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24年零违纪,瓯海这家“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着力绘就清廉画卷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2年05月07日


  今年,在瓯海有一家基层派出所成功获评全国第二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而这样的“国字号”荣誉,全省只有5家。“我们能从全省1188个派出所中脱颖而出,成为‘千里挑五’的优中之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连续24年保持队伍零违纪。”谈到获评的秘诀,娄桥派出所所长张斌自豪地说道。

  近年来,瓯海公安分局娄桥派出所坚持“清则流长、廉则行远”的治所理念,探索实施“红、黄、绿”三色清廉路径,打造出了风清气正、公正廉洁、忠诚担当的“清廉警队”。



抓牢警示教育

绘就“警风正”的新画卷


  “所里新报到的民警、辅警,第一件事情就是参加党纪条例以及规章制度的书面考试,紧绷廉洁自律这根弦。”瓯海区纪委区监委驻公安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

  为使廉洁观念入脑入心,娄桥派出所在警营建设中融入廉洁元素,打造了廉政承诺宣言墙、廉政书画长廊等“一步一警示”文化园地,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红色主题活动时刻提醒警员保持清醒头脑,形成人人心中有戒尺的廉洁自觉。



管住小微权力

绘就“执法廉”的新画卷


  “你在办理一起盗窃案时,未按规定及时通知法律援助机构为精神病犯罪嫌疑人指派律师,现对你进行谈话提醒,希望引以为戒。”由于执法过程中存在瑕疵,娄桥派出所教导员对责任民警进行了“黄牌”警示谈话。

  常提醒、勤扯袖,像这样直面问题红脸出汗的谈话在娄桥派出所是常态。对于执法工作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该所对照公安机关权力清单,制定实施了《加强执法办案十项规定》《执法质量考评“四色”通报》等工作机制,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对责任人员进行“黄牌”警示,做到防微杜渐。

  不仅如此,该所还构建起覆盖所长、班子成员、民警与辅警的主体责任落实体系,通过一级管一级、一级带一级的责任传导机制,形成从严治警的浓厚氛围。



搭建沟通桥梁

绘就“警民亲”的新画卷


  “驻企警务站就是‘亲民窗口’,有了它,我们感到警察就在身边,安全就在身边。”来自娄桥街道一家眼镜厂职工刘女士说道。

  为在警民之间建立起和谐沟通桥梁,娄桥派出所在辖区内多家企业设立了驻企联勤警务站,由“社区警务专员”将驻企服务延伸到群众家门口,全心全意守护居民安全。

  此外,该所还组建了“退二线”干部、退役军人、警营党员三支志愿者服务队,推出涉企柔性执法、轻微行政违法“首次不罚”等制度,通过执法、管理、服务的实践切实守护“亲清”政商关系。



来源:瓯海区纪委区监委

编辑: 马慧琼