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文化  ->  瓯园  -> 正文

半塘河月色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2年03月18日

  ■李楚

  自然文学作家约翰·巴勒斯说,秋声秋色是我们不可辜负的。我觉得,不可辜负的还有春天,和春月。一个有月亮的春夜,我独自徒步去半塘河河边赏月。

  月色汤汤,淹没了周遭的种种,半塘河是汤汤之水上漂浮的一根水草,宁静是它的一部分,祥和是它的一部分,剩下的部分是细微风声。

  树影投射在河面上,被水卷起皱纹。树影不沉落水底,也不浮在水面,也不流走。树叶树枝剪碎的月光,以白色斑纹的形式修饰树影。这古老的图案,只有在月夜显现,还原了我们消失的原始记忆。

  月光下,鱼群露出了黝黑的鱼背,如移动的微缩岛屿。我听到了鱼在水里叫:“唝——儿,唝——儿。”现在是初春,尚有凉意席面。鲤鱼的叫声,是鹅卵石坠入水面刹那的声音。鲶鱼躲在水中石缝或石洞或水下的草木根须,叫声是“嗡嗡嗡——,嗡嗡嗡——”,如一群蜜蜂飞过。黄颡鱼也会叫,像只呼朋唤友的鸭子,“嘎嘎嘎”。鲤鱼的叫声,诱发了其它鱼叫。鱼声虽然稀稀淡淡,但清晰入耳,如低音合唱曲。这是一场让我颇感意外的河流演唱会。

  月色轻浥下来,大地如蒙霜。岸边并排的芦苇朴素洁美,田埂上的旋覆花如金盏,点缀着初春。大地在安睡。人在安睡。鸟在安睡。唯独河不安睡。

  河是世间最轻的马车,只载得动月色;河是世间最重的马车,载着遗忘,载着星辰,载着天上所有的雨水。我听到了马车的毂轮在桑桑琅琅地转动,在砾石和鹅卵石上,不停地颠簸晃动。马匀速地跑,绕着山弯跑,马头低垂,马蹄溅起水线,车篷插着芒花和流云……

  一条被河水带走的路,水流到哪里,路便到了哪里。水有多长路就有多长,月色就有多缠绵。离开故地的人,是坐一根芦苇走的,被水浪冲着颠着,浮浮沉沉。坐芦苇走的人,如一只孤鸟。

  河水其实很清瘦,但月光很深。水就那么亮了,与月光一样亮。或者说,河水是月光的一个替身。只有月光消失之后,河水恢复了身份。月亮离我们并不遥远,河把月亮送到了我们身边。月色把逝去的事物,又带了回来——我们曾注目过的事物,只是退去,而并未消失。

  我去过喀纳斯原野赏夏月,去过舟山群岛赏秋月,去过武陵山森林赏冬月,但最难忘的是在半塘河河边赏春月。春月之美,美在朴素,美在洁雅,美在灵动。这是生命至美的境界。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