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政务  ->  部门传真  -> 正文

瓯海区生态环境分局查处一起违法排污案

来源:瓯海新闻网  通讯员 郑子丹
2022年04月14日

  近日,区生态环境分局接群众信访举报,丽岙街道泊岙村河水变脏,怀疑有企业往河道排放废水。执法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在举报人反映的河段周边开展排查,迅速锁定可疑目标为位于河水异常点河段东北侧的某废塑料加工点。

image.png

  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时,该加工点正在进行废塑料加工,废塑料清洗、粉碎过程中产生的废水流至加工点内的废水收集水坑,虽加工点负责人坚称产生的废水都循环使用,从不外排,但执法人员还是敏锐地察觉到异常,最终发现该加工点存在利用水泵和软管将废水收集水坑内的废水排至加工点西北侧河沿的行为。执法人员对废水收集水坑内、软管内残留废水、软管外排口附近河道边残留积水分别采样送检,监测结果显示水样的化学需氧量浓度均超过国家排放标准限值。该加工点的行为涉嫌以私设暗管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水污染物,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三十九条的规定,目前执法人员已对其存在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并根据《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实施查封、扣押办法》第四条第四款的规定对其产污设施进行查封。下一步拟将加工点相关责任人员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image.png

  为掩人耳目和逃避监管,该加工点将废水通过软管从加工点北侧林地“绕道”排至河沿,而加工点内的软管部分用塑料板遮挡。该加工点将软管“东躲西藏”,但终究难逃执法人员的“火眼金睛”。下一步,区生态环境分局将继续以持之以恒不停歇的行动严守生态环境保护红线,以毫不留情铁腕治理的手段堵住生态环境破坏漏洞,不断提高执法能力,增强联动效能,不给任何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生存的土壤与空间,以实际行动答好生态环境保护“试卷”。


来源:区生态环境分局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