为什么晒如此多的年货呢?这些年货并不是给自己,而是给左邻右舍的,为的是讨个好彩头。大人们和孩子们也各自去挑年货与新衣服了。

  腊月二十三是小年,也是绍兴人最重要的一天:祭灶王爷。在传说中,灶王爷不仅是掌管灶火的,也是考察人间太平的。这一天,灶王爷会把一年中人们的过失告诉天地。为了不让灶王爷向天地诉说人们的过失,大家会用极富粘性的糖来粘住灶王的嘴。不过这也只是少数人的做法罢了。

  除夕这天是最热闹的。一盘盘年菜上桌来,一大家子围桌坐,这么多人却没有一个人动筷。原来吃年夜饭也是有规矩的,只有长辈可以先动筷,而且小孩子们绝对不可以站起来夹菜,第一筷必须先夹给别人。除夕夜的菜也是有寓意的哦,年菜一定要成双对,寓意新年十全十美。喝八宝茶寓意新年八宝进门,喝菊花茶和吃人参果是寓意新年里老人长寿,吃年糕和米糕是寓意新年里孩子们更上一层楼。不过最重要的还是鱼了,大多都会剩下一点的,因为年年有余嘛!

  吃过了年夜饭后,我们会到小区的祈福广场放鞭炮。小区边上的烟花摊贩几乎一下子就被搬空了。几分钟后,整个广场就好似炸开了一般,“火花”四溅。霓虹的灯光映照在行人的脸上,那笑容是那么的美好,那么的自然,那样美丽而温和。这就是最自然美丽的感情流露……虽然我现在居住的地方没有除夕守岁和放鞭炮,但一家人围坐在电视机旁,一边聊天,一边看春晚,也例多了一份安心与踏实。

  虽然如今年味儿淡了许多,但绍兴人的传统习俗会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指导老师 吴丽施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