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疫情防控进行时|193个基层作战单元4000个微网格 瓯海构建“一部五组” 指挥体系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吴佳佳
2022年04月26日

  “我们社区在4个小时内就完成了全部11个小区1.3万多人的核酸检测。这得益于基层作战单元疫情防控指挥体系的组建。”瓯海区梧田街道东瓯社区党委书记黄秀尧说道。据悉,在瓯海区最近一次全员核酸检测中,该社区利用4个基层作战单元,145个微网格的基层党员、楼栋长、志愿者的力量,迅速完成了社区全员核酸检测任务。

  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如何有效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切实提升“群防群控、联防联控”工作水平?瓯海区专门制定基层作战单元防控指挥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按照“单元独立、界限清晰、全域覆盖”原则,将全区划分为193个基层作战单元,并以100户左右为一个微网格的标准,再将193个基层作战单元细分为4000个左右的微网格。

  基层作战单元落实落细,才能保障最大程度发挥效用。以东瓯社区为例,在社区网格的基础上,以楼栋为最小单元设立微网格。微网格长由居住在该楼栋的业委会成员、党员、村民代表等担任,以楼栋住户数设置微网格服务组人数,确保人均联系住户数20户以内。

  “现在我们整个小区按照楼栋再细分为7个微网格,总共发动100多人成立了一支常备作战力量,成员有基层党员、志愿者等。”南塘一组团隶属于东瓯社区,该组团网格长丁恩微告诉记者,每个微网格都设有一个组长,明确相应“包干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之前的全员核酸检测之中,志愿者们就轮流负责小区出入口的值守、参与现场秩序维护等,“微网格”发挥了“大作用”。
  指挥体系运转通不通畅决定着疫情防控的成效,瓯海区全面构建“各自能战、下沉即战、协作共战”的疫情防控指挥体系,通过选派区管干部到基层作战单元担任指挥长,组建防控指挥部、微网格服务组、现场封控组、找人转运组、核酸筛查组、后勤物资组等“一部五组”,并开展重点区域“三扫”(扫楼、扫街、扫户)、“三备”(物资准备、人员准备、演练准备)、“四查”(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环境整治)等工作,确保突发疫情时“来之即战、下沉即战”。

  为防“疫”于未然,瓯海各基层单元还实行挂图作战,梳理建设“两图两表”,即战时应急指挥流程图、单元平面图、基础数据表和基层作战单元成员职责分工表,将疫情防控全流程全要素明确细化,保障战时第一时间“激活”人员、物资等,以最快速度阻击疫情传播。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