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文化  ->  文学  -> 正文

又见茶花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2年03月30日

  ■翁德汉

  单位楼下的花坛里,种植着各种知名的和不知名的植物,其中茶花也隐藏在里面。没有开花的时候,大家都是绿色的,况且茶花树的叶子算是大众脸,不仔细看几无区别。开花了,茶花一下子出众了,“万绿丛中一点红”,关注它的目光聚焦成一条线。路过的时候,我偶尔也看几眼,因为习惯了,更多的时候是无视。

  农历二月,惊蛰之后,我在泽雅山区公路上没有目的地瞎逛着。弯过梯田,穿过村庄,车速可控,遇见风景就停留下来。前面的路一拐,一丛粉色的茶花钻进了我的眼睛。我将车子停了下来,慢慢走过去,不着急,却有些期盼。

  茶花树好像一幢高大的楼房,不同的花生活在不同的位置。有的是婴儿,含苞未放;有的正值少女时期,穿上裙子却羞涩着;有的完全张开,走上了人生的高光时刻。小有小的秀,大有大的美,粉色的世界在阳光下迷离着。我一手拿着手机,一手扯着树枝,想把茶花最美的一面留下来,可是这世间有这么如意的事情吗?拍了好多张,效果都不大遂人愿。在选择画面的时候,总有一些枯萎的茶花夹杂在其中。比如桃花,它谢了,随风飘落在地上。但是茶花很留恋树枝,完全枯了,也不愿意离开怀抱,直到最后没有力气支撑了,或者雨来了……

  茶花为了向世界展示自己,一瓣一瓣张开,到最后却见不到心。其实,每一片花瓣,都是它的心,只是我们忽略了。这好像我们经常忽略一些人和事一样,回首时已经走到终点。我继续开车,发现这个村庄公路两边,和一些庭院门口,种植着各种颜色的茶花。或一支独秀,或一丛相拥,各有各的风景。于是,我干脆找个位置,把车子停稳,然后逐个欣赏。

  茶花又叫山茶花,在我们国家,来头非常大,是传统的观赏花卉,“十大名花”排第八。在三国时期,茶花就已经有栽培技术了,还被列为“七品三命”。美丽的事物,总有诗人来参与,历史上也有很多关于茶花的诗歌。宋朝的陶弼写有《山茶花》:

浅为玉茗深都胜,

大曰山茶小树红。

名誉漫多朋援少,

年年身在雪霜中。

我们温州历史上非常有名的南宋状元王十朋也写道:

一枕春眠到日斜,

梦回喜对小山茶,

道人赠我岁寒种,

不是寻常儿女花。

  茶花于温州而言比较特殊。温州是我们国家山茶花的发源地之一,隋朝开始就已经有栽培技术了。宋朝和元朝,温州盛行茶花,北宋天台人陈景沂的《全芳备狙》里说:“玛瑙茶,粉红白黄为心,大红为盘,产温州。”明朝的吴彦匡写有《花史》,他说温州的茶花有“水红茶”“笔管茶”“宝珠茶”“无魁茶”“玉鳞茶”。最主要的是 1985年,温州市人大第六届常委会第14次会议讨论通过,正式命名茶花为温州市市花。

  在温州,凡公园、花坛,只要是绿地,需要种植花木的,都少不了茶花,而花期也各不同。今年正月气温比较低,有一天因为在大学城办事需要等待,我逛起大罗山,来到了龙王寺。在这么冷的情况下,冻得直哆嗦的我,在寺院里发现了好一些茶花,大部分还是乏着青光的花蕾,但是居然有一些已经开出来了,一点也不畏寒。书上说茶花不耐寒,说明我感受到的寒,实际上只是温州的寒。茶花的花期很长,从11月份一直延伸到次年的5月份,头尾7个月,占领了温州花的封面。大罗山是茶花的家乡,从11月份开始,它们就慢慢苏醒了过来。而在大罗山另一侧的仙岩化成洞里,生长着一棵千年山茶花。

  这棵山茶花相传为唐朝诗人罗隐所种植,已经有1200多年的历史了,据说是目前已发现的世界上最古老的一棵山茶花,名为金心古山茶,号称“世界山茶花大王”。美国《山茶花》杂志曾经说它是“现今保存下来的最古老的山茶原生品种”。

  上世纪八十年代,温州突然出现一股茶花热,人们到处采摘。于是金心古山茶遭到严重破坏。1984年春天,已经虚岁七十五的龙湾永中人王璞在诗歌《为大罗山化成洞古山茶呼吁》中说:“1984年清明前十日,结伴登大罗山,访化成洞。睹洞内唐山茶惨遭攀折,仅剩躯干,生机堪危,爰摄一影,并赋七律一首,七绝二首,兼呈主事者呼吁拯救。”七律如下:

化成古洞众遨游,

客识唐花有美洲。

曩日登临花满树,

今朝趋访干空头。

只缘花事饶观赏,

惹得狂人滥折偷。

但愿秋翁能再世,

护他嘉树更千秋。

七绝之一:

化成洞口仰天开,

合抱曼陀出洞来。

应叹繁枝摧欲尽,

忍令国宝变陬才。

七绝之二:

名扬海外曼陀罗,

可惜如今遇折磨。

若在化成寻兴趣,

无花可赏赏残柯。

  从老先生的诗中可见其悲愤,说明金心古山茶被破坏得非常严重。后来,“由于生存环境恶化,它长势衰减,出现进行性落叶、枯枝的表征,错误的保护措施更使得它病情加重,到2011年,这株古茶树已挣扎在濒死边缘”,其根基已有80—90%腐烂,大小根系基本烂毁殆。温州市云峰山茶属植物研究所受有关部门委托对其实施救治,2016年再现枝盛叶茂的情景,瓯海区去年为其树“千年唐茶”的碑,重新焕发容光。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吴 远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